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最可惡的病人

醫生最怕的,是那種病人呢?

應該有很多種吧。我不是醫生,一直不懂,直至我遇上了一位。

朋友比我年長一點,她在外國長大,十分鬼婆,是近年才開始接觸中醫的,針灸、放血等都試過,初相識時,她向我大力推薦:以為中醫都很慢,誰知道醫效這麼快。

她待我也很好,未幾就帶我去看她的醫師,試了兩個月,效果不大,我又回頭看自己的那一個。

約半年前一席話中,得知她每晚三點都會醒過來,我突然想起了倪海廈說過,肝癌早期患者,每晚三點都會醒過來,這是先兆。我忍了半天,忍不住告訴她有此一說。並叫她馬上去看中醫,若A醫師治不好,就換B醫師好了。

但她一直沒有去,這樣子半年就過去了。我曾威脅說要告訴她先生,她也不理。大概是諱疾忌醫。

早幾天,與她吃了個中飯,大家談得高興,我突然問她:喂,你今天有沒有時間?我們去看中醫!她有點怕,然後告訴我,以往中醫只敢針灸,不敢吃藥,以往的藥拿回家都丟了,因為她是鬼婆,覺得中藥的味道太難受。我登時很替醫師難過,他一定很痛苦,怎麼對證了,一直給你藥,都吃不好,都沒有轉機?這是最可惡的病人。

我馬上告訴她朋友患紅斑狼瘡病,吃了24帖藥完全治好的奇歷,「假若你是她,這些藥你吃不吃?」

她不語,叫我先幫她把把脈,我不肯。一是自己功夫差,二是真的怕把到了甚麼,她無奈,只好跟我去了診所。

到達時約下午3時多,診所很清閒。我見醫師出來了,馬上跟他說:「喂,我朋友很怕吃中藥的,你替我想想辦法。」醫師笑笑,帶了她進診室,十五分鐘後,醫師與她出來,朋友說:「我聽不明白醫師所說,他說我靈魂出體,你幫我聽聽。」我忍不住笑問醫師,他說:「她的證形很簡單啦,只是肝鬱,血不歸肝,魂回不了肝,小柴胡湯就可以了。」

終於放下心頭大石,我跟醫師說:她說每晚三點醒來,嚇死人了。醫師笑說不用擔心,這個很簡單。

在診所跟姐姐要了杯暖水,開了藥粉,聞一聞,我說:「喂,這個生薑很香,不難吃。這把年紀,千金難買一個好覺呢。」然後迫朋友吞了藥,她馬上把陳皮梅放入咀中,說:「哎,我吃藥是為了吃這枚梅。」我說,你今晚睡一覺好,你就知道了。她不信,說中藥怎可能這麼神速。我知醫師醫術好,他又說得這麼輕鬆,一定有把握,故笑而不語。

結果,第二天早上就接到朋友來電,電話筒中的卻不是她,而是她的同事,問我要地址。後來她再補我一個電郵,說這幾天心情很好,因為一覺睡到天亮。

中學時,有個老師曾說過:善事毋須故意去做,身邊朋友親人需要幫忙時出手就好了。他是對的。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你之前那「每晚三點都會醒過來,這是肝癌先兆」,真的嚇著她了。

不過,現在每次聽人說中醫慢,我都很想笑。

Linda

匿名 說...

中醫是快是慢,很難說,看你遇上甚麽樣的中醫,不少害群之馬都很拖症的。

tabo 說...

這醫案又驗證了中醫可以很快很快
過後朋友只能對說amazing

觀。鳥。家。。果仔 說...

請問可否要那中醫的資料呢?
謝謝。

tabo 說...

老規矩, 不介紹醫師
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