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糖尿(1)

聽903 DJ森美提到以下糖尿病新聞。他引述的西方醫理的解釋。與我學習的大異,有趣。我身邊沒有人患糖尿,但公公生前是有糖尿的。近日剛好讀到幾處都有談到糖尿,在此記一下,方便日後學習:

森美提起的.是關於”印第安人改變飲食習慣後,糖尿病病人大增”,指印第安人在跟隨美國人大吃大喝後,糖尿病病發率大大提高了。西醫的理論,是食物量吃得太多,糖份吸取太多,但我學習的,卻不是食物太多糖份太多,而是劣質糖的吸收太多,即沒有精氣的糖份吸收太多。當中分別很大、太大。(必須明言,我不是醫生也沒有治理糖尿經驗,此謹為自學筆記)

上網隨便找了大紀元的報導”美國印地安保留地糖尿病患者劇增”(全文):

在美國印第安人中,差不多每4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這幾乎是美國人平均患病率的3倍。在美國最大的納瓦霍印第安人部落,情況尤為危急。那裏的糖尿病患者數量劇增,甚至不少兒童也難以倖免。不過,在和印第安人部落毗鄰的一個小鎮,一對姐妹正努力扭轉這種局面。

幾乎沒有人比萊達.斯科特更明白糖尿病給印第安人保留地帶來的傷害:“我們失去了許多親人,我們的叔叔、伯伯、爺爺還有姨都死於糖尿病。……這些死去的親人提醒我和我的家人,為了防治糖尿病,我們必須做些甚麼。我工作的時候,總是在想這個問題。”

斯克特在亞利桑納州溫斯洛小鎮工作,就在納瓦霍部落旁邊。斯克特是專門護理糖尿病病人的護士。談到糖尿病對周圍人的影響時,斯克特總是非常激動。她從護士學校畢業不久,她身患糖尿病的父親犯了心臟病。從那一刻起,與糖尿病戰鬥就成了她的整個事業。

她的妹妹勞拉.克萊蘭也是一樣。克萊蘭跪在一間狹窄的辦公室裡,為她的父親按摩雙腳。她的父親赫爾曼.斯克特今年70歲。他光著腳坐在那裏,藍色牛仔褲捲著褲管,頭上戴著一頂黑色的牛仔帽。

在美國,每年有大約8萬6千人因為患糖尿病而被截肢。美國印第安人的截肢率是世界最高的。赫爾曼.斯克特很幸運,他的潰爛被治癒了。但是,他的心臟病使他的女兒辭去了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的工作,搬來這裡開了一家店,向居住在保留地上的2千名糖尿病患者銷售具有治療功能的鞋。

自從克萊蘭開始她的這個工作以來,她看到病人中的截肢率在慢慢下降。不過,糖尿病患者在保留地印第安人口中的比例卻在繼續升高。過去10年裡,印第安青少年中糖尿病患者的比例上升了70%。

一般對糖尿的解釋,是病人糖吃得太多,例如醫院管理局的網頁就說(原文):

糖 尿 病 是 一 種 因 胰 島 素 功 能 失 效 或 分 泌 不足 , 引 致 血 糖 過 高 , 經 尿 液 排 出 體 外 的 病 症 , 間 接 亦 導 致 體 內 蛋 白 質 及 脂 肪 的 代 謝發 生 障 礙 。 雖 然 它 不 可 以 根 治 , 但 患 者 只 要 恰 當 的 調 節 飲 食 以 配 合 胰 島 素 功 能 , 生活 便 可 與 一 般 人 無 異 。 剛提 到 的 胰 島 素 是 胰 臟 產 生 的 一 種 賀 爾 蒙 , 當 吃 了 含 有 碳 水 化 合 物 或 稱 醣 質 的 食 物 ,經 腸 胃 的 消 化 後 變 成 葡 萄 糖 , 吸 收 後 通 過 血 液 循 輸 送 到 各 器 官 。 胰 島 素 使 葡 萄 糖 進入 細 胞 , 被 利 用 來 產 生 熱 能 供 給 人 體 的 生 理 活 動 。 醫 治 糖 尿 病 的 方 法 有 以 下 以 幾 種, 視 乎 患 者 個 別 情 況 而 定 。 1) 飲 食 治 療 2) 飲 食 治 療 + 口 服 降 血 糖 藥 3) 飲 食 治 療 + 注 射 胰 島 素 4) 飲 食 治 療 + 口 服 降 血 糖 藥 + 注 射 胰 島 素 由 此 可 見 飲 食 治 療 對 於 醫 治 糖 尿 病 是 必 需 的 。

在忙工作,餘下部份待整理後再記。

13 則留言:

高妹 說...

