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天地不仁

每逢天災,我總想到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算是我們這些渺小愚昧的人類,看著電視,看著一個個人死在你面前,都會想想有甚麼可幫上忙(結果是幾乎沒有),擬人化的神/全能的神……等等概念,就是supposed上帝一早已知道這個會發生,而且如今與我們一起觀看著災難無情地發生,又叫我怎去相信。

也想起李天命說的牌局論──要練習去面對無常的心境。

捐點款,會令我們好過一點,但其實面對天崩地裂妻離子散,我們所能做的,實在很少。


人類有多愚昧,看看這一段蟾蜍搬家,專家怎麼說。



---
關於捐款,我所知不多,但也無知地來個拋磗引玉。

這類救災的NGO分兩種,一是做即時救災的,如紅十字會;其次是做重建的,如樂施會。前者救災的形象深入民心,一般籌款都沒有問題,香港人對籌款到國內其實是湧躍的,但這個捐款戶口籌得的款項,一般都只可以用來救災(據我所知不可以用作重建。有錯請指正!),而經驗上,這些錢經常籌得太多,到最後用不完的。(我這一刻還未捐,比較傾向捐樂施會。)

---

1.紅十字會捐款途徑:

市民如欲捐款,可循以下途徑:

  •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香港紅十字會中國賑災金」或 “Hong Kong Red Cross China Relief Fund” 並寄至香港夏慤道33號 香港紅十字會 國際及賑災服務部)
  • 直接存入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 (004)-567-650155-016 恒生銀行: (024)-267-175123-001
中國銀行: (012)-806-0-000161-7 東亞銀行: (015)-514-40-39966-3


2.樂施會捐款方法︰
1.網上即時捐款

2.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銀行戶口:001-537000-012
中國銀行戶口:012-874-0010515-7

3.繳費靈 (PPS)
按此選擇 ,賬單類別請選擇「04」。
#捐款可憑收據申請稅項寬減(只適用於香港居民)。如欲索取捐款收據,請將繳費靈付款編號連同捐款者姓名、地址及電話,傳真(2527 6307)或郵寄至樂施會(香港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17樓) 。

4. 郵寄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 「樂施會」,支票背面請註明「國內地震」。
請將存款收據正本或劃線支票連同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17樓樂施會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