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國壽Q1分析──錯配

投資基本法0502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2.html

問:到底國壽Q1業績怎樣?提取準備金到底是甚麼?
大陸的會計制度,相當嚴謹,公司一定要收到錢回來,代客人投資了,到底資產屬於誰呢?要搞得很清楚。

準備金是屬於客人的,那到底要給客人多少呢?中國與國際會計制度是有分別的。今次這準備金上升了120%,你會說如果不加那麼多,便可以多膁一點嗎?這方面要看公司原則,是由精選師逐張保單計算的。

記得AIG早幾年不是曾經出了問題嗎?搞到主席要辭職,因為他只為了谷大利潤,準備金不足。為何國壽+120%那麼多呢,這與保費增幅是有莫大關係的。

問:但保費增幅+39%,與「提取準備金」增加120%不對稱呀?
因為你看漏了。理念是:因為準備金是放在負債那一邊(屬於客人的),如果客人退保/或滿期,那就要把客人的股票/債券賣了,這樣子資產就少了,負債同時也少了,需要在累積準備金中回撥出來了,撥回到P&L上面。

無論新單舊單,佢認為將來要給你的那筆錢(賠給你的),將預備好了,放在一邊。例如舊單不夠的話,又要增加,這個政策國壽是很貫徹性的。

這方面是談提取(撥走),回撥又是怎樣呢?例如你要退保,A是買的,B是退保的,結果一個拎走一個回撥,抵消了。

怎計呢?計法是要在損益帳上,把提取準備金+拆倉+退保。


如果把08Q1,提取準備金440億+拆倉360億+退保140億=940億

回看07年Q1:提取準備金200億+拆倉390億+退保100億=690億

690億> 940億,剛好是+38%,與保費增加差不多。

報告上只把提取準備金的440億跟200億作比較,而沒有加上拆倉(滿期)加退保。

這個與保單質素,完全沒有關係的。如果用這方法,計05-07,中國人壽一貫是保持在92%。

問:提取準備金與利潤有何關係?
Q1的壽險收入是1022億。940/1022=92%。(940億是準備要賠的,92%是賠的,即賺8%)

07年Q1總保費收入是740億,準備金是690億。690/740=93%。(賺7%)

以這方法計番07, 06, 05,平均是92%,即國壽賣的產品沒有大分別,主要賣傳統保單、投資型分紅。

有人認為國壽的提取保險準備金+120%,就jump to conclusion,認為它的保單質素不高,所以要準備多些準備金,那就是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很危險。

實際上,加起來只是個捷徑。每一年,準備金有個附注,是有拆出來的,但第一季沒有附注,所以才用退保+拆倉。07年的附注有注明幾多是拆倉,幾多是回撥的,所以是最準確的。

單從準備金200上升到440億,可以看到甚麼?可以看到它生意好了。690上升到940億,是上升了38%。

人壽的保單是有季節性的,通常第一季是佔了全年35%-40%,但投資收益是有錯配的,你收那麼多回來,得馬上把準備金分開。浮虧不用理,大家都跌。準備金是做足了將來的,但經常性收益如利息只有3個月,股票收息也還沒有收到。

用中國會計制度,所有開支都需列出。

國壽的準備金/保費,比率都大概是92%,平保呢?05年87%,06年96%,07年136%。用同一方法去計,07 Q1準備金是大過保費收入的(136%),但08年又只有75%。這裡面有大的自由度,要看精選師肯不肯簽。平保解釋去年為甚麼提取那麼少呢?它說有很多保單退保,但我看又不是那麼多,由於沒有附注,所以暫時看不到。

可以用利潤比較,這也是一個方法。

看看太保:
06年97%,07年117%,08年Q1 120%
太保是以萬能險為主,而平保多以投連險為主,這個比較是一個觀察,不能作準。

問:為甚麼有時有些公司準備金會比保費收入大?
撥多了,變成要在投資方面補貼了。意思是:那張無單不是那麼好賺的。

這個要看國際會計制度,看看國壽07年年報PAGE 16,保費收入分開兩項:

