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鄭國江

今天在信報看到鄭國江訪問的這一段,頗是感動。轉載一下。

因為我不知道是否有絕望的人,剛好在某年某月會在這裡看到了這段說話。

這是舊式人的氣派,特別是尾段中他體諒到現在的創作人。仁者果然無敵。

 「你說我寫很多勵志歌,因為你聽到很多;但最後沒出街,所以你沒聽過的勵志歌更多。我當年常游說DJ多播一些勵志歌,雖然都是情歌幾時都是最多人聽,《漣漪》、《偏偏喜歡你》總是「殺晒」的;但我的信念是,你永不知什麼時候,那些勵志歌剛好可叫一些絕望的人重新振作的。」  「我有件事特別想講的,很多人問,很喜歡你的歌,為何不寫了?我們要明白,我以前寫所謂辛酸,我們一說滄桑、荊棘、奮鬥,已勾起很多故事了。但這一代的年輕人知什麼是辛酸嗎?他們知道飯來張口、錢來張手。我們以前用到『滄海桑田』、『荊棘滿途』,現代這一輩不知你在說啥。現在?奮什麼鬥?我不合格也可升班,老師還生怕升得慢我會跳樓,年輕人只擔心女孩子接不接他的電話。唱片公司不會做虧本生意的。」  所以我們不再聽到「莫再悲,莫再傷,遇到悲哀休誇張。」,換成了「願可做你,腳下那堆爛泥。」是否這一代已不再需要勵志歌了?

  「不需要!哪用?但是我會說,現在的創作人一樣很有抱負,一樣可以寫得出很動人的勵志歌曲。只是因為市場關係,就算寫了出來你們也接觸不到。所以我們不好責怪創作人,要給時間創作人和聽眾成長。」鄭國江說。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說抱負、講人生,最好莫過一代俊男歌星盧冠廷(及為他譜詞的太座唐書琛):世事何曾是絕對、但願人長久、天鳥、陪著你走、蚌的啟示...

tabo 說...

唐書琛的詞很好
如今沒有人寫這種詞了

而鄭國江,小弟的印象是以前這類歌詞都是大男人唱的,如今唱流行曲的都是小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