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附子

*版主警告:本節內容屬成人限制級,小朋友別在家中模仿。毒死無命賠。

track 46

剛剛講到用附子,還有生附子。同學知不知道,甚麼時候適合用生附子,甚麼時候用熟附子呀?

其實生附子一用就五錢左右。如果用生附子,你不一定會感覺精神體力起來,因為生附子是瀉藥,它會把你的陰實瀉掉,其實用生附子,跟重劑量的熟附子的意義是很像的。(同學問……)陰虛用,對,但一般論,這個陰虛要看這個人是不是陰陽兩虛,我這樣說好了,最標準用生附子的脈像是附骨脈,就是附在骨頭上的脈。

附骨脈的人,一般是有癌症,或接近有癌症了。附骨脈是浮取中取都沒有,但緊取呢,會覺得緊緊的脈貼在骨頭邊,這種很沉又很有力的脈,是一個陰實之脈,這比較適合用生附子。

如果你用生附子,照理說,效果是,一天一天的用,從很沉很緊的脈,慢慢鬆開,變成很虛的脈,這樣就對了,那就是從陰實之脈打成陽虛之脈。沉而緊,或沉而很弦,好像累得壓在底下的脈,這樣子是適合用生附子的。

生附子用的時候,先切薄片,泡在水中,洗掉鹽巴,不然一鍋湯起來,鹹得要命。這樣子泡兩個鐘頭,每半個小時換一些水,沖一沖,鹽巴洗掉,這樣子才拿來用。我們台灣現在有些內線管道買得到生附子,雖然是毒藥,但是盧崇漢的《扶陽講記》講到,其實,生附子那個鹽毒水,已經把陽氣有破壞了,所以醃過的生附,好不好用?不一定,有時候比較不好用。我們近日吃的生附子,好像都沒甚麼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藥性被破壞了。但是,用生附熟附的話,像盧崇漢的用法,先煮一個鐘頭,再加別的藥,這樣子總是比較安全,生附子也是這樣。但是生附子煮得太久,有別人反映過,好像都變熟附子去了,破陰實效果不會很好。

但是在家裡吃藥的話,我建議你,無論生熟,能煮多短就多短,就是譬如說,你用這火力先煮一個鐘頭以上,喝幾口,然後看會不會麻,如果不會麻,同一個藥下一次縮短一點時間。就是說,縮短到這碗湯湯下去,隱隱約約麻的極限級,其實這個藥效最強,這個要自己調,但至少要煮一個鐘頭,免得毒死人,但之後你把時間縮短,縮短到微微有麻的臨界點。那,煮得越短,生附子破陰實的效果最好。

當然,同學記得,吃附子劑你甚麼生冷都不要吃哦,甚麼蘿蔔青菜水果,一整天分分秒秒都要保護這個附子劑的藥性,這種陽藥是非常的脆弱哦。所以同學,這種藥你真的可以給別人吃嗎?有人叫我誰腎衰竭了,叫我拿一個藥呀,我不是讓他吃了會不會腎衰竭,但他家裡有一些孝子賢孫呀,叫他多吃水果甚麼的,弄得亂七八糟的,所以我都不會開。糖尿病的更不要提了,只要是會驗血糖的,都跟你翻臉!哎,嚇到嚇死了,你現在找到食中藥,但不怕血糖飆高的勇者嗎?

像剛才有同學問我,你三四個附子煮多久?(同學答:一小時)一小時會麻到?對不對?然後幫你量血壓,只有40/60,40/60是一般練氣功的人才有的。對,有時候吃附子劑的效果,是會把人嚇到的。

還有同學記得一點,不是每一種高血壓都要吃附子劑,我只能告訴你,台灣這裡的高血壓90%都是吃附子劑比較有用。(問:)你看過人家治高血壓吃附子劑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同學:沒有,它高血壓掉下來,中風醫好而已,然後……)那吃附子劑高血壓有掉下來?(同學:因為他有抽煙呀,後來戒煙了……)戒煙有差嗎?(眾笑)

我是覺得,不要說高血壓、糖尿病,我們說最微不足道的陰實證──肥胖用附子劑有沒有用?有用呀,好用呀!像倪海廈先生寫的醫案,胖子吃了附子劑以後,就渾身發冷出汗,這也是破陰實,多餘的肉是陰實呀,物質的東西屬陰,能量屬陽嘛。真武湯呀,我們還沒有講。那真武湯治肥胖,好不好?真得好到不得了,因為不會復胖,就是陽氣補足之後,多餘的肉就代謝掉了。

