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林Sir:股樓年底風險高


香港樓市過去數年持續熾熱,加上港股4月起進入大牛市,林本利已多次提醒大家小心第四季,當美國加息、中國經濟走下坡,雙重衝擊股市及樓市。他認為,現時環球因為量化寬鬆、各國爭相印銀紙,推遲了經濟周期,港人切勿掉以輕心。

林Sir今年初還建議有置業需要的年輕人,若自身人工上升約4至5%,又遇上市況淡靜、找到低市價8%至10%的單位,才考慮買樓自住。但近期樓市不時湧現癲價成交,林Sir最新認為現在買樓絕非好時機,只建議換樓客改變環境,沽出癲價的細價樓,實行細樓換大樓。因他早前看見連天水圍200多平方呎的居屋單位,呎價也過萬元,直呼樓市「離晒大譜」!
「買的人個腦有問題吧?天水圍私樓呎價也不過萬元吧?即使是長實地產(01113)出售將軍澳日出康城第三期,平均實用呎價也只是9,000元。他們遲早 會後悔的,我讀了這麼多年經濟學,經濟總有循環、有盛衰的,而且今年年尾很大機會(下跌),他們辛苦地儲三成首期,轉眼便化為烏有,很慘!」

他續說:「相信我,經濟一定有循環,現時是因為會全世界印銀紙才推遲了(這經濟循環)。」同樣地,股市循環也因此推遲。現時恒指市盈率(PE)約12倍, 以往接近20倍才爆煲,在數字上暫時未見港股見頂,但林Sir指出,對上一次、2007年的牛市,恒指成分股在2006年9月開始加入建設銀行 (00939),成為首隻國企股,相反現時恒指加入了多隻國企,國企股共有9隻。「以前恒指20倍見頂,是沒有這麼多國企股的,現在國企股不少只是8倍、 10倍PE,是拉低了整體恒指PE的。例如建行在恒指的流通市值達萬億元,可以大幅拉低恒指P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