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打人

(還是來自《逝去的武林》。教過我拳的幾位高手,都同意一點,就是習拳不能有打人之心,甚至練習時不能有發勁之心。因為拳到需要時是會自動打人的,如同自然反應;而發勁不是直接練出來的,當你鬆呀鬆,到某年月就會突然會了,這一篇的意思大概也一樣。)



薛顛的身高有一米八幾,氣質文靜,很像教書先生,是當時支撐形意拳門庭的重要人物,他繼承了師父李存義強調實戰的作派,一生公開 比武。由於李存義、薛顛兩代實戰的號召力,使得形意拳得到極大的推廣,還在大城市中印書公開傳授。

但由於公開的只是招法,形意拳的口訣是要面授口傳的,又由於人們比武求勝的心理,許多人學形意拳都是在學格鬥法,對於深一層的道 理不求甚解。

當時武林有“練形意拳招邪”的說法,因為許多練形意拳的拳師,一上年紀,腿腳就不好,甚至短壽,還有年輕小伙子練了幾個月形意拳 ,身體虧損得很厲害,神經衰弱、腎虛各種毛病都出來了。有人便認為是招邪了,但念經符咒都沒用,身體仍一天天壞下去。

李仲軒當年曾問是何原因,尚雲祥解釋:“形意拳是內家拳,練的是精氣神,練功的時候應該把精氣神含住,但很多拳師都在練打人,將 精氣神提起來,一發勁都發出去了,還能不短命?不明白動靜有別,身體當然出毛病。”尚雲祥還說過,俗活講“太極十年不出門,形意一年打死人”,學形意拳的都在學打死人,最終把自己打死了。然後告訴李仲軒,打太極 要帶點形意的充沛,打形意要帶點太極的含蓄。

李仲軒老人講,形意拳的練法、打法、演法(表演)的口訣都是不一樣的,但現在弄混亂了,用打法去練功,用演法去比武,這是當年形 意拳公開傳授後留下的弊病,但按照舊的武林規矩,許多東西又是不能公開的,所以是個左右為難的問題,有待後人去解決。

曾有一個徒弟難以克服比武時的心神慌亂,聽到佛法中有“定力”之說,就向尚雲祥問起,尚雲祥說:“定力就是修養。”並解釋,練武先要神閑氣定,能夠心安,智慧自然升起,練拳貴在一個“靈”字,拳要越來越靈,心也要越來越靈。練功時不能有一絲的 殺氣,搏擊的技能是臨敵時自然勃發,造作殺心去練拳,人容易陷於愚昧。

李仲軒老人對尚雲祥的記憶是:尚雲祥沒有一般練武人身上逼人的氣勢,但雙眼清亮,一舉一動都顯得悠然自得,令人自然升起崇敬之心 。這種特殊的氣質,是因為他的拳法能涵養身心。

4 則留言:

dfpoon 說...

講起「精氣神」,梅花居士在《氣的原理》裡說得最好。你可以找來看看。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164

tabo 說...

是怎樣?
怎麼不介紹一下?

dfpoon 說...

還是你自己看原書傳神一點。

簡單點說,湛若水(梅花居士)將「氣」分成「先天炁」和「後天氣」。兩種「氣」不可互換。平常由大自然吸入體內的為「後天氣」。精可以是來自食物的營養,也可以由「後天氣」轉化。

而人體的能量有四種形態:氣、精、炁、神。低階的形態是高一階的原材料。丹田就像工廠,把低階的能量轉變成高階的能量。所以有「練氣化精,練精化炁,練炁化神。」

一般來說,高階的能量不能降解為低階的能量。而且坊間練功的人一般只停留於「練氣化精」的層次。另外,除非練過特別的功法,才可以將精反轉為氣。

所以如果形意拳真的會把精氣神都發出去,而練拳的人卻不懂如何練「精、炁、神」,把先天的「炁」和「神」都用光了,自然會短命。湛若水認為李小龍猝死都是這個原因。

不過我自己沒練過氣功,所以不敢妄言真偽。

你也可參考湛若水的部落
blog.udn.com/chalirose

tabo 說...

謝謝
有空慢慢看

我常說,李小龍是被神化了
他之前的中國武術家的年代
未有電影,而且他又是演員
他之後,中國也沒出過甚麼以格鬥聞名的武術家
不過李小龍的練法完全是西式的(其實拳/腳法也十分西式啦,那裡是中國功夫的)
西式的操練, 真的是操肌肉但不長功的,每年都有長跑選手猝死, 李小龍生前這麼操法, 暴斃實在不為奇

至於內家拳
我認識的高手都沒談到意氣神/練精化氣的境界, 但上一兩輩真的有記載(這文章是說練錯了才會折壽), 這方面大概已失傳了好多, 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