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新三國

近日迷醉在大陸新拍的長篇電視劇新《三國》之中,聽說網友大彈,我卻看得津津有味。感覺上,現在有網絡,要狠批別人是太易了,然後,多少是被傳媒放大了吧。



它當然不是無懈可擊,網民說妱嬋不夠美,是事實,那演貂嬋的戲實在很多,角色舉足輕重;網友說那裡那裡改篇得不好,我這個不是三國迷的觀眾,部份同意,部份不怎看得出來。我只曉得它算是儘量忠於原著,角色大都選得好,演員也極其出色,特別是曹操,根本就是主角。

鄧小宇早陣子說,新的《倚天》拍得十分出色,幾乎是終極武俠劇,我馬上找來看,看後大惑不解。看兩集我就看不下去了,男主角模樣就已倒人胃口,再看到他的髮型,我幾乎想揍人。那些大量無意義的特技,每每出拳出腳就爆炸,風煙四起,表達手法太膚薄了吧?我以為,金庸劇拍出來應當含蓄一點。


新倚天:男主角的髮型發生了甚麼事?


《三國》製作很龐大。好多人回憶說十年前那一套怎樣看得人血脈沸騰,我上網重看了幾段,實在看不下去。我記得很清楚當年此作掀起過熱潮,在亞視播放每一集前,都有馮兩努講三角管理學,惟始終是十年前作品,如今重看製作是太粗了。舊的當年沒有細看,新一套倒看得很投入,我完全把它當上乘的武俠小說來看。

赤壁一場火戰,十年前拍不出來,二年前的吳宇森也拍不出來。以電視水準來說,新三國拍得很有水準。其他大戰,有幾個遠景常見千軍萬馬在奔騰,也不知是CG不是,仗一打起來,有時是馬摔人下來,有時是人馬俱翻。其他,如戰將斬馬腳、捅人肚,或單打獨鬥,都拍得細緻,不像從前的拍法:左右兩團人拿兵器乒乒乓乓的拍得起來就算。

私以為,這絕不只是技術上的進步,而是敍事上的精細度。這一代電視人、電影人、寫作人,最不曉的就是基本功──story telling。


呂布與貂嬋

關二哥

從劇情的鋪排看,金庸小說中主角練就一身絕世武功,就幾乎橫行於世,可惜金庸的主角武功都幾乎不需苦練,例如張無忌,例如虛竹、段譽。真的天縱奇才,還需要下功夫,把武藝層級式遞進地細細描寫,只有楊過一個。《三國演義》之中,沒甚麼空間寫武藝的精進,卻把每個武將的技藝、限制(特別是性格的限制)寫得很出色,後世被拜為武神的關二哥其實離天下第一有一段距離,但被後世崇拜,全因為品德,這也是他之限,被孔明都算死了;呂布武藝天下第一,但被唾罵了千幾年,因為他是「三姓家奴」。諸葛亮鬥周瑜,孔明先生說周瑜才能不輸自己,卻輸在品性。三國對人品對際遇、勝負的描寫,是很獨到的。

三國幾乎每一集都喝酒。張飛愛酒、龐統無酒不歡,打仗前要酒助戰,打仗後又要慶功,集集都有人大呼:「好酒,好酒!」這句對白本來濫到不行,劇中我卻看得甚投入,常感豪氣萬千。劇中常喝茶的,似乎是諸葛亮。

我家中有《三國演義》,有誰誰誰評三國的書一堆,一直沒有讀完,也許是時候細讀。讀完未知是否對電視版另有評價。

延申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