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我把笛子這樣送

linda叫我看看今天林行止"笛子"一文,我看了覺得有意思,又轉載一下。後面再貼上本來reply她的個人解法。

大法官的笛子往哪裏送?

一、

  曾接受本報訪問的當代大儒、一九九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瑪耶.仙,在剛出版的《正義的概念》(Amartya Sen :《The Idea of Justice》)中,舉了一個正義難求的例子。

  有三個同樣渴望得到一支笛子的小孩,小明的理由是他最窮,捨笛子以外,根本沒有其他玩具;大明則以三人之中,只有他會吹笛而應當歸其所有;家明的理由聽來更為充分,因為他曾參與笛子的製作。

  這只是一樁生活小事,笛主大可以憑他對三個小孩的不同喜好程度,作出最符合本身意願或最符合客觀現實的送贈,可是笛主是「胸」中樓閣型的「知識分子」,他循「正義哲學」思考取捨,愈想愈難作出決定。

  根據經濟權利平等主義亦即正統社會主義的主張,笛子該送小明,因為他最應該受幫助,而且笛子是他唯一的玩具,其他二人沒有笛子,還有別的東西可以玩耍;若依自由學派(右傾保守主義)的思路,笛子便該送給花了時間、用了工夫製造此物的家明,因為有付出的當有回報是鼓勵人們努力工作的最佳辦法;然而,功利享樂派(Utilitarian Hedonist)卻會以為,此笛非大明莫屬,因為是三人之中唯一得物有所用,他既能從中獲得最大樂趣、展示才能,並有可能產生界外利益(其他人欣賞他的吹奏)……。源於不同的意識取向,笛主莫之能決,我們現在身處的所謂「公義社會」(Just Society),缺乏一套統一價值取向,他遂為無法作出最適決定而苦惱,最後也許要從《聖經》尋求「合理」處置。

   阿瑪耶.仙筆下的笛主,若有專制國家的思維,笛子給誰的問題根本不存在,因為家庭背景最「紅」的孩子肯定可得笛子!如今香港夾在過去英式價值觀念與若干年後將與中國融合一體的考量,道德意向前迴後盪,笛主的困惑更深,也許只有放棄送贈笛子的權利,才不致心力交瘁。

linda,
看了, 蠻有意思
但如果不是笛子, 而是麵包, 我想我會給窮孩子吧;

是笛子我就沒有意見啦, 窮孩子不一定要笛子, 給了他笛子也不見得好, 笛子匠教他造笛子的技術就更好了, 有時候這個世代都在著重討論物質吧, 但我相信貧窮線下的人需要物質(溫飽), 貧窮線上的, 需要的都是知識及教育吧

窮孩子跟做笛子的孩子, 及笛子匠學做笛
笛子給會吹笛子的孩子, 讓他吹背景音樂給大家聽, 看看誰有興趣學
這樣安排如何?

7 則留言:

匿名 說...

笛子與麵包沒有甚麼不同,說的都是資源有限,用甚麼規則去分配才可以達至最少的浪費才是重點。(一定會有浪費,分別只是多少的排列。)

用道德或良心作準則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辦法去量度,很容易會以一己的視野去決定事情。共產黨希望人人有飯吃,結果人人沒飯吃,死人無數。不要忘記道德或良心的標準會隨時間、人心而變。

我不是說除出經濟規侓,人不需要講良心,自私的基因可以令人類進步,同樣可以令人類滅亡。一個健全的社會需要法治來平衡/制衡自私的人或法人(公司)過度膨脹。還記得8號仔私有化的官司嗎?好的法制是要包括倫理,道德,私產的保護。法侓的好處是可以跟隨時間,社會的標準改變而進化,因時制宜。

我更擔心的是李國能離開後,司法系統的變化。

Keith

tabo 說...

你說的是制度
我說的是人心

你說用道德或良心作準則有很大問題, 我很贊同, 要制度化我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但我不知道在這個故事上,我們能怎樣定一個安穩的制度。

其實制度太緊就像專制國家
我們會受不了, 這樣子也會很無癮, 把所有人都當犯人看待。因此很多範圍內, 我認為香港算不錯了, 我提出的問題是:社會提倡一個怎樣的價值觀?

我對司法/李國能一事認知太少, 無從搭咀了

匿名 說...

制度會影响人心呀,人心思變因爲制度改變,看看中國這30年的變化。看看40年前香港貪污到現在的變化。要改變人的行爲,就要看制度的變化。

Keith

tabo 說...


但只著重制度也會走歪路
我們不是住在監獄裡, 總不能把大家都當壞人, 會衝擊制度的極限, 尋找法律罅。大陸不是沒有法律, 而是沒有人執行, 或各自用地方官的理解去執行。看過內地的法律, 還寫得很合理的, 但就是有一天有人執行, 大陸人也不是沒有制度, 而是文革後人心大變, 人人都在找法律罅來鑽, 因為道德喪盡了


香港教育不只是教我們甚麼是合法, 而是甚麼是合情合理吧, 有很多事, 合法但不合理我們都不做

匿名 說...

對,所以我們需要司法獨立去防止制度崩壞,需要新聞自由去监督政府。

Keith

CK 說...

但可惜現在司法獨立開始喪失,新聞自由變得走樣,傾向政治角力………總知妖魔成群,苦了我們這些小巿民。

tabo 說...

ck,
對呀,真是群魔亂舞
只好各自修行吧

近日都沒有你消息
你忙完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