(同學問:……)幾乎可以這樣定義哦。你想想看,因為胖子屬陰,肥肉都是讓人代謝不掉,代謝不掉屬陰,胖子當然就是陰實,所以當然用附子。我覺得理中湯也可以用呀,增加人的代謝能力,但總的來講,讓人的代謝能力加強的,就是真武湯:附子、生薑、白芍、茯芩等五味藥。

為甚麼增加人的代謝能力呢?因為它是某一種病的特效藥,有一種人,他的皮膚到了冬天就會發癢,犬其老人家,那就是用真武湯,你想想看,為甚麼一個虛、老衰的人到了冬天,因為到了冬天,他的代謝都變弱了,他根本來不及生新的皮會對付天氣的侵害,所以他是處於舊的皮還沒有長出新的皮的狀態,於是到了冬天就發癢到不得了,那冬天發癢的特效藥是真武湯。還有一種人也用真武湯,他的兩個腳,尤其小腿,長滿紅腫的小塊,像紅豆冰一樣的,那是水毒造成的,一坨一坨的,用真武湯才會好。可見真武湯對某些代謝功能的病有特別的效果。

可是用真武湯減肥,卻受到消費者大大的排斥,我叫真武湯減肥做「水落石出法」,就是用真武湯減肥,頭三個月會先暴肥,然後你繼續吃,肥肉就會削掉,剩下一身蠻健美的肌肉,就是它先讓你長肌肉,然後讓你身體有足夠動的功能,才有動能代謝掉所有的東西。你知道嗎?一公斤的肌肉一年能減掉的45公斤的肥肉,這是健身室的廣告詞。所以它是先讓你長肌肉,才用肌肉減掉你的肥肉,你會暴肥一圈。所以真武湯吃一個月,你會暴肥一圈,你就吃不下去,覺得自己已經很醜陋了,沒有辦法再接受。大家都接受那些苦寒、瀉藥,這樣子很快瘦幾公斤,可是那些東西會把你身體弄壞呀,你為甚麼沒想到,要把身體代謝功能弄好才會有效呢?

所以昨天我才與陳助教吐苦水,覺得說,因為隱隱約約會被觸動到這個地方:學過火神派的法,就覺得好委屈呀,你做甚麼人家都反對,你要做這個東西不準吃,那個東西不準玩,鬱卒到不得了,那種感覺真不舒服。

火神派的基本原則是這個世界陽比陰大很多,這是基本的論點。講到對身體好或不好,最簡單的病是陽實,是簡單的上火,然後是陽虛,陰虛,最惡劣的狀況是陰實,是不是這樣?所以中醫的善惡判別得很清楚了,而這是個陽虛陰實的年代,人都喜歡抓住有形的東西,所以如果你看到西醫的數據,現在人的人格很喜歡接受那些數據,代入那些情報,雖然對我們的病不一定有甚麼意義,譬如說脂肪這東西,脂肪多或少,我不知道對我們身體健不健康有甚麼關係,這是個謎耶!因為如果一個人是冰冷的,那多脂肪都凝結在手腳這些地方,那他手腳冰冷的話,就算他的血比較乾,那他就表示比較健康嗎?他就不會爆血管嗎?其實這些身體都冰冷的人,他身上都沾的都是油,最容易爆血管的人,但是你不一定驗得出來他血油很多,因為如果他吃暖藥,身體都暖回來了,好像春天來了,可能這樣子還比較好一點呀,不會凝結那麼多油呀,可見這種數據不一定是有意義的數據。

另一點,西醫也很誠懇呀。我去西醫院,因為我爸管西醫院,我去的時候,就看到一個媽媽跟孩子說:回家記得吃,要乖。但是我到了十二樓,到屋頂我爸的辦公室,我爸就說:我感冒從來不吃西藥!做生意是一套,自己做是另一套嗎?!這些西醫院,它牽扯到的病人,自己卻不信,怎麼辦呢?現在很多人信西醫真的很堅定哦,你不管跟他講甚麼,他都有一些西醫的數據,不會相信你這樣子。所以現在大家要不要練火神派哦?我覺得信火神派好像很委屈哦。

