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殺麵店

一個月(或個半月)一次的讀書會,不經不覺辦了三次,一班偶然在網上認識的人,要走在一塊共同讀點書,而讀的又不是能賺錢的學問,舉辦至今,進度雖不能說快,但過程實在比想像中好,起碼我自己十分享受。要知道,我們要都對中醫(傷寒)有興趣、都懂聽寫國語、程度都差不多,還要大家都有閒情及意志,殊不簡單。別笑我肉麻(Keith我知你會),我會珍惜這片緣份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說笑。記得那天Keith兄剛買了本葉一南,說前面果然是寫得不錯,但中間大師姐則不行了,材料都選錯了,特別是魚,之後大談到吃魚的故事,我笑到今天。這些故事,也許該等他自己道來──如果他肯開blog的話。

更多時間大家談試藥、覓醫的故事,過程細節毫無保留,都很真實,然後大家發現自己的健康都好轉了。我認我低能,因為從4月大病過後,工作性質換了,過著規律的生活,也因為現在的工作有點發揮,心情也好起來,以為自己腎脈變強了,就忙著叫大家幫我把把,結果公認我的脈是最微的。左右尺先不談,寸關自以為強,在他們眼中也是個小矮人,真是好笑。

我差不多是天天替自己把,只好說,是自己變健康了,但不夠眾人進度快。這在之後幾天打了點拳,卻喘得點頭牛中得到證實。只靠腎氣丸也不是辦法,要燃起命門之火,也許該在操拳中花點時間,否則功夫都荒廢了。

---
記得當天Keith兄問我,怎麼這麼不滿寫金融的那位蔡先生。我就直說了,部份內容不便在此說明,另一半內容,則與我之前談過他支持領匯有關(更準確,是他說企業談社會責任是多餘的)。

企業不談社會責任,就等於人不談社會責任;企業不談照顧弱小,就等於人不會照顧弱小。這是我的想法。

我:”現在領匯的商場,連文具舖都容不下。”

keith:”勿說文具舖,連診所都做不下了!”

我:”很多文化,例如雲吞麵都是給高地價政策謀殺的。”

keith:”高地價政策謀殺的可不只雲吞麵啊……”

---
有幾年時間,我幾乎天天在天后出沒,那是我們還甜蜜的歲月,她與妹妹們住在天后。那也是我身體最壯健的時光。

天后的餐廳我都熟透了。天后的黑麥較銅鑼灣的幽靜,雖然它的晚餐選擇少得多,只有三味;燕樂居是打躉用的,價錢實惠,人人都吃他們甜品,我卻愛吃他們浙江骨麵(我揀上海麵);順壽司我們常說去吃,那是方卓如或誰常常寫到的,但大家都慳,一直沒去成;也去過留家廚房,價錢$100+一個人頭,東西不錯,但常滿座。那時候還有一家阿角咖喱,旁邊有一家越南菜,質素都可以,但之後都倒了。

我還喜歡到一家上海小館子去。說小它真小,只有四張小桌,連老闆/廚師/企堂只是兩個外省人,又做堂食又送外賣的,很辛勞。時間晚了,他們會在店外多放兩張桌子,我記得自己也試過坐在外頭,那天天氣很冷,吃著熱辣辣的擔擔麵,她瑟縮起來,但氣氛很不俗。通常我們點三數十元的菜,再叫杯豆漿就很快樂了。特別是那個排骨擔擔麵,或醉雞擔擔麵,是我必吃的。

必須承認這分數裡頭,含有回憶。

她走後,我還是每個星期會有一晚到天后去,通常是星期二,有時還是會去吃一吃。味道依然,縱使人面全非。

9月1日星期二再去,吃著擔擔麵,卻聽到前頭的老顧客跟老闆談起租金,原來他們要搬了。幫襯了六年我都沒跟他們談過,這次忍不住問:你們搬去那?

