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幻想,耐性及高達

人大了,的確看到社會價值觀的轉變,可能我已變得太囉囉嗦嗦。

也許所以寫Blog。

阿爸那一代的價值觀是怎樣呢?說來話長。不如說說現在/新一代的,就是:重外表、重物質、重慾、重身體而不重靈魂、做事效果都要快。物質是陰思想是陽,簡言之,這就是陰盛陽衰的世界。

與年輕十歲的朋友聊天,其中察覺與下一代(或兩三代?)特質,是沒有耐性。

我常說這個後生女是個BB,那個男仔又是個巨型嬰兒,想甚麼他們都是馬上要的,完全沒有耐性等候。

今天要買的,馬上要,因為下個月已經另有目標。

我想起從人類進化的角度看:人與禽獸在行為上之分別,其中一點是懂及不懂押後滿足慾望。動物界只有人類有儲蓄(而去滿足更大慾望)的思想。

從前的教育說畫畫鋼琴藝術能陶冶性情,培養耐性。除了畫,自己小時最愛是模型。那是一個充滿幻想的世界,既培育學習閱讀/理解之能力(看說明書)、又有學解決問題能力,也培養創作力,及一定的交際能力(住港島的小朋友,要約朋友到環球總店是幾乎一年一度的大事)。

如今連環球都不大賣模型了。同樣是高達、Macross,全都是現成的製品。

模型裏有不少美好回憶。10歲前,看到一本高達模型書,震撼至深。書名叫How to build gundam,後來還出了第二集。書中大量改動原裝模型,加插情景創作,它們教曉我學曉跟說明書後,要學習不跟說明書去想。當年,書是在大哥哥們手上看的,一直想找回。

要多謝網上拍賣這個偉大發明。重看時,我還是一直在笑。

太年輕是不會明白的。哈哈。
封面。應該是81年吧,27年前的製作。

黑色三連星呀,你想不到我剛看到有多震撼。

最最最嚇人是這一張:高達怒斬在湖中飛出來的魔蟹。水是用水晶膠製作的。高達懸在半空,靠的是那斬入魔蟹的激光劍。

第二集封面:Open版1:60高達。

白色母艦內的情景

大個少少當然知道,這些情景借用了大量軍事模型手法,但製作及攝影技術都超高。

迷彩情景。這書令我看得很快樂很開懷

3 則留言:

Wheel 說...

"住港島的小朋友,要約朋友到環球總店是幾乎一年一度的大事"

yeah, me too...

Wheel 說...

還有, 以20年前bandai模型質素造到此水準的情境真是很厲害.

tabo 說...

wheel兄原來一樣
當年要去油麻地
好似係搭地鐵再行
但係唔係好識路, 九龍o的路難認好多
要有識途老馬帶先知掟

其實當年的高達模型, 細個當然覺得好正
但係完全不合理的
那些關節, 好像雙腳, 只有30度左右可動
我當然諗唔掂點解卡通裡面個高達又跪又踎啦
所以一睇到呢兩本書, 嚇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