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當歸補血湯

*我跟初看中醫的朋友說:「你要把自己當植物,越種越大越種越壯呀。」因為她是身體很寒,常M痛的冰山美人一類。我說呀,一邊看醫生一邊看著自己轉好,都是很神奇的事了,自己下手去種,去下肥料,實在是蠻好玩的。

補藥先修班:虛勞補藥篇提綱、桂枝龍牡湯

---

中基課track 06下半(中醫歷史後, 40:36 mins )

當歸補血湯,一聽就知道是補血的。

可 是啊,這方劑裏面陽藥很多,陰藥很少。而兩種藥都是溫補的藥。各位有沒有人聽過當歸補血呀?如果從能量的角度看,人要血液流暢,血裏面一定要有一股陽氣在 流動的,如果那個陽氣有阻礙的話,那個血液的流動就一定會微弱,吃了當歸以後,那個血液就會比較流通。可是如果你用西醫的角度來看:當歸怎麼補血呀?就是 人的肝裏面,藏有大量的備用血,那非常多,有一公升以上,當你一吃當歸就會釋放出來,所以人的血就會一下子暴增。

也因此,中醫不太主張受 了外傷,要替一個人輸血,因為輸血一次不能輸太多,輸太多人會壞掉,幾百cc頂多了,但是那幾百cc你肝裏面就有呀,除非你的肝直接被人捅一刀,否則的話 那個血你肝裏面本來就有呀,吃補血藥血就會補充上來。所以有人會問說,西醫會輸血你們中醫會嗎?中醫的基本理論說,人根本不可能需要輸血,因為人的備用血 遠遠超過人的輸血的極限量。

那麼,當歸在裡面佔了兩錢、黃耆一兩。也就是說這味藥,它的補氣藥是補血藥的五倍,而這個藥是用來補血的,也 就是剛才我們談到陰陽的一個實踐(陽平陰密),這個方是李東遠創的(桂林古本出來以後,就有人說可能是張仲景創的方),條文說:有的人呀,整個人渴到不得 了,眼睛紅,咀巴乾,整個人乾到一塌糊塗,可是呢,如果是實火的話,你的脈按下去是很紮實有力的,可是這個人的脈你按下去又大又虛,像吹個泡泡一樣的,很 大一坨,很寬很大,可是按下去空空如也,你就知道這個不是陽實的火,而是陰虛的火。

這種陰虛的火,要馬上有陰衝出來才能收納這個陽氣,就 是剛才我們陽平陰密理論的一個片面。那馬上要讓血變多,才能收納這個氣,你當然要讓血從肝裏面放出來,才能讓血暴增。可是暴增的血,它是好血還是壞血呀? 如果是不好的血,它完全沒有辦法收納陽氣,因為他生命力太弱,不會跟生命起作用。所以你要補這個血裏面的陽氣,你的黃耆要用到當歸的五倍。也就是說,你要 補一滴血,就要補五滴氣的血,這個血才會變成有用的血。

那我們都知道黃耆是溫補藥,吃了多會上火,那當歸也是溫補的藥,很多女人吃了就會 跟你說:哦,我不能吃當歸,一吃當歸就上火,會牙齦腫起來,其實這個人不是體質太熱,而是體質太寒,體質太寒的人的血管都是收縮的,當歸一出來血管就容不 得,然後就會迫到牙齦肉,然後牙齦會腫起來。其實是因為體質太寒,才會血管容不得,所以爆了出來,虛不受補虛不受補,是接近陰實的那種體質,一點補它就會 迫出來。

它說”血虛發熱”這個症,證像白虎,可是脈不常實。傷寒論裏面有一種發熱,是真正的發熱,就是白虎湯證,感冒發高燒的高燒,全身的抵抗力都在發生作用,那是實熱,脈很洪大很有力。

但如果你得的是當歸補血湯證,脈是很虛的,雖然很大,跳得也很寬,但按起來是空空盪盪的。當歸補血湯證發生在甚麼時候?譬如你要趕一個稿件,全部身心都在燃燒,燃燒到極點,然後忙忙忙了五六天,然後坐在家裡全身發高燒。那是血虛發熱。

有些老師,陪學生忙聯考衝刺班,一直忙忙忙,然後忙完就在家裡燒起來,全身都是病,這種是血已經耗損太大,血已經虛到極點,這種發燒不是感冒啊。

那 在桂林古本的仲景方裏面,這種方是治甚麼?他用當歸半兩,黃耆三兩,剛好就是XX的比例,因為仲景方的三兩差不多是我們現在的一兩。治療半產漏下脈虛弱。 就是可能婦人可能流產了,那個血不止,要怎樣去止血?我們要補充這個靈魂的氣,氣很夠的時候,讓這個鑄造這個人的模子有力量了,才會把血拉住。因為這個血 漏下不止,就是一種陰實的現象,血沒有能量就會一直往下掉,所以一定要用氣去載住這個血。