(同學問:科中……)治感冒我用科中,但慢性病用煎劑,附子五兩八兩的用。

講到這裡,火神派要復興,但是沒有人跟你合得來啦。另外,大家吃藥都不乖,像附子這種陽藥這麼脆弱,有人一邊吃就說要吃鎮定劑,要吃降血糖的藥……這樣吃補陽藥的效果是不太會有的。像大陸惟一順利開藥成功的,只有盧火神,病人由西醫那邊直接丟給他,直到醫好,就不用碰到西藥了。要看這個人的能耐,能不能鎮壓到西醫,至於郝萬山教授、劉渡舟教授,都是跟西醫共同協商怎麼醫的。

我們看倪海廈先生在漢唐網站罵西醫罵得那麼兇。又或是看到彭義峻先生、黃成義先生,他們為甚麼要寫書?寫書是要洩憤,對不對?就是受到各種委屈跟蔑視。以他的人生體驗用藥體驗,明明知道自己這樣做沒有錯,但是根本沒有人相信你,到最後彭義峻先生只能有人來,拿個報告來,他就說要怎麼醫你說我就怎麼醫,發火了,你知道,這句話我多想納喊呀?但是我想納喊的對像都是我家中的長輩,所以我不敢,啃了。

你講西醫那麼神。你知道西醫都是發明病名,大便的不規率,他就說你這是大腸燥急症,開誤人,回來就說我是大腸燥急症。我在家裡就吼了,對方是我舅舅呀,我說:甚麼都講到醫名,你醫醫看呀?只是這樣講呀,不知道恨我多久。真的不能講。如果我是彭義峻,人家來的是我不相干的,氣死了,奀有關係,你死就死,你死你家的,但是現在我氣的都是家人,我不敢氣他啦,如果你相信西醫,感冒就不要過來跟我要中藥嘛,但是現在你又來拿中藥,平常被你看不起,現在又來拿藥,感覺很賤,我很賤。所以,我就一天一天的能夠理解,台灣幾大名醫的憤慨,憤怒會一天一天的加重,難過。至於彭大夫、黃大夫,他們是有自己洩憤的管道,寫書。

(省略至……26 mins)
你們現在有沒有冬天感動手腳冰冷,一個禮拜去吃兩帖四逆湯,附子慢慢的加上去?體驗一下。火神派講到便秘,根本沒有這麼複雜,他說如果你身體沒有能量運行,甚麼東西能動呀?對不對?

上次大人跟我說,陽氣是關係到人中空的器管。南投那位先生講到的?就是說,一個人的命門之火,如果不夠,凡是你的中空的器官(心臟、大腸)都會當掉,這個事情太要緊了。

我現在會覺得說,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是……但是你們不要以為以後就可以普渡眾生,過不委屈的日子……你知道,像倪海廈先生,他會說你不能做決定,我來幫你做決定好了,這是一種愛的表現,可是我的話對是尊重別人放首位的,你要我說服你,你死你的好了。所以很麻煩,我不喜歡替人做決定,到最後出手的機會比較少啦。

但教教書也不錯,雖然我們未必可以幫到別人,但是我們知道,大概這些病是怎樣保養比較好。如果吃藥的期間血糖飆高不要怕,還有哦,如果是糖尿病的話,不要不吃澱粉的東西,不要吃五谷雜糧米,要吃精米哦,我們要把他的氣補進細胞,因為精米的氣往裡面走,雜糧米的氣往外走,所以要吃精米,蓬萊米都不行,更何況是雜糧米。

現在還有就是出手的時候,受到西醫的威脅,我覺得西醫的威脅的能力好強哦。好像說,糖尿病的人,停糖尿藥吃中藥,血糖變高沒關係,但他真的不會覺得沒關係,現在糖尿病病人被教育到血糖變高會怎樣怎樣,「萬一我瞎掉怎麼辦?」非常緊張。光是要替他治療,他已墮入痛苦的深淵了,高血壓的藥又不敢停。藥一停,附子劑也不一定很好用……然後開附子劑的時候,他會昏哦,附子劑還沒有效的時候,血壓衝頭上的話,他是蠻受不了的,雖然我們可以加磁鐵甚麼的,但基本上有一定難度。

好像我叔叔早一陣子,在美國中風哦,他才五十出頭。吃降血壓的藥,吃到就中風了,但是也不能說是因為降血壓藥,因為也是有人不吃藥就中風了。不能因為今天中醫被抹黑了,就說我要報仇,就抹黑人家。