中國會計制度總收入 1980億
國際會計制度分開了保金 104億、存款940億

07業績(中國):
http://www.sse.com.cn/cs/zhs/scfw/gg/ssgs/2008-03-26/601628_2007_n.pdf
07業績(國際):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80407/LTN20080407290_C.pdf


即是說在國際會計制度,投資型的合同(分不分紅都好),當做存款(因為投資型可以隨時收回,一定要畀番佢),保險公司變成了銀行,筆錢屬於客人,隨時可以拿回去。

在傳統型保險,在國際會計制度下,只需要計出死亡率同保單的Cash Value───Cash Value即現金價值。買人壽保險,你的保單可以向人壽保險公司借錢。頭幾年現金價值很低,一定要時間長價值才會高,所以精選師一定要計出整體死亡率有多高,畀客人的現金價值又是多少。


Part 02
國際會計制度下,05-07年,傳統保單人壽準備金每年需要的比例是43-48%,而投資型是100%。國際制度需要的不多,100%+45%/2,平均也是7X%吧了,而國壽的準備金達到92%。

還有的分別,是DAC,即賣保單給經紀的佣金,國際制度上叫延遞承保費用(Deferred Acquisition Cost )。是給經紀的佣金,現金去晒,實際上是成本一部份,所以跟保單攤銷,實際上在損益帳就細小。

另外在國際制度上,如果拆倉和退保,直出直入,毋須入P&L。即係───不用扣退保、拆倉、滿期等等。淨係如果有人死了要賠,分紅要賠,保單有利息要給。所以最緊要賺多錢───開源,來到國際會計制度,就是節流。

問:有點奇怪,國壽業績那麼差,為何還會升?
葳葳你看到業績那麼差,都會看清楚數目,尤其是基金都hold的股票,不是只有我看得懂。香港本地的分析師,水平未必夠高,但國際級的分析師呢,一看就看出來了。

剛才說了國際會計制度,在傳統保單上,撥備是細很多的。你當佢保費1022億,四成傳統六成投資型,用中國會計制度計出來的話,你自己計一計,就知道國壽Q1是賺了多少錢。我不講,你自己計一計,我一講就買不到貨了。

一間保險公司,看兩樣事情就夠了一是管理層的策略即怎樣去拿更多的保單回來,去年我很擔心,因為去年保費的增長只有10%,人人都說投連險好買,它卻不賣,今年才賣,Timing好。去年賣幾多都無用,賣幾多客人(蝕了錢)都會走。

去年國壽專登派多些分紅利給客人,分紅利達8%。今年股市一靜下來,是不是保單都擁去國壽呢?國壽的產品除了傳統人壽保單,最叻就是做投資型分紅保單,投資型分紅保單就是保本(最低回報)再分紅,等於保本基金,所以市況一波動,這產品就很好賣了。你看看這策略,去年派少點給股東,多派分紅給客人(全行最高,達8%)。

還有,看今日國壽在推的萬能險。由於萬能險的回報是每月公布的,它今個月達到6%(平保是5%),這高過任何銀行存款,亦高過買債券,所以我覺得國壽在發動一個大攻勢!第一季,國壽在的市場佔有率由去年Q1 40%增加到今年44.3%,增幅達一成!平保市場佔有率反而16%由跌至12%,大幅度下跌,而太保則有10%,平保在人壽市場很危險,前無退路後有追兵。

所以,這情形下我無論如何不HOLD平保。

從這方面,在搶單方面做得很好;第二方面,投資做得非常好。在股市跌時,就能分出那個是大人,那個是細路!阿媽話有熊來了,細路會聽阿媽話,馬上回家,把東西都丟了;大人如我,拎支槍去獵熊吧,拿熊掌、熊皮大衣啦!


