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地震後

投資基本法0516(簡略只紀錄頭兩點)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16.html

1.地震對國壽的影響
答:賠償率可以計到數,例如用一個計法:當是五萬人死亡,若20%買了國壽,每個人賠10萬,就是10億,賠20萬就是20億,以每年賺300-400億來計,數目很少,我不介意它多賠一倍,因為這個有社會責任。

2. 捐款1600萬、公安警等等,會影響業績嗎?
不會不會。地震的衝擊已過了,(救災殉職的)你當它10個,每個20萬,也是200萬吧了;你當它100個,也只是2000萬吧了。但如果救災死100個,就很多了,一定是不會救災的。

我覺得中國人壽的管理層真的很叻,很有政治觸覺,溫家寶就說是命令,但國壽做得到振奮軍心,令人們沒有後顧之憂。利用這個機會,去建立品牌。買一個保單,除了看回報,就是看信譽及品牌,我肯定今年的保單實爆棚。跟雪災一樣,保險意識就建立了。

管理層更叻的,是對內建了了一個企業文化精神,等agent不只是為了錢去做,而是為了一個使命去做。如果軍心有使命感的話,實贏。

3.借錢買股票
我一向反對借錢/孖展買股票,大跌時被斬倉了,就唔抵了,就是因為槓桿吧了。

但在香港,買樓宇按揭是分期付款的話,只要你現金流夠供樓的話呢,是永遠沒有斬倉的。所以如果你供完了,租了給別人,租金可以供樓,又可以還息,那不妨加按,可以用來買股票,最好當然是1-3月時買啦,現在5月也不是差很遠。但你要計算一下自己的現金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