只是說,我覺得在教莊子課,比較感覺到:一個健康的人格,是因為我做甚麼好,所以做甚麼決;而不是說我怕甚麼,所以我做一個決定。這兩種決定,引導到的結果是不一樣的。西醫往往是用怕來令你做一個決定:你萬一不吃這個藥就會怎樣怎樣……用恐懼來說服人做決定,所以學中醫的業者,會很惜倪海廈先生的一句話,他在網上說:我告訴你一件事,甚麼是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要健康的身體,而不是怕它惡化。我想,大家是台灣人沒有這個感覺,但是美國人哦,他們比較有這個經驗,就是怕甚麼然後吃一個藥,但是明知這是有副作用,所以看那個決定恐懼比較少,用這些恐懼做最低的決定。這些恐懼做最低的決定,只能讓你拖久一點,但是這些恐懼最低的決定,不能帶領你到健康。一旦做恐懼來做決定,你一輩子只能在不要壞下去這條線上這裡做掙扎,你跟健康是很有距離的。你有沒有發現,凡是基於這些肉身變壞,而因恐懼做的決定,到最後最好的結果,是只能得到不那麼壞,而不是得到健康。

這是個心態的問題,而這是個關係到陰與陽的問題。是陽的心態,還是陰的心態來做一件事情,你是用正向之心,或負向之心來做一些事情。而現代人比較習慣用負向來做決定,如果用正向之心,我要健康,我知道我不能太勞累,不能生氣,有很多很多我可以做的,做了都會幫助你更健康;但用負向的,也許是怕工作做得不好,所以拼命做,做到自己很虛,或是怕家人不愛他,然後拼命弄到自己很累,然後就吃藥……這樣子整個人都活在負面情緒裡面了。所以,如果我們真的在生活裡面檢視自己,我們真的需要一顆正向的心,我們想,怎樣會得到健康?而不是不死而已,活在一個疾病惡化的陰影之下。

我不是說不可以看西醫,就像說肺結核,用中醫治好,還蠻花工的啦,不如先用抗生素把它殺掉,再來補,蠻簡單的嘛,不是說中醫不能治……又譬如梅毒,如果用土茯苓,重劑量的,也不是說不能治好,不過每天喝那麼多湯,但不如先用抗生素,先吃一些桃核把腎擋住,再吃補腎藥……我不是說每一樣病都用中醫,不過終極來講,你學中醫,就要想說怎樣用中醫把自己健康起來,真正的好醫學,就是能把自己的健康調補起來。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在教傷寒的方之外,一直有回歸到《金匱要略》的補藥篇,對不對?而這個補藥篇的意義就是說,同學一定要記得,真正的好醫術,就是能把自己調補到健康的好醫術。因為現在很多人說不要依賴補藥哦,但是我想,吃藥不是比較簡單嗎?

我有一種很負面的樂趣:化悲憤為力量。家裡的人,有時候補藥吃到一半,因為一些其他的決定,就不吃了,那我就決定:好,你不吃,我吃。都37歲了,還能把身材變好,真不錯,很多很無聊的樂趣,你不吃我來吃,對方不領情的時候,像我外婆早一陣子不吃腎氣湯,就我在家裡吃腎氣湯,吃了真的有好呀。同學吃得完,不妨吃吃看,像早一陣子我吃理中湯吃得很兇呀,那是一種樂趣呀,身體有變好。我從前都覺得身體一代不如一代,我的身體沒有我媽跟外婆好,是小時候吃的東西或西藥,但隨著我媽變得衰弱,最近我就跟我媽媽說:媽,現在我身體比你好呀。慢慢追上前人的水平。

你也不能說西醫發達不好哦,從前的人都只有40-50歲,現在的平均壽命都70-80歲了,這個不能說不是西醫的功勞哦,在美國,好多老人家,八九十歲還開車出來玩的人很多哦,讓人不死這個事情來講,西醫還是蠻行的,不是說看西醫必死無疑。只是,你要享受一個健康而舒服的生活,西醫可能沒辦法做到那麼好,就是吃了藥,總是有副作用,愛睏啦、沒精神、煩燥啦、眼睛乾。但你要過得舒服,可能不行,要拖著活,要長壽,西醫也是可以。這是生活品質的問題。

