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有些宗教(2)

讓我們繼續閒談。

雖然我立場堅定,但我也很願意有人用理性/邏輯說服我。兩年前,我就把手提電話給了一位傳教士,讓他每星期來說服我。

但很快我就發覺,我要將就他來談宗教問題。話說盡一點,我怕他會瘋。結果一年後他不再打來了。

我不過是很想有人回答我一條像這樣的問題吧了:你們常說把所有榮耀歸於上帝,怎麼沒有人說,所有苦難也歸於上帝呢?

中學畢業時看哲學書,法哲巴斯卡說:「人只是根蘆葦,十分脆弱,但卻是根會思想的蘆葦。」你叫我不用思索就去決定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我的靈魂。太兒嬉了吧。

我不擅於思考,卻沒有忘記阿媽教我:「簽名前要看清楚你簽甚麼呀!」

我一直以為這是常識。

---

前文的緣起,其實是因為兩件事:一)早前與前輩的午餐,二)昨夜看了一篇短文。

一個月前,與長自己好幾歲的朋友夫婦午餐,天南地北甚麼都談,尾段卻不知怎的談到前女友,我說起她是個基督徒,當初拍拖,我得一關一關的過,先是給她朋友們面試,然後是妹妹們、然後是父母,最後才來到教會──去她的傳道人家裡去吃飯。

以上是時間順序,也是重要性順序,因為我深知道在她心中,父母總是對女兒的情人客客氣氣,分手後才會說真話,但教會的看法/影響力最重要,而所有的教會,都表達了對教徒擇偶的條件喜好,這當然是一種壓力。我記得自己也有點緊張,但只是因為她很緊張。

結果總算過關了,難得她傳道人很開通,甚至他也看李天命。我對他說:「其實要扮教徒追女仔很容易,但我不想。」我又說:「基督教阻礙教友與非教徒戀愛,是十分不智的,因為上帝可能安排我從她身上去認識基督教嘛。」後者的講法,如今想來既誠實,又有點滑頭,算答得不錯吧。

回到那午餐上。前輩聽了說:「別為了認識清純女孩而與教徒拍拖,雖然教會真係有好多純品女孩,但之後往往很麻煩。」然後他說(注意不是我說的!):「其實教會的人都是Loser,我就有一個親人就是這樣,40幾歲,嫁不出去,他們已無法與外面的人交往,社交圈子也只是幾個基督教老處女,其他人都不去認識。」

「一個人一返教會,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罵媽媽為甚麼要拜祖先,然後把生活圈子一分為二,教徒及非教徒,這樣下去很多都變了老處女。」

我說,我最不能原諒的,也是教會最喜歡做的,就是教會教導教友,把世間所有人都分兩種,一到教會,就先把父母都與自己分你我了;一返教會,先隱隱然的心裏想,父母與自己是不同的,父母拜偶像是會下地獄的。

所以,就是最愛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們之間總差了點甚麼。

當然,我也覺得甚至認為教會是一間又一間的公司。我同傳道人提過,一個小區就有好幾間教會,間間對教義有不同銓釋,甚至有教會私自解釋:學氣功太極拳都是魔道,西方近年亦有教會,提倡上帝要我們多賺錢,信上帝就會健康又有錢!這是我不明白也不能接受的,他也沒有回答我的提問。但換個角度看,天主教沒有小教會,都跟教皇(教宗)領道,卻又是另一種人頭豬腦的羊群,完全沒有獨立思考。天主教到了今年,還認為避孕套違反天意,不能用呢。

關於昨夜文章,下回說。

9 則留言:

Gladvus 說...

your 有些宗教 series are so great...I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before with my ex-gf and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points mentioned.

I am waiting for your next post...thanks!

CK 說...

