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一點校正

正在集中精力做一些重要工作,10月也許要出個短trip,不算很忙,但很集中,功課blog等等都暫停一下。

身體狀況很好,研習補藥篇後情況更佳,這兩星期當歸補血湯、桂枝龍骨牡蠣湯輪流吃,也天天吃腎氣丸。

忙中,只能把同學會校正過的中醫筆記重新補上,相信仍然有錯,但一定少了,如看到請再指正。

可以click一下cmed看看。謝謝指正。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補血方應該用多少水煎, 剩下多少水?

預祝旅途愉快

tabo 說...

手上筆記沒有提到水量

我向來水都下得很馬虎
就是比藥材高一吋左右吧 :p
有錯請指正

可參考這一段:
  本方加蔥白、豆鼓、生薑、大棗,可治婦入行經、產後感冒發熱頭痛者。加蔥白、王不留行可治產後缺乳屬虛者。在中醫古籍中,當歸補血湯可見於元‧李杲<蘭室秘藏>,卷下,雜病門載有當歸補血湯,云:“治婦人肌熱躁熱、目赤面紅、煩渴引飲、晝夜不息,其脈洪大而虛、重按全無。<內經>:脈盛血虛,脈實血實。又云:血虛發熱,證象白虎,惟脈不長實為辯也。若誤服白虎湯必死。此病得之於肌困勞後。黃蓍一兩、當歸二錢酒製,右?咀都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粗,稍熱空心服。“又該書卷上,勞倦所傷論中載有黃蓍當歸湯,云“治熱上攻頭目,沿身胸背發熱。當歸身一錢酒洗、黃蓍五錢。右?咀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食前熱服。膀胱經中有寒氣不足者,並宜服之,於月生月滿時食,隔三五日一服,如病急不拘時候。”黃蓍當歸湯與當歸補血湯之藥味是相同的,所不同的只是劑量上減半而已。

tabo 說...

手上的"湯頭歌訣"也只寫"水煎溫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