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

小病是小福

本來想一條氣連寫兩篇《色,戒》,結果忙中病了。都怪自己懶,新居煤氣未安裝已入住,結果天氣轉涼了就用冷水沖,晚上又懶找厚被,睡到半夜,半醒半睡之間,就知道自己著涼了。

我犯賤,病了還很高興,連忙找出「課本」來看。有些課平日總是不夠上心,還是喜歡活體實驗。

倪醫師的如何治感冒是(傷寒派)基本課程,了解人體的散熱/排毒系統,這部份應該一看能理解。外感基本是太陽病(外寒,用葛根湯),病約停留一星期後,未治好會進入少陽或陽明(用大小柴胡湯)。

不少朋友的經驗,是中醫治不好感冒(相信是溫病/時方派)。我的經驗,卻是只要合證狀,未試過有葛根湯治不好的外寒。外寒是病毒入了體表,怕風怕冷,排不了汗,或會發燒喉嚨痛,多鼻水,但只要一排汗,病隨汗出,病即好。(課本說出鼻水是身體排寒氣,代表身體快好了,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傷風出鼻水時皮膚也特別乾,沒看過有書解釋,個人理解是身體把水份集中把寒氣隨鼻水排出。有錯請指正。)

因此治外感用葛根湯,此方用麻黃+桂枝為主力(倪醫師有詳細解釋),每每葯到病除。有朋友說過xx牌的葛根湯效力特別好,後來我把牌子忘了,結果要用時雪櫃中只有念慈菴的,服了一劑,身體稍熱,但沒怎出汗(我懷疑一是念慈菴特別廢,一是我的寒特別重,但又未敢擅自加重份量),馬上再加以家中勞動(執屋),出微汗,舒服多了。自以為病好了,晚上外出後,風一吹又覺涼了,回家再吃一劑,汗不出,數小時後出動薑茶(老薑砌片,再加黑糖),一喝身體馬上暖和了(老薑極辣,平日喝必出大汗),半夜還是沒有出汗,但起床便了兩次小便,兩大碗薑茶沒排法汗還是要往下走,但這樣子,睡一覺第二天早上起來已不惡寒,但因當天要外出,還是多喝了一碗葛根湯,病都好八成了。

課本說但進入少陽, 病人會忽冷忽熱, 兩個太陽穴會間有疼痛, 間有噁心嘔吐, 有這些症狀我們就知道病人得了少陽症. 此時有兩種湯劑, 小柴胡湯及大柴胡湯. 如果是往來寒熱, 頭痛, 噁心嘔吐, 但是大便很好很正常, 則服用小柴胡湯; 如果便祕, 則服用大柴胡湯. 少陽症再往裡走, 就走到陰症了其實我把小胡柴都沖劑都買了,但這樣子沒機會試呀。病沒痊愈,倒是偶爾會出現邪惡想法,想讓它入少陽。

身體健康是最珍貴的,這邪惡的想法就像沒練好武功,就去投機。其實做了功課,總有機會用到的。
人體是個大玩偶,將來的日子還要好好研究。

自小體弱,沒埋怨,但也沒有好好珍惜。今天學習它,算是把它化作了小福。因此大病也可以是大福,只要它沒有要了我的命。

(雖然認為這是科學的,也認為有效、自然、比吃西藥好太多,但還是得補一句:以上只作個人紀錄,非醫學建議。)

10月17日補:
剛看到濤醫師治媽媽的case(一兩麻黃)很有趣有參考性。他是醫師,自然為母親customize一方葯,不用坊間的沖劑,但內容與葛根湯大同小異,都是用陽藥(麻黃刺激心臟、桂枝張開肌肉)提高血氣,把病排到皮膚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




10 則留言:

Feybian 說...

噢...大口仔對課中醫很有興趣似的?!

想問你是自修, 還是上課堂學習的 (講師講解得易明淺白嗎)?

tabo 說...

feybian兄,
是自修
網上有很多很有水準的中醫(傷寒派)blog
今年也遇上了兩位很有心有力的年輕中醫
每個月看病時, 不明白就順道問問

中醫與投資都是十年學習大計
因為有健康沒有錢, 弊
有錢沒有健康, 更弊

Feybian 說...

大口仔,絕對認同你的看法及態度

因為也想了解中醫多一點點, 只是不得其門

學習嗎...想了解的東西太多, 只恨時間太少

多謝你介紹的dangdang.com, 我也與你一樣, 按了按了現在有很多書本等著看

難得你以書會友,還會送好書給朋友!

Feybian 說...

還有, 希望你早日康復!!!

tabo 說...

feybian兄,
謝謝!
已好得差不多
其餘交給身體的自愈功能了

我認為
醫理跟投資都是一半邏輯(科學), 另一半是藝術, 都很好玩
若有興趣可先看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 很有趣也很正道

另, dangdang真的好用
我也怕自己上癮了
家中未看的書已太多了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到我中招了, 實在太不幸, 馬上試下小柴先.

tabo 說...

陳兄, 留意用小柴時, 病已入少陽(會頭痛, 想嘔)
外感(多數怕冷怕風吹), 一般兩三劑葛根湯沖劑就ok了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呵呵, 我亂咁用藥, 今夜公司請吃飯, 仲比人逼飲酒~~, 自由丫, 何時才能到來

阿爾伯特 說...

Take Care!!

tabo 說...

thanks 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