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借費雪策略 搜尋潛力股

(信報:24.6.2015)


本欄上周利用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格拉罕(Benjamin Graham)在《聰明的投資者》一書中所列出的選股準則,藉此尋找港股中一些股價仍相對便宜的優質股份(主力尋找防守性較高的股份)。然而,「股神」畢 非德(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我的投資方法,85%來自格拉罕,15%來自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為此,投資分析部嘗試以費雪的選股策略,探討一下現時港股的投資機會。

費雪在1928年展開其證券分析事業生涯,1931年創立投資顧問公司Fisher & Company,被視為現代最具影響力的投資專家之一;他於1958年出版《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並廣受華爾街推崇。

費雪於1999年才正式退休,當時已是91歲,據報為其客戶帶來非常優異的投資收益。在費雪7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其投資哲學是投資於管理良好、優 質的成長型企業(growth stocks),並作為長線持有。其中,費雪於2004年去世後,仍持有21年前購入的摩托羅拉(Motorola)股份;對比同期標普500指數的7倍 升幅,摩托羅拉期間升值超逾20倍。

閒聊法了解行業優勢
費雪在《非常潛力股》一書中,提到15個發掘成長股的要點,以及如何利用「閒聊法」(Scuttlebutt)找出對評估公司有用的訊息。那麼,「閒聊法」到底是什麼﹖

費雪認為在投資之前,除了閱讀相關公司的財務報表外,應該與一些行內人如競爭對手、供應商、客戶等不同角色了解產業的情況,同時透過交叉對比「閒聊」間獲得的資訊,從而歸納出投資對象在行業中的強弱優勢。

書中提及選股的15個要點如下:

1.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即至少未來幾年內的收入能出現大幅增長?
2.管理層是否具有足夠決心開發新產品,尤其在目前尚有吸引力的產品生產線利用殆盡之際,會否進一步提高總銷售潛力?
3.與目前公司的規模相比,公司的研發能力是否具有效率?
4.公司是否擁有具效率的銷售團隊?
5.公司的利潤率(profit margin)高不高?
6.公司做了什麼決策,以維持或改善利潤率?
7.公司的勞資和人事關係(labor and personnel relations)是否很好?
8.公司的高級管理層之間的關係(executive relations)是否融洽?
9.公司的管理層深度夠不夠?還是過於依賴個別關鍵人士獨撐大局?
10.公司的成本分析(cost analysis)和會計記錄(accounting control)做得好不好?
11.從公司的不同經營層面上,是否具有行業上較為獨特的地方,從而令投資者能夠獲得重要的線索,得出相對於其他競爭同業的優勢?
12.公司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的盈利展望(profits outlook)。
13.在可見的未來,公司是否會因為大肆擴展而必須發行大量股票,進行股本融資,從而令流通股本大幅增加,導致現有持股人的利益受損?
14.管理層是否只向投資者報喜不報憂?
15.管理層的誠信正直態度是否毋庸置疑(unquestionable integrity)?


選股策略方面,費雪認為最大的投資回報不是來自購買被低估(undervalued)的股票;因為,即使被低估50%的股票,股價回歸至合理值 (fair market value)最多也只能上升一倍而已。相反,他從一些在銷售額和盈利增長方面能夠長期高於整體市場的企業,獲得到更高的回報。

此外,費雪認為由於風險與回報不成比例,因此亦會避免投資一些由於周期性事件(cyclical events)或一次性因素(one-time factors)而呈現短期增長可觀的企業。

為此,投資分析部針對上述幾點來進行量化,得出以下選股準則︰

1.公司收入(Revenue)於過去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高於市場(所有港股)中位數;
2.公司收入連續2年錄得增長;
3.淨利潤率(Net margin)高於市場中位數;
4.市盈增長比率(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PEG)低於0.5。

由此路進,以港股內近1800隻股份套用於上述準則,結果發現,共79間上市企業(約佔檢查範圍的4.4%)符合標準。然而,我們發現在上述結果 中,大部分多為一些創業板或市值較小的公司;為「安全」起見,我們加入了第五項準則——總市值高於(或等於)50億元,故最終通過是次篩選的股份數目將收 窄至38間。

切勿過度分散投資
此外,費雪強調不要過度分散投資(最多20隻),他認為,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過於分散迫使投資者買入很多並沒有充分了解的股票。因此,本文僅列出整體評分最佳的20隻股份【註】,供讀者參考【表】。

從上述結果來看,該20隻股票大致可歸納於12個不同板塊,它們分別是︰地產(25%)、銀行(20%)、酒店/消閒(10%)、零售/貿易(10%),以及各佔5%的建築、公用事業、金融服務、科技、綜合企業、汽車和醫療保健板塊。

然而,在本文的篩選的條件中,並未反映出所有費雪認為選股時要注意「質量」的因素,例如管理團隊之間是否具有誠信及良好的工作關係等;而這些難以量 化的條件,就需要讀者作進一步研究。不過,個別行業如銀行、汽車、地產、酒店、零售等,其實透過利用「閒聊法」,甚至是「親身體驗」,都非常容易找到相關 企業的有用資訊。

訓練良好判斷力
至於賣出的時機方面,費雪認為需要沽出股票的時候,包括:一、當買入後發現錯誤,例如公司的實際狀況並不如原先估計的美好(或者每況愈下);二、看到成長潛力更好的企業;三、無法再達到前述15點的測試。

總括而言,費雪認為市場的效率不高,但由於受市場的氣氛和潮流影響,令市場價格和實際的價值之間的關係產生嚴重扭曲,加上情緒的轉變,令市場價格由 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若要投資成功,投資者就必須能夠從眾多市場雜音中,了解實際情況;不要盲目接受或拒絕該市場的看法,但必須學習了解,訓練良好的 判斷力,並有足夠的勇氣根據自己的信念行事。

投資於成長型股票的回報是巨大的,但分析出錯時的處罰也同樣大。不過,費雪認為投資時犯錯是無可避免的,但長期成功的關鍵是靠投資者努力不懈地做好功課,盡快承認錯誤,並學習如何以防止重複同樣的錯誤。

註:先把過去5年公司收入CAGR(%)增長按大至小次序排列,如第一名得1分,最差得分愈多,其後,淨利潤率及市盈增長比率同樣由大至小排列,然後再打分;三項分數相加後,得出分數最小(即三項準則均擁有較高名次)的首20間公司。

信報投資分析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