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中資銀行股

投資基本法0509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9.html

上半講中資銀行股,後半講基建股。只記上半部。

問:
你第一本書就提過銀行是值得投資的行業,那為甚麼沒有買?
你去年只提過招行,而不是建行、工行,為甚麼不是選大的那幾家
讀了你的書,書中說銀行估值是用P/B,但你上次用PEG。招行的P/B已達8倍,P/E也達50- 60倍……

答:銀行股在中國來講,只是起步。因為以前的銀行股都是蝕錢的,獲注資後重組後,我還在觀察。

但我亦講過,在數據上,招行是最突出的,你看到的,06-07年是以100%增長的,比國壽更厲害,08 Q1也增長達到140%。從數據看,它壞帳最小,從回報看,它的息差及回報是最高。

為甚麼我覺得招行有朝氣呢?它不是大銀行,工行等有過萬間分行,招行走的路,就像是匯豐最成功的一項,做高端的客戶,不是靠分行多。而是做年輕富裕的一族,就像匯豐的卓越理財,要有一定的資產。

匯豐過去是分行多,工行/建行分行多,但現在是把分行數目縮少。分行多變成了cost centre,賺不到錢自然要縮,匯豐為甚麼要把分行減少呢?因為例如有綜援客戶每月來,提款$50,那transaction cost就很大,需要蝕畀這個客戶。匯豐是想要把低端客戶甩了。

講五間銀行: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交行我一定不買它,它竟然在年報突然把壞帳的五級制取消了。中行有次行我也不要它了。你要大的,可選工行、建行,小的可選招行。

問:但你說選公司要選有市場專利,銀行股該怎選?
大的還是有著數。存款大可以做到大生意,特別是需要這麼大的話,但成本方面,工行/建行壞帳等都比招行差,我覺得招行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它是小了一點,但又不如永隆這麼小。

談p/B問題,宣布後都五六倍。

最緊要是銀行賺錢,個book是甚麼時候用得著呢?在賣盤/清盤時才有用。永隆賣盤時值3.6倍,但平時只有幾十蚊一股。(但pe也有60倍呀?)沒有緊要,一個double(指growth)就變成了30倍,再來double變成了15倍,增長快嘛!

如果銀行的壞帳多、管理不好,像花旗現在的p/b,只有1.01倍,你要不要?!你講開,AIG保險公司,現在幾乎貼著Embedded value來賣,book$38賣$4X,大把次按你要不要?不要被公式套死!最緊要明白公司的運作。招行一開始的思維是走匯豐最正的一條路,而不要分行多的一部份。

問:你都選了這三隻了,何時才會出手?
我覺得人壽的business model比銀行好。因為人壽的每一張保單是由agent 拿回來,取消保單是要罰的。做銀行要收存款,雖然不用agent,但燈油火蠟是很貴的。如果都是公公婆婆綜援戶,甩佢唔到也真夠暈。

銀行的風險是一擠提就很麻煩。例子是以前的新鴻基證券馮景禧,很有魄力,想做美林咁大的size,與美林換股,成為美林最大股東,當年個個都看好他。

但衰了一瓣。與美林合作後,拿著大把錢,買了一間銀行,在中英談判時,股票跌,孖展客被斬後,唱他的銀行唔掂,結果擠提,他把美林的股票都賣了,去應付擠提。心情不好後去遊船河,在阿拉斯加船上死了。

他買的銀行當年是港基銀行,後來叫新鴻基銀行,賣了給阿拉伯人後,就是現在的富邦。

銀行股的風險比人壽股大。

2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呵呵, 我都係堅持風險要看什麼銀行跟什麼人壽公司比. 在美國富國銀行的風險絕對比AIG低.

tabo 說...

有道理
最終還是看公司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