四逆散:11之39條:
四逆散很難抓主證,那不要了。它說:少陰病,四逆:一個人得四逆病,手腳冰冷,或者渴,或者悸、腹中痛,還會拉不乾淨,那就用四逆湯藥物做成粉劑,直接吞。其他加減法,就是照樣子。這個提出來,是因為桂林古本才把附子、乾薑、甘草、人參;如果宋本呢,柴胡芶藥甘草湯(柴胡、枳實、 白芍、甘草),不知道搞甚麼東西哦,所以歷代的人想註解想破頭了。這個東西,如果用科藥中藥來調四逆散的話,用這個加減法來配都可以用,如果咳嗽的話,去人參味就加一點五味子、乾薑;如果你心悸加一點桂枝;如果x加一點茯苓;拉肚子不乾淨就加一點瀉白;瀉白是能把東西滑開的。總之,加減法很好用。

11之43:通脈四逆湯
通脈四逆湯,是四逆湯有幾味藥劑量加重一點。通脈四逆湯是在臨床上被白通湯篡掉的一個湯哦,張仲景寫這個方,是有一種病,裡寒外熱的時候,把裡寒祛掉,把外熱收進來。可是呢,實際上呢,臨床會覺得用白通湯比較單純,就是212頁用四逆湯,211頁用白通湯(少陰病白通湯主之哦)。其實,我們覺得用白通湯在這個地方蠻好用的。我們先說一下通脈四逆湯:少陰病,下利清谷,裡寒外熱,手腳絕逆,脈微欲絕,然後身煩不惡寒。就是說寒氣把熱氣都被迫出來了,這個人不怕冷了,他的拉肚子,手腳也是冷的。它說:其人面色赤。這個東西,在《傷寒論》是個很重要的指標哦,同學要記住了,在《傷寒論》裡,臉色紅通通的,叫「戴陽」,就是陽如果你身體己經被陰佔據了,整個人紅通通的,他剩下的陽被擠到臉上去了,戴陽。所以如果臉紅通通的,不一定是實熱,有時是陰寒到極點,這在台灣很多哦。所以如果你遇上一個人容易臉紅通通的,很可能是陰寒到極點。這樣的人,必須把身體裡面的寒拿掉之後,才能把陽氣收回去。

還有一個觀點,附子這味藥,生附破陰實,熟附提供陽氣。但即使是熟附的陽氣,它給人的是動力,不是熱度,像你用真武湯,不大容易上火,附子加很多很多,都不上火。如果你要熱度,那要加乾薑,附子加乾薑,才能有足夠的熱度。

通脈四逆湯方
甘草二兩(炙) 附子大者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乾薑三兩(強人可四兩)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溫再服。其脈即出者愈。面色赤者,加蔥九莖;腹中痛者,去蔥,加芍藥二兩,嘔者,加生薑二兩;咽痛者,去芍藥,加桔梗一兩,利止、脈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參二兩。病皆與方相應者,乃服之。

還有一個觀點,附子這味藥,生附破陰實,熟附提供陽氣。但即使是熟附的陽氣,它給人的是動力,不是熱度,像你用真武湯,不大容易上火,附子加很多很多,都不上火。如果你要熱度,那必須要多加乾薑,附子加乾薑的協同,才能有足夠的熱度。所以當你熱度不夠,用四逆湯方裡面呢,乾薑要放到三兩。

有一個湯叫乾薑附子湯,如果你沒有甘草,那個藥一下去就會補到你的衛氣,皮膚表面,防衛的衛,就是乾薑跟附子,一下子衝到皮膚表面,就結束了。有了甘草,讓這個藥性緩緩的走,它才會暖你的身體,不會一下子衝到外面去。郝萬山教授的實驗,是你給老鼠強心,給牠單用附子,附子一下到心臟,牠跳呀跳,然後就暴斃了。可是如果你用甘草跟附子一起去強心,它會跳得很久,還是有力量的,會緩緩的,維持一定的時效,不會一下子就過去。所以我常說,用了附子,藥性會變強,時效也會變短,有這樣的藥性存在。所以通脈四逆湯的乾薑是放得比較多。

