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小柴胡湯證會否痠痛?

網友問我近日少寫文,因為在學習一些新東西,正經的讀讀書。

也因為好少感冒,少開藥,反而開始學入廚。

---

這幾天小感冒了一次,抓主證還是不夠準,第一天喉嚨先癢癢的,感覺是在街上吃到了味精,然後就中招了。

脈不浮,但喉嚨痛骨痠痛,也沒發燒發冷,脈其實有沉細,就先吃了兩回葛根湯,第一回又合了真武湯來亂打(笑)。(好了, 網友說應該打麻附辛, 回想起來他應該是對的。少陰病果然會使人變笨的~ 本人撒賴中)

第二天早上起來好多了,喉嚨不怎痛,但轉而口苦,胃口不開,轉用小柴胡湯丸,打了三回, 咀吧就不苦了。

第三天五點多就咳醒了,有點微微怕冷,起來吃了點小青龍,再睡了幾小時就停咳了;隔了半天,又有痰,再吃了兩三回小青龍。

我想,是第一天的葛根打得不對。師兄們,小柴胡湯證會痠痛否?是否第一天就該打小柴胡?

18 則留言:

匿名 說...

喉痛,脈沉細,少陰證,麻黃附子細辛湯。
http://flyflyk.pixnet.net/blog/post/25465944

tabo 說...

嗯, 對, 有道理
感冒腦袋變笨了

麻附辛, 會骨痛嗎?

tabo 說...

越想越是麻附辛, 之前用過的。沒用一陣子人變笨啦。

Keith 說...

無表證不應用葛根湯,喉嚨痛我會用麻附辛。

tabo 說...

對啦, 胡塗了

高妹 說...

用科中?

tabo 說...

全用科中

tabo 說...

咳潄好難打
初用小青龍打,停了一下
睡醒又咳過,還有黃痰
這樣子搞了五六天才停

tabo 說...

麻附辛證,會骨痛嗎?
因為會骨痛,一開始我總覺得是麻黃系(寒邪)

高妹 說...

(原文99條) 傷寒五六日, 身熱惡風, 頸項强, 脇下滿, 手足温而渴者, 小柴胡湯主之.
頸項强同痠痛, 有點接近?
(原文146條) 傷寒六七日, 發熱微惡寒, 支節煩疼, 微嘔, 心下支結, 外證未去者, 柴胡桂枝湯主之.(少陽變証)
支節煩疼同痠痛, 相同?

高妹 說...

麻附細主治少陰兼表証, 當然也可以有骨痛關節痛等表証表現.其實麻附細可以看作是虛人感冒藥(即是正氣不足没有表現出高熱流涕咳嗽等排寒現象)

tabo 說...

高妹, 其實傷寒五六七日係咪可以唔理? 會一打就中少陽, RIGHT?

小柴胡: 頸項强(頸梗),無;脇下滿,無;只有微寒
柴胡桂枝湯主之:有骨痛,係轉身都骨痛,微寒,喉痛,但不是近兩邊臉痛(因此沒想到是少陰麻附辛),沒有微嘔,心下支結該怎解?心跳不規?

似乎是麻附辛較近,除了骨痛

高妹 說...


心下支結: 心口頂住頂住
我都覺得一開始係麻附細証

tabo 說...

但麻附辛, 是有可能同時骨痛的嗎?
有這樣的醫案否?
(好想病多次一模一樣的)

高妹 說...

你究竟是骨痛還是肌肉酸痛?

tabo 說...

我的理解是骨痛
小時候還會有麻黃湯證的, 就是發冷, 加骨痛, 就算不是骨也是很深層的痠痛, 轉側都痛, 你想想

長大後一直變成了每感冒就是桂枝湯證, 我想我有二十多年沒有感冒會這樣痛的了。所以家中從來沒有麻黃湯(當然也不對證)

高妹 說...

如果是骨痛, 那就不是表証了, 腎主骨, 痛主寒, 那直接是有風寒在腎, 就是你很小時就已經寒邪入腎了?

tabo 說...

我小時候應有寒邪入肺
腎倒是不曉得, 也沒徵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