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一年容易又柑橘

這是去年第一次浸的,鹽落太多了,部份仍聚在底。不過也總算成功了,喉嚨痛搵粒出來沖水沖盒仔茶試下先。我其實甚少喉嚨痛,當看門口好了,而且大家都說沖水飲很好味。

以往看discovery看到鹽在古代的主要作用是作「保鮮」(未有冰箱時,漁民把魚獲都醃製了,可存放一年以上),近日閱到醫理上鹽的作用(鹹能軟堅。鹹味又入腎,而腎管二便,故能助排大小二便),開始了解何解古代鹽業(鹽梟)為何勢力那麼大……

關於鹽的「物性」,可參考皮沙士寫到:
(2)醃製的「鹹黃瓜」,台語稱為:ㄐ一ㄢˇ 歸 ㄚ,早期將黃瓜加很多鹽巴,拿來曬一曬,作成醃製的「鹹黃瓜」,取其一小截,長長瘦瘦的,約小指頭大小。使用時,將其塞入屁股,幾分鐘後,嘩啦大便就出來,大便出來燒就退,痙攣就解除了。本校o長的小嬰兒(懷孕時吃資生丸長大的),曾用過非常有效。絕對不會有副作用的。便秘亦可使用此法。

六、我 們要再提之前提過「通便」用的醃黃瓜,因為剛剛有學員提問這個問題。那個泡在液體中愛之味品牌的醃黃瓜可以用嗎?這個不可以用,這個軟趴趴的怎麼塞得進 去。要用那個咬起來脆脆、有嚼勁的醃黃瓜才可以塞得進肛門,塞進去後才可以軟化大便,大便就出得來。為甚麼呢?因為「鹹能軟堅」。再譬如大脖子缺碘,中國 古代就認知到,就是要給它海藻、海帶、昆布,我們老祖宗不知道這些食物中有碘,可是老祖宗知道這些是海裡的東西,它們很鹹。大脖子是硬塊,只有用鹹的東西 才能將它軟化掉,所以這就是「鹹能軟堅」的應用。現在大便擠到肛門邊硬硬地,根本擠不出來,這個醃黃瓜很鹹,塞進肛門後就會吸收水分,「鹹能軟堅」,會使大便軟化,待會就會出來,原理就是這樣子而已。

還有…………

五、
我們剛剛提到鹽巴,中醫的源頭是五行表,五味是「酸、苦、甘、辛、鹹」,對應到五藏「肝、 心、脾、肺、腎」,對應到五行「木、火、土、金、水」,這邊可以看見,鹽能入腎,鹽是腎臟所必需的,為甚麼?因為腎臟得到鹽巴才能把水變成尿尿,這是利尿,鹽巴是利尿劑,為甚麼現代醫學一直教人不要吃鹽,臺灣尿毒癥(洗腎)的人口比率是全世界第二位,這是最近的新聞。這就是教你不要吃鹽巴,鹹不入腎,然後水濾不出去嘛!就這麼簡單。

如今的粗鹽,每包只是$1。(新浸的那樽只用了兩包。)生活上重要的東西,往往很便宜,賣得貴的,通常都是你不需要的,看看你的新手機新XX,是否近乎垃圾?



每年過年後浸一樽,下面一樽是今年剛做的,我懷疑鹽仍然用太多了。樽也用得太好了,這個意大利貨要$28(不過打算存20年,就用好的吧)。

浸柑橘方法如下:
1.材料:柑橘是朋友代買的,每年農曆年後都有售,街市價約$20三斤,我跟她亙分一半。據老闆說用尖頭的浸比較好。
2.把樽洗淨,放一晚吹乾;柑橘也用清水沖沖,放在窗邊吹乾。有講法說要曬一日,這幾天沒有太陽,我去年也沒有曬。(網上有一做法是又蒸又曬的,我沒有這閒情。)
3.一浸鹽、一浸柑橘,總之鹽/橘相隔,填滿全樽。但要Make sure柑橘全乾了,只要一粒有水份都會全樽發霉,功虧一簣。這方面要小心,其他部份沒有技巧可言。最後貼上製作日期/年份。
4.餘下的工作,留給時間。療效方面,浸得愈耐愈好,浸得20年可作傳家之寶。


10 則留言:

大地小侍衛 ^_^ 說...

可否詳述一下程序?近年柑桔效果好像不及從前的,不知是我有抗葯性,還是柑桔的基因也改變了。

tabo 說...

好,夜o的加番, 其實簡單得很

tabo 說...

大地兄,
關乎基因,相信你較熟
以我自己所學
基因改了一定對藥物/食物療效有影響

CK 說...

還記得十多年前結婚老媽給我一瓶不知年黑墨墨的,很有神効,但老婆得愛那味道,有的沒的沖來喝給整瓶掛掉了……

被大口兄鈞起興趣,就自制幾瓶吧!但不是用四季桔的嗎?

還有沖時加點蜜糖,味道超捧的!

tabo 說...

ck兄,
"很有神效", 哈, 我聽番來都係
但其實我好少好少喉嚨痛
所以未試過用來自療

柑橘是朋友代買的
她也是到街市問人, 老闆就說這種尖尖的比較好
字義上, 甘吉/柑桔/柑橘是否有別
要請各方指教
我也只是第二年製作

紫霞膏 > 鹹柑橘
下一個想diy的是jt叔叔寫到的生脈散, 人體的冷氣機 :p

大地小侍衛 ^_^ 說...

加蜜糖只宜用溫水或凍水,不宜用滾水。理由聽得有兩個版本,不知那個屬實,一.用滾水會破壞蜂蜜的營養;二.用滾水沖的蜂蜜其性屬熱,飲下會熱氣。不過經驗所得是有可能令蜂蜜有微酸味道。

tabo 說...

謝大地兄資料
我也聽說過蜜糖遇熱即酸

傻四 說...

喂,稍稍更正,根據大角嘴藥材舖老闆話,圓圓的是柑桔,長長的是柑橘,柑橘甜一點,所以prefer用來浸鹹柑橘喎。另,細個阿媽浸時,永遠都係發霉,佢撈起面那層霉,會繼續再浸,我唔知咁樣好唔好呀,但我試過真係晾乾佢都冇霉,冇總好過有啦。

tabo 說...

果然做過研究才有發言權 :p

多謝資料
我搵過網上資料
鹹柑橘/甘吉/柑桔全都有人寫
搞到我亂晒, 其實我估佢地講同一件事

tabo 說...

"搞到我亂晒, 其實我估佢地講同一件事"
應該話:我估佢地講同一件事, 但其實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