其他的加減法呢,「其脈即出者愈。」,就是這個人陽氣都虛得沒有脈了,但服藥後開始重新有把到脈的感覺了。「面色赤者,加蔥九莖」如果是臉色發紅的人,加九根葱,如果肚子痛,加芍藥;如果吐,加生薑,這很容易理解,因為生薑降逆止嘔,是一般的加減法;喉嚨痛,就加桔梗,因為它能把咽喉的膿排掉;還有呢,肚子很痛脈又不出來,怎麼辦?加一點人參,可能因為津液不足,身體沒有津液,脈也是需要水份的。

這裡的重點,就在於加葱。戴陽證的重點,是䓤白、生薑,加生附子。當你用生附子去除下焦的陰邪時,搭配乾薑搭配生附子,生附子去除陰實的同時,乾薑也為陰寒的地帶補充新的溫度,可是這樣子,並不一定能把你浮越的陽氣回來。要浮越的陽回來,你必須用到一種像管子的藥,䓤這樣的藥,讓你身體最裡層的陽氣跟外面的陽氣連接在一起,把它接回來,所以䓤是這個回陽最重要的管道。所以我們看前面這個x之35條:少陰病,下利,白通湯主之,白通湯是蔥白四莖 乾薑一兩 附子一(生,去皮,破八片),其實實際上白通湯很好用呀,臨床上用它治戴陽很好,反而是張仲景這一條:少陰病,下利,用白通湯……少陰病下利的可用方太多了,沒有說非用白通湯不可,真武湯也治下利,通脈四逆湯也治下利。

至於白通湯後面,是白通加豬膽汁湯,那是騙藥。你喝了白通湯還是繼續拉,還是厥陰無脈,然後發煩,發煩的意思就是你要補陽氣,但陽氣被頂出來了,所以這就要用騙藥的方法,用白通加豬膽汁湯,但這個也是半死半活,他說:如果喝了之後,脈就暴出來了,那就死定了,代被它被隔絕了,陽氣被擋出來了,忽然之間脈強起來,那就死了;但如果他脈有漸漸由無變有,那才代表陽藥有慢慢的補進去,那用到白通加豬膽汁湯是有點在賭了,但成功率還是蠻高的啦。

白通湯要治戴陽,最有效的方呢,我會比較用火神老祖鄭欽安的方,他是用生附子一枚,乾薑用現在劑量二兩,然後葱白放四根,這是鄭欽安的白通湯。他治戴陽的時候,他使用的範籌,像《醫法圓通》三部書,他說如果你耳朵發紅紅痛,莫名其妙的發炎,你要判斷你是不是戴陽,莫名奇妙的頭痛,也有可能是戴陽。那有一些辨證點,看你咀巴渴不渴啦,來看你是不是戴陽。適合用鄭欽安白通湯調理的人,是怎麼樣呢?同學們一定聽得懂,你常常覺得你的頭是熱的,腳是冷的,這種人很多吧?有沒有這感覺?倪海廈先生說的,或是我覺得健康的人是怎樣的?頭是涼涼的,腳是暖暖的,對不對?基本中醫觀念就是這樣子吧,陽氣能夠下沉就是健康的,但如果你每天生活是頭熱熱的,腳冰冰的,那麼你的陰陽就已經不夠健康了。這樣的人就適合吃白通湯保養,如果上次有同學在生元買了生附子回去屯貨的,就趕快用掉算了,放冰箱放太久也會壞掉。那如果你白生附子不夠多,買白泡附片,就儘量在最安全的範圍內煮短一點,白泡附片很多,不會比生附子不毒。


當然,如果用驅除陰寒的藥,上禮拜的講義有一些補充資料,我們鄭欽安先生、黃正龍先生寫的說,有時候你用去陰寒的藥,有時候會有驅陰寒出來的證狀,譬如說:吃了這種藥,突然狂瀉不止,因為你脾胃有寒,它逼出來之後,也許很多副作用,它把可能的副作用一樣一樣的列給你看,給你比較安心。那些副作用,你看了就會覺得當火神派的人多不安心呀,他吃了這些藥就會有這些東西出來,你要怎樣安慰他?因為吃陽藥調體質,往往不是一兩個月就調好的,那是個長期抗戰,那些用附子的醫案,這個人醫到好,往往是吃了多少斤、幾十斤的附子……所以,種種事情我們下星期再討論。