我們知道當歸、黃耆都是溫藥。可是當歸補血湯最 妙的地方……因為我用得當歸補血湯最多的就是我咀口爛的時候。口瘡是上火,但一種溫藥加上另一種溫藥,一吃下去,遍體清涼呀。因為沒有得回家的陽氣就有陰 可以依附了,然後就陽平陰秘了,那些火就退掉了,所以雖然它用這麼多的溫藥,它可是味大滋陰的藥,因為它把黃耆補到血份去了。上大火的時候很好用。

(科中配法暫省略)

有時候你可以加附子,因為任何藥加了附子藥性都會變快,但也會變短。因為有人會跟你講,我今天MC來今天好虛啊,好沒氣啊,那你早上給她普通的當歸補血湯的話,她可能要到下午三點才有力氣;但如果你加了附子,早上吃了早上就有力。

上火的話,加白芍。因為白芍可以把血拉回肝裡面,所以你吃了以後會牙齦腫的話,那你加白芶,把它拉回一點嘛。你可以加多一點,比當歸多都沒關係,但不要把白芍放當歸的五倍,因為這樣到底你要收血或放血都不知道了。

那如果你今天黃臉婆,你加乳香、沒藥,你加了以後,臉立刻就紅起來。

那 如果你氣色不好,咀唇顏色不好看,你加一點白果。白果是傅青主用的,任脈的引經藥,那你用了以後,血就會帶到咀唇,所以加一點點白果。白果吃300顆會死 人的,吃了就會紅,那如果你咀巴灰是你體質太寒,要補脾胃。其實很多血虛的人,像有痔瘺的人,咀唇都好慘白啊,那就用當歸補血湯加白果,加了以後瘺也會好 一點,咀唇顏色也會好一點。

然後,口瘡。其實人血虛了,要補血應該補造血功能,補骨髓裡面的血,所以應該用地黃啦、大量鐵質的,但當歸跟 黃耆我們一看就知道不像是補血的,這個有一個”歸脾湯”是以後要教的。但當歸補血湯也有這個調性,就是當你身體的血都很活潑的時候,紅血球就比較容易過脾 臟這一關,因為紅血球不是會把老廢的紅血球分解掉嗎?那你把紅血球弄得很活潑,脾臟就會讓它過關。

而且啊,當你的血比較旺盛,其他臟就會 見賢思齊,因為人的造血的中樞在心臟,當歸補血湯補的血會補到你的心臟的區塊去,心臟補得不錯,就會跟腎臟講:骨髓呀,造血呀!然後那個人就會倒頭狂睡。 因為人造血,人是至少要有四個小時的高品質的深眠,你吃了當歸補血湯,人就會覺得睡得好沉啊,然後就會叫你的身體去造血。

治口瘡,我每次都會配一點點的補中益氣湯,因為補中益氣湯是會把氣拉高的藥,拉高了,你再大睡14小時,咀巴很有可能會一天好的。

還 有一種,血虛頭痛,因為血虛了風邪很容易進來。有一個方子叫”川芎茶調散”,那是張元素以後才發明的藥。是六經頭痛的總方,每一種經的頭痛都給你一種,可 以去風邪。熬夜會頭痛的就是血虛頭痛,你要先吃很多的當歸補血湯,然後再用川芎茶調散,把所有的經的風邪趕一趕,那很快就會好。

9 則留言:

Gerry Kuo 說...

這個方是李東垣(ㄩㄢˊ)創的

那如果你今天黃臉婆,你加 乳香 沒藥

tabo 說...

對, 是李東垣
但據說桂林古本出來以後
裏面都有
就可能是仲景創的

tabo 說...

thanks anyway

tabo 說...

gerry兄或其他師兄,
請問當歸補血湯, 加一點點補中益氣湯, 一點點是多少?

謝了

Gerry Kuo 說...

我覺得你不用太拘泥於多少,應該看你的需要,自己調整就好。我大概會從1/5到1/10開始試起吧。

tabo 說...

Gerry,
不是拘泥
是經驗不夠 :p
好, 就試試看著辦

Gerry Kuo 說...

順便更正一下,川芎茶調散是張元素之"前"的和劑局方裡面就有的,JT那時候講錯(你這是從他的中基還是經方本草中聽來的?),後來有更正。

tabo 說...

我這一節是中基來的
謝謝資料

Unknown 說...

對也 我就是喝補湯會牙齦腫可是我造血功能又不好 月經都遲來人很虛 我要用甚麽東西來補造血 以前中醫說我脾臟不好 我真的有夠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