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星期日

好學生電影

(下文含少量劇情)周星馳大概不想逗人笑了。看長江七號,令我想起近日看關於差利的紀錄片。片中提到他自傳性最高的作品limelight(舞台生涯)是,片中背景是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展開,主角是個過氣的舞台喜劇演員。然後旁白訪問了他生前好友,說起有次與差利食飯,他在看一本書,見到自己的父親(也是一個舞台喜劇演員,limelight就是以他作藍本):

喜劇演員人到中年,總是累了,逗人笑如今變成苦差。差利在拍罷《modern times》、《大獨裁者》後,都沒有再搞笑了,《舞台生涯》的調子頗灰,但灰暗中總算有希望。

---
長江七號似乎想偷的方程式是:史匹堡《et外星人》+差利《the kid》

不搞笑沒有問題,問題係想感人又唔感人。劇情的危機又不是甚麼危機,角色話死就死,死左剩低的人有幾慘呢?大概我們都沒有先感受到狄媽(星妻)死去的悲情(戲開始時是有提過死去不久的)。

看罷,就算本來是沒有期望,還是頗失望,這是部好學生電影──政治正確得緊要(大概是因為看著全個大陸市場來打)。全大陸人拍攝、全廣東話配音(就算是廣東人都是配昔,星爺自己亦一樣)、由頭到尾的叫人「窮唔緊要,我地唔打交,唔拿別人東西……」。而那些有錢又勢利的學生角色、學校主任、好心地的靚miss,所有所有角色,包括星爺自己演的老豆角色、真正主角徐嬌演的小狄,都相當樣板,沒有性格塑造、因此戲沒有戲味,角色沒有靈魂,劇本好似有渣未寫好,失敗!

編劇課話,有好的角色自然有好的電影,於是我們回顧一下(以下為本人喜愛的角色):
1.凌凌漆──一個身懷絕技,以氣御刀,以為自己好型但外表都幾懵炳(戴彩虹tie),於是更顯深藏不露,而又識「露Mantic」、深情的國產特務。

2.零零發──武藝低微,一個被公司(皇宮內)眾人看不起、棄用,但「成日想搞o的o野,唔想又係搞番o個o的o野」(擺明係星爺創作心聲),與夫妻情深意重(但略受考驗)的小小發明家,同時是個小男人(不是英雄,就是做了英雄,都是accidental hero)。

3.食神──見到佢想大把大把打佢的「偽人」、死有錢佬,或稱食物演員(如今電視上也很多「美食專家」、食物演員、財經演員等等。說起來,這套戲很現代很現代呢),以公眾形象呃錢,狂推產品,後遇大災難後大徹大悟,於少林寺練功後走上正途。

其他:兩集西遊記的「再造孫悟空」等。而就是早期賭聖、唐伯虎等,角色沒有甚麼深入描寫,但都使人難忘。

少林足球的大師兄性格怎樣?(唔……勵志囉!熱血囉)
功夫呢?(戲還好,好多production睇,但角色叫乜名我都唔多記得,只記得佢想做大事,無啦啦機緣下揀做好人、打壞人……)
長江七號呢?(…………)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是喜歡看周生搞笑多 d, so 這一套不一定會入場。

祝你鼠年不但荷包大有進賬,學問亦大有進景。恭喜恭喜。

tabo 說...

linda,
也祝你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周生唔搞笑我都接受
問題係唔感人就好難接受了
連喜劇之王我都覺得有感動呢

題外話:
我老豆燙到隻手
做仔的我有o的開心:p 搵左佢試藥
我媽話得 , 哈哈
再睇真先

匿名 說...

希望你爸爸的傷勢不是太嚴重,早日好返。

tabo 說...

謝呀, 藥效似乎好神奇(據佢講)

匿名 說...

如果神奇? 是否如「寶膚靈」那樣?

tabo 說...

寶膚靈是甚麼?

紫雲膏似乎對治燙傷有特效
用來看門口一流
其他症狀待試

匿名 說...

oh, 「寶膚靈」是一種藥膏... 以前跟旅行團去北京,導遊會帶團友參觀某中藥廠,那裡其中一個「表演」項目就是有個人用燒紅的鐵烙手,然後塗上寶膚靈,結果本應起水泡的手就無事,只是微紅了一些。

我家都買了一瓶,治燙傷很好。

兩三年前曾見過香港連鎖藥房有售,後來又好像見不到了。不然可以看看它的成分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