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陳雲:粗話正字手冊


(明報)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05:10

捉賊拿贓,捉姦在牀。要指責他人講粗話,須證明人家的說話觸及不可登大雅之堂的廣東三字禁忌,所謂「三字經」。例如唐英年 講的「吊吊揈」,前兩個疊字是粗言,他只不過委婉地讀為「條條揈」,避開禁忌。然則,曾蔭權 講的「狗噏」,是粗話委婉化的第二代,是「鳩噏」的音轉,而「鳩」則是某粗言的委婉寫法。若要俗說,應是「廢噏」、「亂噏」,「狗噏」、「九噏」和9 up則是委婉化的粗話。然而,要在大庭廣眾證明特首的「狗噏」和長毛 的「臭四」是粗話,語言學家也難以啟齒。自從香港社會在八十年代末期進入士紳化社會之後,粗話不容於公共交流,於是粗話的符碼便經過一段轉音的加密過程,成為「雅化的粗話」(gentrified foul language),大家可以發泄情緒,卻不必被人排擠。

粗話轉音加密後出得口

粵語的X字講不得了,便衍生挑、丟、頂、小、超、妖、扑、X、交叉、媽叉、小喇叭、你鹵味、問候伯母、delay no more、DNLM……等加密符碼,而這些「符碼」(signifier),社會上卻不許指出「符義」(signified)何在,否則這些符碼都是粗話,說不得了。「符碼」也譯為「能指」,「符義」譯為「所指」,例如「玫瑰」的符碼,是有實際的植物為符義的。然而,「臭四」的符義何在?如果你說是「臭西」的再委婉化,便陷入粗話的陷阱,大家不能再說「臭四」了。「戇居」的符義是「戇X」,但大家卻不許明說,否則以後無人敢說「戇居」。

近年,香港的政治語言變得空洞無物,大家都是「廢噏」(bullshit)。2月12日,林瑞麟 說「不排除在台灣 設立香港辦事處」,本來是語帶威嚇的,說香港已經佔領台灣,然而,他只是隨口廢噏,bullshit,他不過是說「考慮」而已。「符碼」(signifier)與「符義」脫鈎了、離散了,不能找出源頭,勉強找出源頭,大家就自討沒趣,以後的說話就要算數,要負上人格責任,不能廢噏或亂噏。這是後現代的現象,法國 哲學解構大師德希達(Jacques Derrida)論證出來的「詞義滑失」,他還特地造了一個法文新詞,叫différance。長毛的「臭四」提問,是個哲學上的兩難,答又死、唔答又死。

壓制禁忌衍生更多慾望

特首的責難,則是文化上的無知,幸好我們不會期待特首有什麼文化知識。至於曾鈺成 說要制訂「議會禁用語彙表」,也希望他先讀一下德希達;讀傅珂(Michel Foucault)也可以,他也說資本主義社會壓制禁忌而衍生更多慾望,拙著《中文解毒》的「粗話」一章有簡單演述。特首既謂粗話有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要當議會的「語言警察」,我身為語言學家,正好獻上手冊,供曾特首執行家法。如特首信我不過,可找語常會的田北辰 核證一下。

符碼及符義(經過加密處理)

戇居﹕青年呆坐家中,不參加政府的再培訓計劃,很不智的意思

On 9﹕Not on 8

賓周﹕酬賓減價一星期

粉腸﹕佐粥佳品,買少見少,要食請早

臭四﹕臭三的弟弟,脾氣比三哥更臭

笨實﹕笨得來很老實

媽叉﹕媽媽的燒烤工具,移作體罰工具

頂你個肺﹕真激氣,你也一同激氣吧

黐膠花﹕希望在香港復興工業的廠佬心態,有點戇居也

你鹵味﹕貴店的潮州打冷弄得真不錯

食蕉﹕面青唇白,你要補充點維他命C了

撚化﹕愛的啟蒙、初戀無限fun

法國大餐﹕附送挪威煙三文魚

澳門 朋友﹕經常拒絕香港居民入境,真的很麻煩

荷蘭 牛仔褲﹕價錢都幾賤的

風吹皇帝褲浪﹕你都幾孤寒

老妓埋年結﹕大家咁熟,唔計較,條數就咁算啦

右邊細佬無屋住﹕給左邊的弟弟霸佔了

猩猩打飛機﹕行山人士小心﹕馬騮山的猿猴受訓之後成為恐怖分子

九両菜﹕街市佬呃稱,請向海關 舉報

釣蟹﹕漁護署 不許垂釣,惟有另覓獵物

含忍﹕凡事包容,百忍成金

硬膠﹕沙膠的別稱(沙膠是擦掉原子筆痕迹的一種舊工具,塗改液的前身)

PK﹕仆倒街頭之後,無人救援,可以用手機發出本地求救代碼,比國際SOS短

杏加橙﹕一種基因改造食物,猶如桃駁李

費隱士﹕東漢的道士費長房,經常推卻差事

關仁隱士﹕有隱士,名關仁,生平待考

大檸樂﹕大小同價,梗係要大啦。說明香港人的貪便宜心態

鹹蝦燦﹕阿燦哥新出的醬料,非同小可

賓州大學﹕美國 的一家州立大學

福建大學﹕福建省的一家大學

調理農務蘭花系﹕漁護署提供的大學生實習職系,月薪4000元,卻要在花墟擺賣蘭花,大學生氣急敗壞,口出狂言辱罵政府

文﹕陳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口仔你好!多謝支持Maple之《麥道舞的進行曲》,即日起請到新居參觀,感激不盡︰
arnoldii.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