就是,陰寒藥用附子,但不是每個人都用附子。我不想把它推廣成每個人都用附子當補養藥來吃,我不大建議這件事,因為附子單著吃,像民國初年xxx(尹鐵橋),他就批評xxx(張賜公),有幾個女學生,就拿附子當保養藥來單著吃,因為她本來就不是需要用附子的狀況,只是因為火神派嘛,吃附子好,補陽氣嘛,補陽氣有甚麼不好的!像黃正龍也從內功的角度說「補陽氣有甚麼不好?」

但尹鐵橋就說:吃附子中毒,不只是會麻到麻到,而是這種人,長期吃附子這種人,吃到後來,就是皮膚有點焦黃焦黃的,眼睛轉動時有點死死的。就是附子吃太多了,神經有點被附子慢性麻痺的問題。所以有需要,有陰寒的脈你就吃,沒有的話不要吃,如果你有復骨脈最好,或者是你脈沉緊,吃到鬆的時候,就吃其他藥來保養調理。

譚述渠先生有幾十年前,被請到日本作客,有一些講座。因為日本的附子炮製得很不好,動不動就死人,不大會用附子的,他們就請香港的譚述渠先生去,像東洋醫學會的矢數道明、大塚敬節這些經方家,他們就請問譚述渠先生怎樣適合用附子?他就說:浮大緊遲可用,洪數滑弦不可。當然這不是絕對對,但大家應該聽到一點端倪。就是,附子哦,如果你脈是浮大,或很緊,或跳動很慢……浮大就是陽虛,陽氣虛的人脈才會浮大,陽氣實的人脈是收斂的;然後呢,這個人的脈沉在底下繃得緊緊,那是陰實;然後,遲的話,如果你跳得很慢的話……但是這個東西,遲不能說是絕對,因為一般陽虛的人心臟都跳得比較快,但是以保養來論的話,那沒關係。因為科中多吃沒關係,它要毒死人太難了。我們說的是附子用八兩的時候。

他說洪數滑弦不要用。當你脈如果又弦又沉,那是所謂的緊脈,就可以用了。但當你跳得很有力量的,洪數滑弦,簡單來說,就是陽明脈或少陽脈。如果都有陽明脈少陽脈,那用柴葛解肌湯都來不及了,那個熱是有實火的,如果有實火用附子,就不那麼適合。所以要有陽虛,或陰實才用附子。如果有陽實,裡面還塞有火氣的話,那要斟酌的用。

因為日本人要請教譚述渠的,就是要跟他學怎麼醫高血壓、糖尿病,然後他們沒有把脈,但腹診很強,用腹診就能看出來你用不用真武湯。大塚敬節就說,聽說中國人很會把脈,你幫我把一把脈,看我需不需要用附子?譚述渠把完就跟他說,你不是要用附子,你的肝不好,晚上眼睛會怎樣怎樣不好,但這個肝不好是屬於這個區塊的肝不好。就是說,他很會用岭羊角那一類清肝的藥,不是甚麼都用附子。因為他們請譚述渠過去是因為他用附子聞名,但他不是甚麼都用附子的,但他用疏肝的藥把他醫好了。那日本那邊就說:譚先生把脈這事情,很值得我們日本中醫借鏡……日本人遇到比他們強的人,還是立刻就栽敗而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读书要全面,用药要慎重。


生附子经盐渍、水漂、煮、炒等法炮制后降低毒性,称“制附子”。

附子选择个大、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过夜,再加食盐,继续浸泡,每日取出晒晾,并逐渐延长晒晾时间,直至附子表面出现大量结晶盐粒(盐霜)、体质变硬为止,习称“盐附子”。
  
取泥附子,按大小分别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水漂,纵切成厚约0.5cm的片,再用水浸漂,用调色液使附片染成浓茶色,取出,蒸至出现油面、光泽后,烘至半干,再晒干或继续烘干,习称“黑顺片”。

选择大小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剥去外皮,纵切成厚约0.3cm的片,用水浸漂,取出,蒸透,晒干,习称“白附片”。



附子生品毒性大,经过泡制后.

制附子毒性大大降低。

匿名 說...

我沒有聽過條 track,不過我是覺得「復骨脈」有點不通,會不會是「附骨脈」? (要查查書)。

Linda

tabo 說...

linda,
對, 是附骨脈
我懶, 沒有查證
其實之前學過了

另網友對生附子資料的補充
我對生附的製法十分陌生

tabo 說...

typo
另,謝謝網友對生附子資料的補充

Unknown 說...

生附子又怎么解释,是不是用泥附子洗净。阳光下晒干即成。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