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舒國治

早幾天看到劉健威寫舒國治,覺得很有意思(不過沒幾個人能做到吧),這天較閒就轉載一下。

富裕的窮人

要找個人一起去旅行、飲食,我首先想到的會是舒國治。

有錢吃得起、玩(旅遊)得起的人多的是,但懂吃懂玩的人卻不多。

而舒國治沒有錢,但真正地懂吃懂玩,他的《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窮中談吃》、《台灣小吃札記》等書都叫人驚艷,因為他吃玩有文化,懂真趣,品味世道細膩而深入,自成哲理。

台北的人叫他舒哥,高高的個子,瘦瘦削削,穿着樸素,走在街上,誰都不會留意他。

在台北兩晚,都跟他喝到接近醉酒的邊緣才回酒店睡覺。最後那晚,問他明天我該到哪裏吃在台北的最後一頓。他請我去秀蘭。

張建雄兄常提到秀蘭,而為我做過私房菜的蔣還倫有好幾道菜也學自秀蘭,但我還沒去過,因為到了台灣,只想吃道地小吃,川菜江浙菜可免則免。

叫了幾道小菜,獅子頭、雪菜粉皮、葱烤魚,俱不俗,網上道秀蘭遲暮了,我難將她跟過去作比較,但覺得她還是保留着滬式家庭小菜的特色;吃罷,問女侍應:廚師是不是女士?答說是。那女性的細微吃得出來。

邊吃邊聊。國治道,他每年只工作二百小時,賺到三萬美元生活費就夠了。他沒家庭,不買房子。他覺得買房子是蠢事,有些人一輩子當了房子的奴隸。

直接問他:收入從何而來?他說,主要有三:稿費、版稅和演講的收費。台灣人比香港人尊重文化人,演講多少都付講者錢。他說,演講另有滿足—周日下午,一堂長者不睡而認真地來聽講,就叫人鼓舞。

他的生活態度令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記得他寫過:「做你自己,世界自然會供養你」。

天生天養,說的人多,真正信的少。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