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做學生

不知道別人怎樣,自這裏改名為”功課簿”之後,我就提醒自己這裏主要是用來練功的。練功的地方,必須安靜。全世界只有法輪功是在嘈吵的地方練功的。

網上最流行又最低能的一個行為是argue。這樣說,不是說我自己沒試過,相反我試了不少,但吵得三幾句就發現自己很白癡。大家都明白,一吵起來我就不能改變了你的想法,你也改變不了我的。

特別是動了氣。動了氣,即以為自己很對,這令我想起《笑傲江湖》裏,左冷禪在台上與岳不群比武,鬥得正酣,左突然瘋狂的舞起劍來,氣勢磅礴,台下本來想鼓掌,但看得半會,才發現他一劍都刺不到敵人。再看他雙眼合起,流下兩度血絲,原來他剛才在不知不覺之間,給岳不群刺瞎了。

高手出拳,不作多餘動作,真正的太極拳即使用最慢最慢的速度 (例如說每秒一吋) ,你都是躲不開,都是要跌的,因為他打的是你重心。

像左冷襌一樣「發惡」的,其實是心裏恐懼,恐得非常,就用全部力量保護自己,廣東話叫發窮惡。

人生最難的一樣事情,是不卑不亢。做老師能分享知識見解,固然高興;做學生卻永遠是最幸福的,因為你在不斷的吸,不斷的拿。這一點越知得多的人,越易忘記。

---
李天命說有煩惱最好是去看星,城市沒有多少星,我的方法是躲起來,聽音樂。

如果在吵架吵得厲害,不如去聽一場音樂會。

看了三場Rachmaninov,一場比一場好(但尾場玩鋼協1+3,竟然不滿座),但我深知最好的還沒有上演。



4 則留言:

傻四 說...

最近,最令我感到要放下執著的,是因為睇了Inconvenience Truth,片末post了一張由老遠太空拍攝到地球的相片...地球其實只是云云眾星中的一小點,而所有的人類歷史、文化、恩怨...都在此發生,我嘛,只是這一小點星光的再微細的一粒塵。想到這裏就發覺,沒有甚麼是放不下的。

tabo 說...

人的自知如同股價一樣
有時過高, 有時過低
不卑不亢的時間, 很少
知道真正價值的人, 也很少

Inconvenience Truth未睇
你係咪有?

傻四 說...

有呀,話啲吊詭嘢你聽,我隻碟未開,我係開now tv睇到的:P

匿名 說...

我們都是人, 是人就一定不是完美!
總會有一點缺點...
可能是衝動,
亦可能是太迷信權威,
亦可能是太執著等等...
不過, 最重要是我們都會不斷去學習修正!
懂得良性溝通及學習.

從他身上學了很多知識.
雖然他今次有點自暴自棄!
我依然很尊重他.
希望他繼續表達自己的立場/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