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除了情人的吻,我嚐過人世間最甜的,大概是這碗”國民補葯──小建中湯了。

而人間最煙韌的,應該是蜜芽糖了,沾到手總是不肯分離的。小建的蜜芽糖(飴糖)是”後下”的,你起碼要攪它個15-20分鐘,糖才會比較溶化了,繼續攪繼續攪,全溶了,喝進肚裏後,口腔/喉嚨還是有點黏黏的。得馬上漱一漱口。

若能找到古方純釀的飴糖,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這是第二煎。前一晚吃了頭煎,身上就不再燥熱了,二兩的炒白芍也沒有令我瀉,但便便倒是通順了。小建果然是很滋陰的。

(用過減量的小建後,這一劑是全量的,桂枝有一兩,炒芍葯有二兩,但飴糖也不敢跟足一升。太甜了嘛。)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我不知道,但台灣有一家麥芽糖是不錯的
翁裕美

ps 我不知道小建中還有通便便的效果,可否多描述一點。我平常也有在吃小建中,但吃的是科中。對於肚疼有效,對於提升胃口也有效,但對於通便倒是沒啥效果

tabo 說...

謝謝你
可惜在香港,很多傳統我們都保留不了
麥呀糖我就找不到釀製的

小建主證不是治通便
但白芍收到胃
初吃易輕瀉
我這陣子頗燥熱
一吃就覺得順暢了
(但又未到瀉的程度)
今晚再煎!

匿名 說...

翁裕美麥芽糖在台灣很有名
你可以試著訂購看看
他家的麥芽糖軟硬適中又不黏牙
用熱水一泡攪一攪就溶了
我覺得很適合搭配小建中 :)

ps我這陣子也頗燥熱(台灣有名的夏天...),所以看到你說小建中可以通便,很感興趣。看來我可能要買生藥來煎才是

tabo 說...

朋友(不知名的),
我會去看看
應該不能訂來香港吧
能訂也太貴了, 可憐的香港人, 嗚

我在台灣住過
因此很明白你說的,
其實香港跟台灣都是又熱又濕
夏天很不好過

通便應該是小建附送的效果吧
吃了頭煎就覺得全身都滋潤了
連便便都多了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