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馬勒入門必聽《巨人》

馬勒入門必聽《巨人》

馬勒喪母後一個月,於布達佩斯首演《第一交響曲》,時為1889年11月。從報紙的漫畫可見,此曲堪稱平地一聲雷,不過是雷公打鼓,雞飛狗走。馬勒尚未稱之為交響曲,只喚它作《交響詩》,也無「巨人」的稱號。常說此曲是由Jean Paul Richter的小說《巨人》啟發,但缺乏實質證據支持。此曲於1893年在漢堡舉行第二次演出,馬勒想找個響亮的名字,才在朋友的建議下賦予「巨人」這稱號。所以有理由相信,馬勒根本不是被《巨人》小說啟發。

馬勒頭四首交響曲都有標題音樂(programme music)的傾向,標題音樂就是用音樂講故事,為了方便觀眾,作曲家會公開故事大綱(programme),可以是一小則描述,或每個段落的標題,正是「標題音樂」此譯名由來。馬勒在首演前卻拒絕公開大綱,只向記者透露一點內容。布達佩斯的首演失敗收場,四年後的漢堡演出,馬勒終於就範,給觀眾一張大綱。不過這則大綱,聯同「巨人」別稱都被馬勒撤回,用作參考卻又無妨。以下樂曲描述中附上的時間,對應Gary Bertini在EMI的馬勒交響曲全集、碟一的軌一至軌四。

第一樂章名為〈無盡的春天〉,一如《訴冤之歌》的開頭,馬勒再一次描寫好夢正酣的大自然。弦樂用泛音奏出虛浮的聲響,不靠旋律,也不模仿音效就做出大自然的意境。鳥鳴及遠處傳來的銅管短句過後,樂章進入提示部,旋律出自《流浪者之歌》的〈去郊外晨運〉(4:03)。以為音樂會繼續發展下去,馬勒卻帶我們回到陰沉的引子。用標準的奏鳴曲式去分析馬勒,或能勉強區分出提示部、展開部,看真一點又不大準確。馬勒不會按規則出牌,但不會目空規則。他也討厭原封不動的重複,絕少為了滿足格式的要求而重複。回到陰沉的引子後,音樂慢慢累積力量,滲入之前出現過的鳥鳴、〈去郊外晨運〉,再突然爆發(14:02),春天終於蘇醒過來,再以詼諧的結尾部完結。

挑戰嚴肅與鄙俗界線

下一個樂章本來為〈花之章〉(Blumine),旋律來自馬勒在Kassel時,為一部戲劇所作的配樂,這樂章後來被馬勒扔掉,因它有如雞肋,不過不失。原本的第三樂章變為第二樂章「全速前進」,於鄉村酒館進行,舞曲是一首landler。去到十九世紀末,這種舞曲已被視為粗鄙,甚少在嚴肅音樂使用,但對馬勒而言landler十分重要,遠至第九及第十交響曲都有使用。

樂章以ABA的格式寫成,馬勒原本稱之為「諧謔曲」,後來不用這名稱。頭部分節奏搖曳,木管模仿風笛,單簧管及雙簧管有時舉高樂器、管口向上演奏,做出更喧鬧的聲響,是馬勒管弦聲響重要特徵之一。另一馬勒招牌聲響,圓號手將鐘口用手塞住,吹出有如鼻塞的聲響(1:26)。中段是溫婉的圓舞曲,是否少男少女的浪漫舞步?回到搖曳的首部分,馬勒奉行「重複不能完全一樣」的原則,將配器加厚,樂章熱鬧作結。將第二樂章喚作諧謔曲並無問題,不過第三樂章才真正符合「諧謔」的意思,馬勒進一步挑戰嚴肅與粗鄙的界線。若你第一次聽這樂章,反應會與十九世紀末的觀眾一樣:為什麼交響曲會有《打開蚊帳》?這首兒歌法文為Frere Jacques,德文版叫Bruder Martin。馬勒將它轉為小調,當做出殯進行曲。

馬勒逝世前一年發現太太不忠,向佛洛伊德訴心聲。馬勒回憶小時候,一次父母吵架,他傷心地跑上街,卻聽到街頭樂手演奏詼諧的歌曲。馬勒的音樂世界中,悲與喜水乳交融。這樂章十分鐘以內,悲與喜頻繁交替,有輕浮的酒館舞曲(2:28)、略帶鄉愁的klezmer(3:03)和《流浪者之歌》的〈一雙藍眼晴〉(5:40)。音樂又回到《打開蚊帳》,卻衝出一隊銀樂隊,吹奏滑稽的音樂(8:58),之後樂章才以沉寂結束。

心靈怒吼 凱旋升天

第四樂章〈從地獄到天堂〉的名稱來自但丁《神曲》。馬勒不但將最後兩個樂章歸納成〈第二部分:人間喜劇〉(《神曲》即神聖喜劇),更引用李斯特《但丁交響曲》的〈地獄〉動機:音符三短一長,首先由木管吹出(0:11),再由弦樂及銅管和應。樂章啟首的暴濤,馬勒稱之為「受創心靈的怒吼」。狂亂過後,音樂變得溫和,猶如懷緬過去美好時光(3:47)。「地獄」的躁動重臨,卻見到一絲曙光,由小號帶頭,銅管吹出凱旋的旋律(10:29)。到結尾嗎?我們又回到第一樂章的幽秘開頭,但只是濃縮的重複,「懷緬」樂段令音樂陷入死胡同,中提琴粗暴的拉出一個wake-up call(16:15),音樂重拾動力,凱旋的銅管將交響曲帶到高潮,馬勒更指示七支圓號站立演奏,吹出最大的聲響。

難怪首演的觀眾有「雷公打鼓」的印象,馬勒將管弦樂團的「樂器」用盡,把銅管及敲擊的力量盡情釋放,柴可夫斯基的大鑼大鼓只是小巫見大巫。交響曲多數頭重腳輕,馬勒《第一交響曲》以前,只得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及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能打破這定律,將重頭戲放在終曲。馬勒未到三十歲,寫第一首交響曲就石破天驚,先例只得白遼士。分別在《幻想交響曲》已是白遼士的巔峰,馬勒卻愈寫愈有。最諷刺的是,馬勒在生時《第一交響曲》被人彈多讚少,現今卻是演奏得最多的馬勒交響曲。

馬勒世紀(六)

劉偉霖

1 則留言:

tabo 說...

不打擾
我住香港, 可能不太方便參加了
ENJO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