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又答問題0523

投資基本法0523
(答問題, 主要講941但未分析到重組影響,只作簡單point form紀錄)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23.html

1.當中提到$110買941是禾桿冚珍珠(14分鐘後開始。*剛聽完了,只提到人民幣升值,沒有提到941的估值。),我正在重溫(早兩天多買了一點)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0601.html

2.林sir持股以941比較多,未來想買2628多一點,心目中941/2628比例是50/50%

3.早兩年談941多一點,因為有市場錯價,目前談2628多一點是由於2628錯價錯得比較多

4.當年AT & T很大,後來被拆骨,拆成7間公司,中移動會不會(重組被拆)?
答:我估不會。國策上,在財力、規模上國家是想941作國際級公司,拆了就很可惜,一定衰,一拆就散,如果拆我可能就馬上賣了。 可能$80就會照賣。

重組談過了,一定要看看將來發展。聯通拿到cdma未必是好事。

5.歷史數據上,保險公司曾經為巨大利差損失買單,在95-2003年,利率11%降低到1.98%,有關數據顯示損失達到700多億,目前數據又正在上升期,會否重蹈覆轍?

答:因為11%利率,保險公司保證客人有9%,利率大跌時蝕了,所以舊時保單由母公司背上了。目前的保證利率是2.5%,其他要靠分紅。怎樣去對沖呢?中國人壽有股票、債券、現金,像去年是股票好,今年是債券好股票曳。而對沖通常是很長期的。中國人壽去年做得非常好,鴻泰這產品,到期有500億還畀人,還有錢賺。

6.如果回報利率保證上升,由2.5%升到3.5%,是否對公司盈利有影響?
是,但要看當時息口。通脹如果高,2.5%就沒有吸引力,但最低回報提過到3.5%,保險公司一定要多過3.5%了,如果投資得好,可能並沒有問題。

7.混業經營
有迹象是走向這個模式,但美國發生次按後可能會走回頭路。混業經營是99年美國除消了規定,所有證券公司、保險公司與銀行都可以亙相賣對方的產品,沒有界限,結果弄出了這個次按危機。而現在美國聯儲局說要弄一個super regulator,政策想收緊。

中國似乎走得比較小心,銀行只可以投資20%保險公司,自己還不能承擔保單。經紀行就可以做venture capital/private equity,將自己的本錢投資在無上市公司的企業,等這些公司將來上市時賺一筆。保險公司亦可以投資在銀行,但投資銀行不等於經營銀行,銀行這一邊還是受到監管。

8.宏利在大陸
進展不大。就算AIA(友邦),做了十幾年market share還不到2%。

9.在信報月刊,估計2628 ev將有30%增長,是怎算出來?
答:計法當organic growth有25%,保費收入算它10%左右(但今年Q1有38%),現在股票靜了,錢開始流入保險,整體保費收入是加速中,我喜歡保守一點,15-20%可能是保守,再加上人民幣升值預算是30%齊頭吧,未來幾年好可能不只這樣。

10. 2628派息
05年$5一股派0.05,一厘都沒有
07年3月宣布派0.14
08年剛宣佈派rmb 4.2(即港幣$4.6)
明年大概會有0.6-0.7左右,如果你以$10買入可能就有6-7厘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