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今年多介紹了幾個朋友去看中醫。希望我不會後悔。

一個女生,看了醫師第二次,就跟我投訴說吃藥後冒出三粒暗瘡來。

我想叫她不要吃藥喇,吃蕉吧(吃蕉是不會冒暗瘡的)。

看經方醫師,不懂點醫理會是難行的辛苦路,尤其若是久病初治──記得我初看頭一個月,沒有反應(在試藥),但之後半年,手上一直冒紅疹、水泡。一些病需輕瀉、更多的需用汗來排走寒氣(更常有的是吃了藥會感冒、或頭痛)。要知道除了大小二便,汗是人體內很主要很主要的排洩通道。

但很多人一見(回陽)反應,就嚇跑了。

我熱天只用風扇,戒了冷氣已有數年(在公司還涼不夠嗎),只有朋友來訪時才會開冷氣。這星期睡到天亮時,身上微微黏黏的,舒泰到不得了,我就知道自己身體越來越健康了,與現下的小朋友相反,我只擔心自己沒有排汗,他們卻最擔心自己有汗,25度已要開冷氣。當然他們也不喜歡運動,最喜歡凍飲。這個女生,我問她平日何時會出一下汗,她答不上來,難怪醫師叫她試吃點辣。

如果排汗是三大排洩之一,你不大便會病,不小便是病,不出汗又怎麼不會是病呢?如果西醫也贊同這個觀點,更早該出來與中醫一起,推廣減少使用冷氣,戒凍吃凍飲。

8 則留言:

大地小侍衛 ^_^ 說...

我也久久沒有在家開空調了,身體好又省電。贊!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對, 我的環保準則是「非必要的, 不用 !」
可惜現今人人都以為冷氣是必需品吧

匿名 說...

我想這又難怪,因為「不懂醫理」的人為數真的不少,那看到身體好像多了「不良反應」,自然會以為醫生/藥不對,就另找他人。

不過我們對「醫生」的信任有時真的奇怪,可以盲信到將健康完全交付,不去明白箇中道理,想既然已付錢/時間求醫,那醫生就鐵定可以「搞掂」,心態甚至是「就算不能馬上痊癒,亦不可超過三日」。

Linda

匿名 說...

btw,真的不喜歡「空調」,根本是惡性循環,它排出的熱氣讓四周的溫度更高。

幸運是住的地方不是四面環樓,夏天開窗 + 風扇都ok。

Linda

tabo 說...

前年夏天, 一年有三天達到36度
我住的地方沒有風時
真的很難過
結果就開了三天冷氣
現在這裏對流窗好好風
加部風扇, 夠晒囉

匿名 說...

請問你的中醫是哪一位, 可否介紹一下, THANKS!!

tabo 說...

醫師在舊post中提過多次
不作公開介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