老闆答:”12號搬,搬那?未知,找不到舖。”

”二萬多租金,一加就加八千元,三萬三千元,我得四張桌實在做不住了。只好搬,但又找不到舖頭。要休息一段日子了。”

”這個舖位,好像也要六七百萬。加租後還是有人來租呀,他們賣咖啡加點西餅”

”租金怎麼加得厲害?因為政府說要發展成食街呀,結果從3月起就一直升。對面那間文記火鍋,本來租金5萬,一加加到七萬,就做不住了。”

我看一看對面,文記果然執了,那可是我哥最愛的火鍋店。政府要搞食街,第一樣消失的就是平單價的食店,食街裡將不會有雲吞麵(也許有,要賣$50一碗),也不會有上海擔擔麵。

其實飲食業可不是一般人可以為的。面對一班吸血鬼,你要不是實力超強,就是你很頑固,不怕辛勞一直做一直搬。

還要提防政府的”好心地”,因為蠢人已是最難提防的,他們好心地時更是防不勝防。

今早閱報,還看到政府說要”活化”旺角。陳雲常言道以筆行道,就是要斬妖除魔。近日濫用”活化””復活”這些詞的,都是妖道,需知道物先死才能”活化”,才能”復活”,事實上他們是把活物先僵化,再watching you die。

作為搖筆桿搵食的一份子,早前有政界朋友循循告誡,罵政府是沒有用的,他入政府前天天罵,早上罵完晚上罵,但這班不知恥的東西是聽不進去的。因此要先進入建制,再改變建制。

可是我想不透我前生受了甚麼孽,今生要去做如此犯賤之事。與其如此,倒不如繼續磨練拳,好讓自己縱使斬不成妖,也要把妖魔的真身照出來。

*順豐上海小店的地址:天后電氣道87號
(只做到12號,一個擔擔麵餐$31,要呃也呃不到你幾錢)

6 則留言:

匿名 說...

Tabo:

其實我覺得高地價只是其中一個原因,飲食業(或其它行業)難做最主要是沒有質素,不論是服務或product knowledge or 心態。就如黑麥,不管是天后或其分店,店員都是晚娘面孔,(當然除了對熟客),它還好,因它的出品是有質素,服務差一點還可接受。

但大部分是樣樣差,所以迫得消費者只好只去熟店或信譽好的鋪頭,形成兩極化。

葉一南談“勝香園”說得很對。

By the way, 我也很享受沒一次讀書會的過程呢。

Keith

tabo 說...

keith,
贊成質素是因素之一
但如果只是因為質素差
那質素好的,應該會淘汰掉才對
是良性競爭
但現下不是

那其他因素是甚麼?
高地價佔了50%以上吧
而且我說的是低價貨品啊

匿名 說...

從租客的角度看,也許很慘,但如果你是業主,你會怎樣呢?一直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平租給租客,以示支持?如果我有好多錢,我都會諗諗。

佛老都說企業最重要是賺錢,合情合理合法的話有什麼問題?

我不識蔡生真人,但看那篇文章看不出有什麼問題,還請指教。

tabo 說...

首先我沒有怪業主
也覺得最慘的不是租客, 而是市民, 是大家,不知道你懂不懂我意思
當然也有很多業主不理租客死活
有高價就租給肯出高價的
(但我知道很多港人認為這樣也沒有問題, 反正貴租客出不起錢時, 執了笠再租給別人好了,這是很多人的思維)

我罵的是政府
無野搵野來搞
天后的情形不只是隨市價上升
而是多了"政府要搞食街"的概念
令它更好炒了

至於蔡生
我認為他近日很多文章都是替有錢人說話的, 一於很多金融"才俊", 心中亦只有一種價值, 那就是金錢/投資/投機等價值。這種人認為"個世界就係咁架啦", 他們都是大有錢佬的鷹犬。

本港很多人是傾右, 我人越老越左, 所以我明白很多人不會同意, 因為大家眼光不同, 價值觀不同。事實上, 在這種制度下, 你們是佔上風的

我認為很多東西比盈利重要。例如公共屋村裡是否因為(領匯)盈利, 可以連診所, 麵店, 文具店都犧牲了, 變成全部都是大家樂及其他連鎖店。

等於, 有很多人認為李氏家族壟斷香港市場沒有問題, 更有人認為李氏沒有壟斷香港市場。我們能說甚麼呢?

匿名 說...

政府的好心做壞事已「見怪不怪」了,可能以後不用當家作主,所以不覺其頭,做阿二做得好不代表可以做領袖。

商界講錢講利益是天經地義,是他們份內之事,但如果政府的眼中只有錢,那整個社會就大件事,有一些價值不是錢可以衡量的。只是,香港的主流價值就真的只有錢。

如果建制內沒有自我改善的機制,最後就會走上滅亡一途吧。或早或遲,不過是時間問題吧。

不想單純的講左傾/ 右傾,兩者太極端其實都有問題。

Linda

tabo 說...

linda,
寫了篇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