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神壇

在二手唱片店購進二張UA的一手Sample碟(非賣品,應該是派台用的),這幾晚都在聽。

特別喜歡聽日本的創作女歌手,男歌手我一個都提不起來。數到椎名林檎、Aiko、Chara甚至是低調得多的Cocco,都易有知音人。但在香港我提起UA,自己就未遇過有人說喜歡。這塊面孔可算是樂壇最醜的了,但初次聽過,就一聽難忘。

好聲音的歌手,就只有有靈魂與沒有靈魂的分別吧。

可以的話,想聽一次(一次都滿足了!)她的現場演出,看youtube,她的舞台像個神壇,很莊嚴。從音樂創意上、編曲上聽,在我心中她的演出與椎名蘋果實在難分高下。

以下8分鐘,每一秒都很精采。別漏掉了最後半分鐘的舞台變化。



我聆聽的順序:先聽Turbo(1999),嚇得半死。林檎出現前,她是我心中最有型的日本女歌手。原來Soulful女聲(不是扮黑鬼那種)與Reggae、Dub可以如此配搭。音樂上玩得盡,封面上也不枉多讓,唱片公司更刻意加強她的「醜」,日本人的美術、商業創作上的膽量,我是真心的佩服。

之後買了現場雙CD,碟名叫Fine Feather s Make Fine Wings。好名稱!

11(1996)應該是Debut,已很有格調,較「pop」較Rock較「多樣化」,成就當然不及Turbo,但可從此窺見一個風格女歌手之路,而且也認真的動聽。之間我還買了另一張大碟泥棒及她的Side Project "Ajico",個人還是最愛Turbo。

另一張現場大碟,新買,聽緊。好勁好勁。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介紹!上次介紹的王若琳也很正!

tabo 說...

個人品味
有知音也高興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