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電訊業重組

投資基本法0530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30.html

1.中央是否鋤強扶弱?
答:這個政策有扶弱,但沒有鋤強,沒有打死中移動。
它的合併、買網,都需要用國際慣例議價,很公平。沒有鋤強,是指沒有把中移動的網絡分成三份,分屍,如同AT & T,亦沒有禁止中移動上客。

2.不對稱的管制
不對稱的管制後,就是講自主創新。自主創新,就是中移動由母公司負責發展TD 3G牌,好明顯就是不對稱,讓中移動先發展。聯通等停牌一星期,我看3G牌要09年才會出。

3.單向帶號碼走會否對中移動很不利?
這技術在國內也是沒有問題,為甚麼未做?其實是為了保護聯通G網,因為這個網質素出名差,否則客人會流失給中移動。將來會單向,中移動會流失,而新聯通的客人不會流失到中移動,這影響有多大呢?要知道影響最大的,是網絡的質素。

4.漫遊
不對稱是否會對中移動不利呢?現在的情形呢,是CDMA與GSM沒有漫遊,最簡單的漫遊是新聯通的G網,由於有很多地方收不到,是否可以有個協議,如果收不到,就使用中移動的G網絡,這當然要收錢啦,收多少就由國家決定。
這些都侷限於2G收費,而2G收費已經好平,只收毫幾子,如果還要分錢給中移動,一定蝕死;而3G則沒有漫遊,技術上3G需要在同一網絡,不能跨網絡,cdma與gsm(即TD內3G網、cdma 2000、WCDMA沒有漫遊),即漫遊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5.重組對#941壟斷有沒有打擊?
重組幫了中移動,避開壟斷法。先看數字:移動電話目前數字是5億6700萬,中移動佔了3億9000萬,佔了七成。重組後出現了混業經營,大家都有移動網絡、寛大(即寛頻上網),新電訊同新聯通仲有小靈通,4樣加埋一齊是9億7600,新移動(中移+鐵通)是4億2400萬,佔市場4成3。
假設未來,09年中移動+鐵通客人達5億6900,整體客人達11億8000萬(+10%),市佔率亦是48%,未去到50%,以壟斷打中移動,就行不通了。

6.分析728
凡是重組都很花神。買一間公司回來,很多部份都要重新執位,中移動的聰明地方鐵通交由母公司去做,上市公司專心發展2G去搶客。(鐵通在蝕錢)

728現在收一個C網(連客人)回來,還要搞3G,又不想流失固網客人,現在每月都流失80-100萬。現在有C網,自然想客人要走,就走到自己的C網吧。要兼固這麼多瓣,自然會腹背受敵。因為這不是幾個月可以搞掂,C網本身是錯配,別罵國家領導人,因為他們想扶弱。
聯通現在做兩個網,一個C一個G,一直不想要C網,因為上客量跌得很厲害,這CDMA網本來是美國軍用,配套少、手機款式也少,功能不多,因此世界上大部份都用GSM制式。

聯通本來用高價客戶去推這網,03年每月上客量有100萬,但04年就開始跌到60-70萬,07年頭每月還有約40萬,去到08年1月份只有30萬3000,2月份27萬8。


Part 02
反而聯通的G網,每月都維持著120萬的上客量,還有點增長。證明聯通客人也寧選擇G網。

其實聯通這個CDMA網,他也只是租,不買,是分賬形式(31%給母公司),看看中聯通內地A股的06年報就知道。

按:
i)顯示聯通有購買權,但由於不確定性,不買。

ii)而cdma網屬於母公司的母公司,租金一年為83-84億,以7厘計,一年就是1200億,也就是等於中聯通開價的1200億,對方於說只值500-600億。

iii)擁有CDMA的聯通集團,並沒有上市,要看他怎麼做了。如果1200億,買回來中電訊一定一殼眼淚。500億算平,估計可能會賣800-900億成交。

iii)但新電訊還要買客人,共4300萬個。如果每個$1,000,總值是430億。以上$1000是保守估計,$1500一個客都很平了,和黃賣3g時是$2800一個客人。

iv)他不但要重組,還要被財務拖累了。本身負債800億,若買網1200億,再買客人花上600億,共負債2600億了。#728股東資金也只是共有2200億,這會把他拖住了。銀行肯借錢,但會很辛苦。

v)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中電訊這班人本來是國企,與中移動本來是同班子,後來分拆出來,762是幾個不是電訊出身的人夾錢做的。這個識做電訊的,是關雲長呀,但你給他一把刀仔,應該拿把青龍揠月刀嘛。這就是錯配,很可憐。

07. 762+906新聯通又如何?
中聯通財經改善了,但買了網通又多了400億負債,本身管理弱,阿難嫁阿瑞,累鬥累。你給他關刀,也拿不起來,抬得起都舞不動,這就是錯配。

08.作為中移動股東,聽到這樣子消息,格一聲笑了出來。中電訊這班人叻,結果給了他一個比較差的CDMA網,而聯通則得到較佳的G網,是由於中央基本上想搞平衡,但不是要搞死中移動。

09.固網怎看?
固網大趨勢是要流失給流動電話。一從技術看,本來你有固網電話、上網兩條線,有寬頻一條線就夠了,二是社會結構趨向小家庭,家中兩老通常不用上網,有手機就夠了,而一孩政策下,一條寬頻就夠了,反而小孩子你需要給他手提電話。所以固網人數會下降,但不會下降到零,從香港經驗看,跌到咁上下就會穩定了。

除非到了4G,4G的速度是(拿着手機)等於你拿著notebook,速度快,又平,到時也許你會考慮還要不要家中的固網呢?

10.3G-TD CDMA
不要看輕中國人的實力和智慧,50年代中國人自己搞了核彈出來。這個是戰略性、軍事策略來,是國策,有一個網絡是別國不能入侵的,若有戰事,一個歐式一個美式給弄垮了,還有一個國家的,所以我相信只要是軍事性的,這3g網一定辦得好!

11.3G惟一成功,就在日本和韓國。日本人在公共場所很守規矩,不能講電話,故可以玩遊戲、打email等等,韓國人被日本統治過50年,也有日本人這種文化。

香港我有很多朋友做3G,但只是因為收2G價錢。所以個個都蝕本,但這個只是拿個經驗,中移動一開始已在用3.5g,等過渡去4G(long term evolution)。

12.如果一直在虧錢,那雖然是母公司負責,但最終還是會影響到子公司吧?
窮媽媽的股票要hold,因為中移動會多派息給母公司。負債在母公司那邊,沒有影響子公司,但對新聯通、中電訊就有影響,因為他們要自己負責。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分認同你的分析, 只是有一點要補充, 所有3G的制式(CDMA2000及WCDMA), 都可以漫遊, 祗耍手機支援就可以(4頻)。

tabo 說...

可不是我的分析
是林sir的分析, 我只作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