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人體手冊2

人體使用手冊推出了第二集,趁上機前到三聯買來看看(85折$70.6)。兩天就看完了。

此書第一集很傳奇,02年吳清忠本來只是整理了自己學中醫的想法──特別是讀到《黃帝內經》時,想到這根本就是上帝寫來給人類看的人體使用manual,結果卻因為傳了pdf檔給朋友參考,而漸漸傳閱開去,未幾成為網上熱話。之後應出版商邀請,先出台灣繁體版,再出簡體版,全書賣了150萬本,是個紀錄。

作者以機械工程的底子,以簡單的語言解析中醫概念,對於初接觸中醫的我來說,內裡的概念正簡單的解釋了黃帝內經與傷寒的想法(與傷寒是相通的,雖然他不談藥),而與目前流行的西方醫學,正好相反。早幾年我一看就買了五本送朋友。

第一集有幾個概念,很古典,但用現語言來解,就顯得很突破,簡略如下:
1.症與病有別,中醫治病,西醫治症。發燒、流鼻水等等,不是病,是症。只治症會把病情加重。

2.人體出現症狀,可能只是回復了血氣,而不是有病。這正解釋了為甚麼有人不放假不病,一放假休息就開始病,其實是人體在預支體力時,用的是「火」(儲備),有了血氣才有能力病。

3.長期透支體力,會把「火」用完,很多年輕人在三十多歲就開始患大病。

4.人體精密無比,非肉眼(解剖)所見可理解,因為當中有硬件(肉體)及軟件(經絡。吳沒有談到靈魂)。而人體其中一個功能,是有自癒功能,休息時血氣足,就會開始排毒並自癒(這時可能出現症狀)

5.此為之好轉反應(在傷寒中,吃藥後發生感冒、出疹等,稱為回陽反應),身體正開始在排毒。

6.不可飲冷水的原因,在於冰水會令大腦馬上收到降溫訊息,不再排汗。

7.經絡的科學證據,及運作方法。

8.肥胖不是由於吸收營養太多,而是由於吸收不到,排得太少,累積得太多。

9.提出養生的一式三招:早睡、敲膽經、按摩心包經。

(這些概念,基本上與研讀傷寒台灣IL君的這篇文章《你可以怎麼做》,是完全相通的。)



說了半天,這本書對我啟蒙是頗大,第二集內容其實不差,但我還是幾個失望處,不吐不快。

1.內容只是上集的延伸,甚至只是elaborate當中概念。沒有甚麼進階的學問。
2.有近半內容出自他的blog,我對別人以blog出書是很有保留的。被稱為blook,就是與book有分別了,大部份人的blog(特別是知識性的),都不夠嚴謹。此書中特別是blog的內容,我個人就認為有點邏輯太過鬆散,欠了點說服力。
3.沒有下載版。第一集先由網上掀起熱潮,到出版商邀書時,吳要求電子檔要繼續在網上任人下載,為甚麼今次做不到?

但以中醫入門書來說,這還是本我會推介的好書,尤其第一集所抱有的扶陽觀念,當中吳以替電腦檢查為例子,談到內臟不能運作如常,你會先查電源,而不會認為電腦壞了。(血氣不夠,就等同電壓不夠。電壓不夠時,你連電腦都撻唔著,電足了硬碟就work了,而非壞了要換。)

這個例子,連JT叔叔都引用,可算經典。

簡體版才$27,當然,喜歡的買埋第二集也是$100有找。

參考link:
人體使用手冊blog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