在我,信教其實某情度上是依赖,信心不夠,自我肯定不足下找個神讓自己心靈有點寄託,面對困難或失意時有一點把持及安謂。久而久之,習慣地將一切,好的,壞的都用神作出的安排去解釋,好讓自已能安安穏穏,坦白點是會上癮的,好比吸毒(其實更恐怖,冇得戒嘅)。慨然所有事都有神作主,還何需用腦去分析? 所以咪只要信!不要問,更不用想!只需奉獻。總知當局者迷啦。

但話分兩頭,對某些人可能是好事,否則可能見樓市好,搵層好嘅…………跳都未定。

tabo 說...

gladvus,
welcome, 多交流

ck,
你寫的與我想的差不多。
所以毛澤東, 列寧說"宗教是毒品", 我在某程度上是贊同的, 看是那種宗教, 那一種教義吧。有些宗教的確很大容納獨立思考

而我今次只是想先問一些基本問題

有好些聰明絕頂的人都信
都不問情由的信
是我一直想探究的

CK 說...

係囉,發輪功都有人信,真攞命。可能人有時越聰明會越固執,當一剎那因某原因信咗,其他人很難令他相信自己是錯的,又或者連自己都不肯面對真相。

匿名 說...

不記得JT在那一段錄音裡提過,人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是很不安的,所以一定要有解釋。

我們都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無知,甚麼都好,有一個第一因就好了,所有東西都有一個位置,人就安定下來。越聰明的人越要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我咁靚仔靚女咁聰明咁有學識,我在世上一定有意思的,我不會白來一趟的”,賦與人一個目標,以後就容易控制,不管這目標有多遙遠。今世不快樂,那寄望來生吧,或信我可以上天堂。

不管這宗教以甚麼名義出現,都只是統治者的愚民工具。

為何我們出現在這個世界不可以只是一個巧合,只是一個偶然發生的事件呢?為何要作到咁大呢?

Keith

tabo 說...

ck,
請覆一下google group的留言
想知周六你來不來
thanks

keith,
你講的那一段我也記得
關於一杯水的故事

"為何我們出現在這個世界不可以只是一個巧合,只是一個偶然發生的事件呢?為何要作到咁大呢?"
這一段很贊同, 因此我很服李天命說, 關於神, 你講得越多就越錯, 根本很多東西都是教會自己作出來的, 越作越矛盾, 教會做過的蠢事衰事, 罄竹難書, 千年前如此, 如今也分別不大


但你說所有宗教都是統治者的工具, 我又不盡同意, 在東方大部份宗教都講修行, 是一種又一種的功夫, 可以練上身的, 像佛教"大乘"是滿天神佛, 但"小乘"就簡單得多, 你是佛教徒, 更可以完全不理那些東西。像梁文道, 他既吃肉也不戒色, 更不會滿咀神佛

人有高低, 宗教也有高低

匿名 說...

人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人格有;宗教也没有高低之分的,因爲全都是低的。宗教是一個组織,就會涉給規章、架構、制度和控制。佛教并没有分别。中國歷史上佛教干政的例子好像没有,但日本幕府時代佛教干政的時間很長,也發生很多卑劣不堪的事情。

佛學是哲學,和佛教有很大的不同,也并没有像神學跟教會連爲一體,這是值得興幸的地方。茹素、戒色是一種手段,釋迦牟尼通過這種手段去嘗試爲人找出脱離苦痛的路,并不是一種必要的戒條,但就因爲種種原因而變成規條而對人作出控制。宗教的面目常常因時勢、文化、政治而改變。觀音到了中國就由男變女,基督教因羅馬大帝忽然入教就由過街老鼠變成玄門正宗,反過來由受壓逼者成了施壓人。

一句“所有宗教都是度人向善”,真的是誤盡蒼生。

Keith

tabo 說...

謝大家回覆, 學習甚多

keith,
你說的都有道理
但有些是觀點角度問題

西方歷史常政教合一, 宗教往往為政治服務, 是統治者的工具, 在中國宗教很少直接參與政事, 頂多是道教煉丹把皇帝毒死了。

日本史就不清楚, 要跟你學習了。但愛權力是人性, 我不認為是宗教的錯, 所有靠近權力核心的團體, 都有奪權的傾向, 當權力核心事事求助於宗教領袖, 它自然成為宗教領袖的傀儡。

關於人, 我向來認為有高低。其實事事都有高低, 這個再寫

Unknown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