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穴之初體驗(打嗝)

忙忙忙,亂亂亂,來點好玩的。

朋友知我在學針灸,一晚msn中,朋友說我發達喇,以後多一瓣溝女(怎麼這樣看我呢,知我者果然係老友),我談到正在學的一些穴位:例如通便的(據說馬上見效,在堂上不要亂按)、減肥的(這個我在試,老師說一定有效──supposed有恆心的話。有效一定寫,等我兩三個月,先別問我 :P )她突然問我:有沒有教治打嗝的?

「哈,剛好上星期教了。」我答。

「在眉頭對入一分有個凹處,按一兩分鐘必然有效(其實我未試過)。」

大概40秒後,她說:有效!真係停了!(原來真的在打嗝中)

這個穴,叫攢竹。事後我在網上看過不少文章,都有提起,不過一般大陸的文章都說要平躺來按三兩分鐘。

這種智慧、經驗,真的應該廣為流傳──

但其實我還沒試過。之後過了已經一個月,就是沒有打嗝。身邊朋友也沒有,於是想多收集一些數據。心想:寫在這裡,好等「探我」的朋友一試。通不通,不妨留個話。

補充資料:
取穴:本穴位於眉頭邊緣,入眉毛約一分的地方。(圖片反此文字來源:北京中醫學院編《針灸臨床取穴圖解》)書中只寫到攢竹穴可治頭痛及眼病,沒有寫明可治打嗝。
又,眉毛入一分不是每個人都有凹位的。朋友(可惜是男的)叫我摸他的,就是相反地脹脹的,但取穴正確按下,應該有痠麻感。

參考文章:
打嗝怎麼辦?
攢竹位置

4 則留言:

CK 說...

tabo 兄,可以講下點去搵穴位及點知係啱呀?

tabo 說...

這個穴很簡單
就在眉頭囉

我貼的圖應該清楚的
下面還有一條link

傻四 說...

唏,人地問你點至知係啱位哩。
其實內文有提,按下去酸酸麻麻的感覺就對了。

tabo 說...

5月6日晚上第一次在自己身上試:
晚飯後, 開始打嗝
離開餐廳, 一邊按(旋轉按摩)一邊步行到巴士站, 約三分鐘路程, 沒效
約第四分鐘開始, 等車時再按
一分鐘內停止打嗝
以往這種情形, 我都會打兩個鐘頭左右
初步認為有效
但可能要人在靜止狀態
(大陸網站都寫要躺下)

數據暫時只有一次
再試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