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有些宗教(3)

上回我說到很不能原諒有些宗教把人”一分為二”,讓我再說白一點吧。

那就是,孩子聽了某某人講話,然後回家罵老父老母的傳統不對,歷史上應該不多。至少我記得起的不多,其中一個是毛澤東,另外我見得最多的,就是某些教徒,一返教會就回家罵父母拜神不對,甚麼不對。

毛澤東說要破四舊,後果如何不用多說了;我(並不尊重的)孫中山先生也在別人的廟裏把神像打破:
舊社會的人很迷信,認為甚麼都是由神仙安排,病了也不請醫生看,而到廟裡求香灰來吃,躭誤了醫治的時間。孫中山看了十分憤慨。當一年一度的北帝誕到來時,許多人到廟裡燒香拜神。孫中山走進去對大家說,這神像不過是一個木偶,不要迷信它。他把北帝的一隻手扯了下來 , 說 :「你看這一尊神像,連自己的手都保不住,怎能教別人趨吉避凶呢?」
孫中山對他不了解的東西採用這方法,固然是極不尊重別人的信仰自由,更破壞了別人的私人財產。少年的他可是個”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後來信進化論,我不知道作為西醫的他,是不是信”科學”)。

有沒有人會以為他這樣就能破除迷信?鄉下人是否從前就理解這是迷信?啥事都不知道,就給他污辱了一番!(別忘了他們都沒受過多少教育,你可有同理心?)

也別忘記,教堂都是有聖母、耶穌像的。祂(它)們能”創造天地”,卻也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創天地的是神,沒有抵抗力的是神像)

---

我很希望教會在傳教的同時,能叫教友們尊重父母的宗教。依我個人的看法,父母叫你上香拜祖先,教會應該叫教友照做。這不過是個傳統儀式,拘泥了就是食古不化。

更是個人的看法,是教會要叫教友孝順父母。不過似乎他們正在做相反的事情,我幾乎看不到有父母不是教徒的教友,與父母感情很好。

---
回到先前我談過,前幾夜我看了一篇短文。由於是在facebook看的,是個”朋友”(不熟),我也不便copy過來了。

文章精簡如下:
1.有朋友向她這教徒提到"神自有安排"
2.但她再聽不下"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衰野係人o既,好野就係天主o既"
3.她接受不了以上對苦難的解法, 因此與教會很疏離, 也不傳教
4.後來她見到陳日君, 問他關於苦難, 他答:
「其實我都唔知,不過我知道天主同我哋一齊。」
5.她參加祈禱會, 會有女士求上帝"賜她一個伴侶"


關於”神自有安排”,這句說話我覺得真的很好笑,沒有宗教的人只會說”船到樹頭自然直”,但信神的人,一碗飯一舊屎都可以提起神。噢,不對,屎是不會提起的,只會吃飯時提起(因為神是小器的),但中國人就會,中國人說道啊道啊,而道在那裏呢?道在便溺嘛,連便溺都有道,你說那裏沒有道?但你去問教友屎裏面有沒有神,我想你一定頭破血流。

(我還沒有遇過不小器的教友。我知道是有的)

道是不需要人讚頌的,你明了道,道也不會高興。

中國人的天是個機器,”天地不仁”,無情的運作,道是個規則,你明白了規則,懂得去玩,自然不會去跟裁判求情,”喂,你畀多一分我啦,我玩唔掂,會出局會唔開心架喎”,這種說話,是玩快要fail的人說的,因此我的前輩說到”教徒都是loser”時,我聽了很不舒服,不認為全部教徒都是這樣,但這說話不無道理,很多教友都是在家裏罵母親去燒豬拜神,是祈禱時是有所求的。

當你結婚時你會感謝神,說一切都是祂安排;那你沒有伴時,何解不謝祂,祂安排好了你反而要改變祂?

這短文令我想到,也不是所有教徒都不求甚解,至少我”朋友”也有不解,也有去想。

陳日君當然也想過,但想不通,我會說,你用”天地不仁”去看,不是就懂了嗎?(但某某教是固執的)上帝這種高次元”生物”,其愛的定義是不是如人類一樣?我們對愛的解釋會不會與單細胞生物一樣?

很多人會佩服陳主教坦承不了解苦難何來,但不明苦難何來,為何你們又會以神的名義,用人性化的上帝,去解釋一切?到頭來苦難發生時,次次都尷尬到不得了。南亞海嘯時,我問前女友;後來四川地震,或甚麼水災,我問到教友教會怎麼說,他們的表情都像想埋自己落土堆。

怎樣讚頌,到了後來,根本都解不通,越去形容上帝,根本就越”捉蟲”。

中醫老師談到中基課時,用了科學家對天文的發現:宇宙比我們想像的大,原來能探測的宇宙(有形的),只有4%;不能探測的(形以上的),有96%。你去告訴我,那4%中再零點零零零零零幾的小地球人類,怎樣去解釋那96%另一空間的”上帝”,你還去解釋祂的喜樂愛惡?

