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明星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是今年最值得一讀的好書。

全國搞建國60周年慶祝活動,這書寫的同樣是一九四九年,但卻是沒有人寫過的一九四九,人人寫大人物,她寫小人物,就是有寫到大人物也把他們寫得像粒米一樣;人家要慶祝,她卻寫60年前國共內戰的慘烈、血肉橫飛、家破人亡,世情命運之荒謬。

這些資料,坊間的報道很多,youtube上台灣電視的訪問都很精采,這些都不細寫了。

這一本書在十月國慶前、《建國大業》上映前推出,注定了更添它的傳奇性,並使所有影星、慶祝活動都成了茄喱啡,因為今年關於1949年的一切,只有《大江大海》會在歷史長流下留名。

她一次又一次彰顯”仁義”這些古老價值,透過文字的力量,示範了”仁者無敵”。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她寫的從來都是人民。

在《你不能不知道的臺灣》中她就寫過:
“我其實只是不相信,人權應該以政治立場來區隔。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他媽的黨,如果人的尊嚴不是你的核心價值,如果你容許人權由權力來界定,那麼你不過是我唾棄的物件而已。不必嚇我。”

今晚,王丹在facebook中留言說:"為慶祝建政60周年,中共拍攝了《建國大業》。人民群眾對這部偉大的電影何時首映都很感興趣,大家紛紛打聽:“見過大爺手淫沒?”

當然有道理,但龍的抗衡有class得多,這會在歷史留名。

---

一周內去了兩次見龍教授。

我跟朋友說,見她與她談話是個龍應台經驗。今年是我第一次見她本人,第一眼印象就很特異。那個下午,我們都在港大的發布會,等她出現,她一出現,你就感到 氣氛有點不一樣,較合理的說法,是她笑意盈盈,眼波流動,充滿著明星氣質;較玄幻的說法,是這個人身上有一股氣,近距離見到你就感覺到了。

她主動跟每個人握手,笑言幾句,那種對人的誠懇你是馬上感覺到的。手很軟,很暖,也就是我媽一輩的那種手。所以你把我說的氣場,解釋成親和力也並無不可,反正這種老派的做法,不是演技。

因為工作,我見過不少名人,但就是娛樂圈人,也不是人人有明星質素的。龍應台的光芒不只在文字上,她真人也是耀眼的,特別在談她的想法時,很能感染人;也 很令我感覺她與眾不同的,是文人當中,她是少有的習慣鏡頭,習慣龐大累人的宣傳、習慣不斷的重覆自己的思路觀點,因為她很明白這個時代的遊戲規則,就是傳 媒的力量十分龐大,文人再清高,你要宣揚一個想去,都必須要透過傳媒去廣播。她不只得懂,而且玩得很好,很投入。不是人人能做村上春樹,玩低調玩神秘的。她這種是文化巨星質素。

她很強調「大陸不是一塊鐵板」,也因此,她強調很希望新書可以進大陸,給內地人看看台灣的傷痛。那我也要強調,龍應台再辛辣,也當然不是鐵板一塊,早在她於《冰點》雜誌寫《你不能不知道的臺灣》,她就預了文章不能進去,但她也表示過,若能進去,改一點字她是可以接受的。這次也一樣,因為《大江大海》內容有 點敏感,她就說過希望書能進內地,那管是文字要稍作刪改。

結果《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在內地做成了震撼,那《大江大海》不管是否以正常途徑進去,也一定會震撼到內地人的心。讀它,是另一種龍應台經驗。


關於冰點《你不能不知道的臺灣》
李大同《又是龍應台,我X》

關於《大江大海》:
龍應台 《大江大海1949》 2100打開歷史記憶 Part 1/
龍應台「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全球首發演講會 (港大全球首發演講)

4 則留言:

逸民 說...

我也有興趣一看呢! 龍教授的文筆很好,筆鋒常帶感情,通常看完她的文章之後都很滿足。

tabo 說...

這部很厲害, 電影感很重, 也發人深省, 要看

匿名 說...

看完心情倒真是沈重,充滿無力感。

Linda

tabo 說...

linda,
會訪問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