到上海交易所網站,可以看到國壽十大持股數量,可作比較。

國壽也有沽股票,賣了一些短棍,賣平保、賣中石油,減持少少中國遠洋、神華,增持了工商、建行,亦增加了中國銀行(A股跌得很殘),還有VISA放在長棍(可供出售資產)。

這與太保不同,太保投了降,浮虧都沒有了,把貨都賣了;而平保亦投降了,賣出了神華、國壽等等,製造利潤,頂住第一季利潤,又買回盈富基金、2833、華保興業債券基金、上投基金。等於個市把它嚇到返屋企。太保亦一樣,賣貨後買回基金多。平保太保同樣是為了第一季業績,賣出了很多貨,realized了很多profit,賣出了很多好股,換入基金。

現在變成了太保的浮盈只有21億
平保有74億
國壽有250億

你會問,為甚麼國壽不賣出一些,等Q1盈利好一點?這就是大人與細路的分別。

經這一伇,我認為國壽的管理是number 1。而且人工平宜。楊超人工只有199萬,而馬明哲有近7000萬。國壽投資總監劉樂飛143萬,張子欣/梁家驅個個都4-5000萬。這方面你看人壽,最高人工是精選師邵慧中,600萬人工,比CEO還要高。這個是最重要、做得最好的,給你最高人工。

問:會不會第二季第三季一樣差,一定比第一季好?
第二季一定比較好。你想想,股票第一季已跌了34%(由頂跌近半),中人壽浮虧都只是55億,會不會第二季又跌50%?第三季又跌50%?那豈不是很快就變零。

相關連結:
國壽07 Q1(國內)
http://www.sse.com.cn/sseportal/cs/zhs/scfw/gg/ssgs/2008-04-28/601628_2008_1.pdf

國壽(601628)上海交易所公告
http://www.sse.com.cn/sseportal/webapp/datapresent/SSEQueryBulletinCompanyActTest?REPORTTYPE=GGQW&PRODUCTID=601628&COMPANY_CODE=601628

3 則留言:

匿名 說...

1、平安的風格比較激進,而人壽的風格比較保守,在不同的階段看,兩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會有差別,平安在好時光是更風光,但明顯波動更大,風險更高,而人壽增長更慢,而更爲穩健。

2、人壽的保守容易讓人覺得公司管理層沒有進取心,很不像一個高速成長的公司的樣子,而更像是一個老國企。

3、平安這兩年較爲激進的擴張行爲,在接下來幾年的“苦日子”會面臨艱難。平安銀行對內要解決原來深圳城市商業銀行的爛攤子,對外要面臨銀根從緊以及來自招商、四大商業銀行的競爭;富通的收購也可能隨著全球的經濟衰退帶來較大的賬面損失。

4、平安隨著這些問題的暴露,公司估值重心會進一步下滑。對於聰明錢而言目前也許並不是一個全倉殺入的好時機。

5、平安的戰略思路是想打造一個大金融平臺,將保險(平安保險)、投資(平安資産管理公司)、銀行(平安銀行)、信託(平安信託)、證券(平安證券)各個關節打通,使資本可以得到最優配置。這樣的戰略思路能否實現,在目前不能確定,不過目前看正在一步一步往前走,目前碰到一些困難,不過我們沒有理由在一個孩子剛剛起步的時候摔倒兩次就否定他將來會成爲一個偉人。觀察,繼續觀察。至少這個思路從未來20年來看,應該是沒有錯的。


文: 阿甘式投資

匿名 說...

在我自己的風險胃口及投資風格下,我是認為2628是我的投資首選。

不過,我喜歡看對於2628理性而公正的批評,因為這有益於我的理性判斷。

同時,我亦喜歡看對於2318理性而公正的讚賞,因為這同樣有益於我的理性判斷。

我並不排除有一天我會把手上的2628換成2318,如果基本因素出現變化的話。

tabo 說...

謝分享

保險股不易明白
對來我說, 這樣子學/買國壽是相當幸福的
但要自己去理解平保, 以我資質, 就太太太難了
由於越來越不明白
我已於上周把僅有三手平保都轉成國壽
長線持有, 似乎這樣子較安心, "平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