中國古有記載消渴証,與今糖尿同,唯古之糖尿未見至截肢,今之胰島素與拒糖療法卻致糖尿病人以截肢盲眼為終, 其實糖尿病人體內細胞本就缺乏胰島素作導體,該些細胞本來就對糖極之渴求, 現在主流醫學卻指導病人少食澱粉糖類,病人少食糖類澱粉等,血糖量是降低了,可是體內胰島素的釋放亦隨之下降, 本已低下的B細胞,會因血糖較低更少地產生胰島素, 造作惡性循環.

糖尿病人本來身體已對胰島素進行攻擊或抗拒,再對其注射胰島素,只會使身體更加抗拒這種物質,所以胰島會分泌更多的A細胞,製造更少B細胞, 造成更大的惡性循環.

想想如果一個人本來就很餓, 現在你把食物放在他前面,卻不讓他去碰,他當然拼命的伸手去拿,卻永遠也拿不到,然後你又一直在他面前加食物,最後這人會怎樣呢? 也許比喻不是很好, 但是糖尿病人生存在當代確實在是很悲哀, 人家餓了, 你給他食物不就好了? 不給食物卻給誘導物又有什麽用?

高妹 說...

大吃大喝食菜飲水不一定糖尿, 大魚大肉就好易了, 但係食糖本身應該同糖尿無絕對關係

tabo 說...

高妹
謝謝你的資料

想想如果一個人本來就很餓, 現在你把食物放在他前面,卻不讓他去碰,他當然拼命的伸手去拿,卻永遠也拿不到,然後你又一直在他面前加食物,最後這人會怎樣呢?
這個比喻很好

我之前看的中醫(經方)文章
對糖尿的解釋如下:
1.脾實, 腎虛(因吃甜食太多, 而且是劣質糖, 脾才會實, 荳芽糖不會傷脾, 這也算是陰實;腎虛則用腎氣丸治之)
2.思慮太多, 思傷脾

其他資料我再整理一下
post了一段新的, 你參考看看

匿名 說...

你該是指「荳芽糖」,「麥芽糖」吧。
我伯娘有糖尿病,醫生(中醫)不准她吃飯,只可吃薯仔,原因是「怕血糖突然升得很高」...唉。

Linda

tabo 說...

Linda,
對, 麥芽糖才對

按老師的講法
血糖不要理, 他治糖尿的話
血糖最好去到800
但西醫說不要超過140
當中很有趣, 我會再記一下
希望你用得著

高妹 說...

Linda,
你伯娘睇的中醫,應該是在”中醫界因有中華淪陷,被後起之秀淹其光輝,媚外者硬把兩相矛盾之論冒昧苟合,致使真理長埋”這種情況下產生出來的.建議另謀高就.以上句子引自高妹的blog,也借大口仔呢度賣下廣告http://shuinai.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tabo 說...

高妹,
不客氣
歡迎廣告

tabo 說...

重溫了部份資料
我在此寫的糖尿病因不完全
稍後會再補上

CK 說...

吓!? 食薯仔同食飯有乜分別呀? 咪又係澱粉質,撞鬼呢啲乜医生呀。

Tabo兄,

我記得MM有期梁老總講糖尿病架,有睇過嗎?

Keith 說...

其實我唔系好明,西医明明医不好糖尿,但 D人系都要搵西医去医。定系我地D中医太唔争气。

tabo 說...

ck,
薯仔與飯的糖份是否別呢?
飯都有分幾種喎

記得, 那文章我有留

sbbpapa,
西醫無能
中醫當然也不夠爭氣 :p

匿名 說...

係佢地太愚昧, 只信西醫
neko

高妹 說...

Tabo,
介唔介意同我地分享下MM老總的糖尿專文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