我們活在這世上,大部分時候都不能說實話,能說也多不能盡說。於是,對於以上小小文章,我在facebook這樣reply她:

”作為非教徒, 成日想問, 何解要"禱求上帝給我xxx呢"?
上帝不一定給, 非教徒甚麼會認為:給了也不一定是上帝給, 可能是魔鬼呢? 你鬼知呀, 泰國就流行邪神; 而且你不求的(男人或苦難都好)祂就隨時賜畀你 , 禱求除了顯示你desperated之外, 根本沒有意義

中國人說"天地不仁", 在上天眼中, "好的壞的"條數未必如我們所想咁計的。不過陳日君常說:希望天主賜給他們智慧, 呢句就正囉……”

15 則留言:

CK 說...

這討論令我想起林珊珊訪問卓韻芝中,卓韻芝提到有次質疑她的敎會朋友上帝都好信,更問他祈禱求上帝賜你甚麼有幾多次會真係靈嘅。他友人卻答她:「儍嘅!信上帝唔係求嘢架,係要黎感恩嘅。」

哈,這人有慧根!

匿名 說...

但感恩是不需要信主的,再想深D,因爲你覺得自己所有的是有一個祂在賜給你,你才會感恩吧。另外,大前题是你覺得現在很幸福,你就會感恩,如你活在汶川,你會不會感恩呢?

Keith

CK 說...

咁佢信得黎都理性啲同正面啲而唔係乜都用上帝嘛。我又同意喎,但幸唔幸福睇你點睇嘅唧,有時做人要有啲阿Q精神會開心啲。如果身在汶川,遇上天災,你都無奈要接受現實,咁你會選擇一路怨天繼續痛苦定樂觀啲想想咁都唔死得慶幸自己有運呢? It the matter of choice you want to keep yourself in hell when facing situation that nothing you can change.

tabo 說...

感恩實在是個大課題
這令我想翻翻書, 補補習了
之後再寫

學習了
謝謝

匿名 說...

天地雖不仁,但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我們既然相信神是充滿萬有,無處不在,又怎會不在糞土之中?糞土一定就是不好的東西嗎?您我都知,農夫耕種所施的肥料正是這些,要知道神在創世記裡對萬事萬物(當然包括糞土)都評論說:「是好的」。但就世人來說,這是可惡的,我們即然仍住在這裡,又怎會無故地說神在糞土之中,這是尊敬嗎?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基督豈不正處於世人所不願處身之地–十字架–一個受審判的地方(直到如今,也常受人批判、論斷而不言。),為要代替祂所愛的人(包括不愛祂的人)?這雖然顯出神就是愛,但神同時卻又是公義的,所以天地不仁,也不是不合理,若世上沒有公義,人間豈有公平?當我們只把眼光放在公義上,當然不會覺得天地有情吧。但這卻可以斷定天地真的完全不仁嗎?抑或只是老子只在某一角度而言之?不要忘記,世界是有限的,所以文字也是有限的。但真理卻超越時間的觀念和限制,耶穌說父神的道就是真理(約17)。

既然不喜歡別人如此如此,鼓勵不要當這樣的人吧。信言不美,請見諒!;p

讀聖經多年,沒有發現當中教人「只要信,不要問」,只有教「不要怕,只要信!」,反而聖經詩篇第一篇有一名句:「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個人認為,質疑教會,質疑聖經,並無不可,只是質疑是否也當質疑得合情合理?聖經已清楚指出,教會是由基督徒組成的團體,而基督徒是信耶穌是主,而被赦免、被稱義的「罪人」,也並非完美的人。因此基督徒有被人討厭,豈不也不是令人希冀的嗎?但關鍵是,基督徒能完全代表基督嗎?教會就是神嗎?

聖經自我宣稱是神的道(或話語)(提後3:16-17),所以若質疑的話,豈不應直接質疑聖經本身?和花時間去研讀聖經,指出其錯誤之處,而顯出真正的思考來嗎?

以下是一些不是人講就信的人,他真的會「思考」、研究,並天天考查,為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弟兄們隨即在夜間打發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 (徒17:10-12)

講真,看我們生理結構,不論我們是中國人、外國人…我們都應是活在同一真理下,是同一陣線的才是,全世界的人,豈不都祈求「世界和平」?為何我們要分您我?信仰是自己的事,不用相互批評,但明理的人就知道,這樣的事是免不了的。因為人是有成長的不同階段,看透了的人就更應包容體諒未看透的人。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並未全知,仍在學習真理,今天雖說「覺今是而昨非」,但難保明天,甚至日後每天,也要說「覺今是而昨非」。

匿名 說...

