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練功的人

09年的 7月,我朝思暮想的,是一個肥佬。我們還沒見過面呢,聞說他六呎一,近 200磅。他在名校讀中學,同學仔都勤奮上進,一早計劃好人生,要少年時努力,好讓退休時嘆世界,但他另闢蹊徑,把嘆世界計劃由這一刻開始,早別人享受 40年。如今同學都封他做偶像。他在序中寫到:
「誰是最快樂的人?將賺回來的錢,一部份捐去慈善團體,剩下的全花掉的人。」
「誰是最快樂的人?以上兩樣都不做的人。」

「大地產商通常都有自己的廚師及食堂,為甚麼呢?因為他們心知肚明,好的餐廳已經給他們逼死了。」




封面寫葉一南、大師姐著,其實大師姐只負責中間的買料小冊子,
由於本人還沒有開始學廚,這本秘笈對我來說是對牛彈琴了。


7月日日往書展跑,去「天窗」跟出版社朋友吹水,她問我有沒有興趣見 XXX,我卻央她:「我想見葉一南呀。」當然不果,葉一南是個隱形人。

看《文化現場》訪問李志超,李說「香港最優勝的,是飲食文化」,嚇得我!香港的「食家」,寫的不是去那裏吃飯,就是去那裏買醬油,統統是消費享受,打開電視,飲食節目盡是囡囡大嗌「好彈牙呀」。葉一南不同之處,是真正的寫生活及態度,他開過餐館,寫的都是實戰經驗,他講咖喱,是教你怎落手落腳去調配;他談的飲食界是武林,高手們都練功不暇。當市面上人人教你怎樣去買服務,馬上享有時,任何擁抱練功價值的書都很值得尊敬鞠躬了。

例如他說,食物跟音樂、藝術一樣,是一種acquired taste,並以榴槤、藍芝士、臭豆腐做例子。即係,飲食都要學,而且要練!你不欣賞很可能只是你不懂,這是多麼虛心誠實的態度,事實上我今天還在學看Cezanne, Matisse, 李可染等等,學了十多年。相比之下,最後一章”遊手好閒”只談到那裡去吃甚麼,縱使食物、經歷都很特別,但就顯得太平凡了。市面上阿貓阿狗都是食家,都出書,也都是寫寫消費享受吧了。

也很重要的是他老實,肯講真話,因此雖然他替「分子美食」講好話,說服力也強。你看看多少人有了名,為了錢,光天化日下在說甚麼?有「名廚」成名就賣廣告,叫人用雞粉少用鹽;另一個主持則天天叫人幫襯 X佳超市,因為至慳!咁都講得出,誰能分辨他們平日那句是真話了?

聰明人都知道有名就有利,但人成了名往往很難老實,做人就不痛快了。絕頂聰明的人,往往見到名氣都逃之夭夭。做隱形人是有原因的,葉一南呀,千萬不要出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同意,每看到甚麽名厨買雞粉廣告都很反感,真的甘等錢使。同理,xxx之前在電台猛鬧人去supermarket買餸,因爲食物唔新鲜,現在去同PK買廣告,真PK.

Keith

tabo 說...

證明這些人的人格只值那幾十幾百萬
賺再多都是ch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