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我们内家拳不靠手硬打人。”

(內家拳是不靠肌肉打人的,以下摘自《逝去的武林》:)




唐維祿為自己的徒弟能夠深造,後來讓李仲軒轉投尚雲祥門下,李仲軒因此從寧河到了北京。李仲軒家中在北京有親戚,當時由於時局紊 亂,許多北京人南下遷居,所以北京有許多空房,房租空前的便宜。李仲軒在親戚家住了些天,便租了間房子,留在北京專門習武。

由於脫離了寧河的大家族宅院式的生活,在北京胡同中與各色人等雜居,李仲軒對許多事都感到新鮮。當時胡同裡有一位姓嚴的先生,是 賬房的會計,一手算盤打得十分高明,閑時在院子裡將馬扎一支,教左右的小孩打算盤。也將李仲軒吸引過來,就跟著學了,不料後來他自己的職業就是會計。當年玩兒一般學會的算盤竟成了終生吃飯的本事,不由得感慨命運 的因果奇巧。

嚴先生教李仲軒算盤時,問道:“我原以為你們練武之人,總是手指粗粗,滿掌繭子,沒法打算盤,不料你的手指比女人還細,一個繭子 都沒有。”李仲軒說:“我們內家拳不靠手硬打人。”當時唐維祿從寧河到北京看徒弟,躺在李仲軒租的房裡歇息,聽到嚴先生與李仲軒在院子裡說話,就笑眯眯地走出來,兩手一伸,說:“ 嚴先生,我的手也是一個繭子沒有。”唐維祿在寧河鎮周邊的農村裡種地為生,可他的手不但沒繭
子,而且很小,一點沒有重體力勞動的痕跡,嚴先生就感到更奇怪了。唐維祿 說:“但我的手很有勁。”(注1)

說完張手在院牆上一攥,便將婦女們綁晾衣繩的釘子拉了下來,然後不往原來的釘孔上插,而且錯開釘孔,手一擰,釘子就進了磚裡。嚴 先生看得目瞪口呆,連說:“開眼、開眼。”

唐師表演了這手功夫,使李仲軒對形意拳的內涵更為向往,急切地想在北京期間能有長進。但雖經過正式拜師,每次去尚雲祥家,尚雲祥 並不教什麼,總是跟李仲軒閑聊,一副“來了個朋友”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