補充:為什麼只著眼於「偶爾的」天災人禍,卻忽略了定時、常時的陽光和雨水,天地真的完全不仁嗎?要知道,我們本來無一物,就是我們的呼吸,本來也不是理所當然的,對嗎?:)

對於生死,我們可以埋怨,可以懼怕,但可以避免嗎?遲又要死,早又要死。年老老死,又是死;患病病死,又是死,地震震死,又是死,為何人閒話家常時說這些話就那麼理所當然,到真正面對時卻又那麼執著?嘻嘻…不要說別人,其實自己都是這樣。

抱歉!先前忘了處名
一個不配是基督徒的基督徒
ken

匿名 說...

這裡又是一班不是人講就信的人,而是有思考的人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翰福音 第四章39-42節)

ken

匿名 說...

可以嫁娶的,也不見得一定是贏家吧!

在自己的立場,當然是期望人家不要阻止與教會姊妹來往。但牧者的立場,又是什麼呢?有試過易地而處,體會過嗎?

焉知信主的不能引導伴侶信主?很好…但有否想過相反的情況多些,還是前者?

強迫人信當然不好,但影響別人不信呢?

理性討論,並無不敬。請指教指教。

ken

匿名 說...

可以嫁娶的,也不見得一定是贏家吧!

在自己的立場,當然是期望人家不要阻止與教會姊妹來往。但牧者的立場,又是什麼呢?有試過易地而處,體會過嗎?

焉知信主的不能引導伴侶信主?很好…但有否想過相反的情況多些,還是前者?

強迫人信當然不好,但影響別人不信呢?

理性討論,並無不敬。請指教指教。

ken

匿名 說...

如你活在汶川,你會不會感恩呢?

嘗試研究基督教和其歷史,就知道有多少基督徒在苦難中感恩。

使徒行傳 第十六章
22.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23.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
24.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
25.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

ken

tabo 說...

ken兄,
歡迎
教徒, 教會的最大的問題, 是教會是個封閉社區, 資訊完全是封閉的, 人就給愚弄得很厲害, 老實說, 結果是人又蠢又不會邏輯思考, 下下想不到點解就會說"神會指引我", "神的旨意"。但下下用神, 等於我話"因為X嘛, 所以咁囉", 這是一個代數, 根本沒有解釋了事情

這完全是愚民政策, 我忙完再寫, 再覆你, 不過會使教徒更生氣, 我與人談宗教, 往往三分鐘內教徒就會黑面離去

CK 說...

我其實並非反對宗教,我是深信有神或應說旲旲中是有一個主宰,我只是不信教會,因為它明顯已經變了質。頓悟是要自己經過思巧、參透而不是聽人講道然後找個神來記托的。更不要說那個口口聲聲說只能信我,信其他的就落地獄。霸道到黑社會一樣。

匿名 說...

CK師兄:您深信有神或冥冥之中是有一個主宰就好了,反而要我去相信這個充滿秩序和規律的世界,當中包括許多設計精妙的生物,是沒有創造者或主宰的話,我的信心就沒有這麼大了。

我自己也不是完全相信「教會」(強調:不是所有時間)。在這幻變不定的世界,有限的人,又怎能「完全」參透呢?既說是有限的人,人就當然不是「完全」可信的呢。所以尋找那真正能掌管這幻變不定宇宙萬物的主宰,才是明智之舉。

可是,我們自己也是有限啊,我們自己又怎能完全憑自己的力量去參透無限的真理和主宰?就是世間的事情,我們也是要人與人之間相互依賴和幫助才能領悟,何況是出世的事情?天上的事情?所以聽牧師傳道、法師居士的講道,只是像我們在工作或不同領域之中,去參考別人成功的經驗和意見,來領悟一些道理而已。完全認同我們是需要獨立思考,但我們卻不能完全不互助互賴呢。

不知您怎想,但我自己就認為,若我有兒女,我絕對不容許他們不認自己為父親,反去認別人為父母親,在各方面我都可以不霸道,但在這方面又怎能不霸道?因為自己就是自己兒女的父/母親,這本身就是真道,而不是黑社會的黑道。

tabo大口仔師兄:您這樣說即是仍然認為「所有」基督徒都不思考吧。基督教本身的精神是否真的叫人不要思考,我前文已回應了。

但至於是否每一個基督徒都不思考,我想tabo大口仔師兄也心裡清楚,只是人有情緒和各樣限制,而隨意發言而已吧。

反覆重讀自己的前後的留言,自覺都是理性討論,沒有冒犯之意,如有得罪,請各師兄多多包涵。

匿名 說...

不好意思!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02時34分00秒的留言是我的。

經常忘記署名的
ken

tabo 說...

ken,
我不會認為你有冒犯
不妨大膽直說你相信的

我不是說所有教徒都沒有思考
但關於教義, 我認為教會的那一套是前後矛盾, 語意不清, 不知所云的

我開一段來回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