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種附子

我一直想希望找個地方,村屋又好,大廈但有個天台又好,種種國蘭種種菜。看過美國的師兄在家中後園種附子,跟朋友說起,她就替我在網上找到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6888.htm
  本品为毛茛科植物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的子根的加工品。6 月下旬至8 月上旬采挖,除去母根、须根及泥沙,习称“泥附子”,加工成下列品种。

她更替我找到,種子ebay有售:
Aconitum carmichaelii 50 Quality Seeds

看圖,花也漂亮。

有沒有港人種過?

11 則留言:

Gerry Kuo 說...

香港太熱了,我猜應該種不起來

tabo 說...

我也這樣擔心

匿名 說...

以後就有九蒸九曬的附子可以用了~^^

tabo 說...

哈哈
誰來教我種/炮製附子了?

匿名 說...

切片噴酒抹鹽,

早上九點蒸到晚上5點收,到隔日曬到乾
↑此動作做九次

現代簡易法
和薑,鹽 煮2小時再用烤箱烤乾

之類的

tabo 說...

謝謝
早上九點蒸到下午五點?
很長時間呢!
附子也要炮製九次?

再請教
香港買不到製過的澤瀉
如果要製, 是否噴過鹽水後也要蒸?

匿名 說...

附子古法是那樣,
現代沒人會做九次了啦~
用鹽水泡到軟,放薑片一起煮,過30分鐘後,
撈起切片,再煮2小時,再拿去曬乾或烤乾.

澤瀉也是
而且澤瀉不能碰到金屬,
用竹刀(陶刀),竹蒸籠蒸或陶鍋煮
但現代是鹽水悶煮透,切片,晒乾.

tabo 說...

謝謝, 學習了

我問香港的"藥材舖"老店
連老闆都說沒有聽過澤瀉有製過的
我說:台灣這樣用
他說:台灣很多藥都炮製的, 我們不

匿名 說...

愚人見解↓
熟知當地區域藥性即可,
並非所有藥都像附子般,炮製過後才能食用,

像台灣要找到沒碰到金屬的澤瀉,
其實也要花些時間去尋覓.

tabo 說...

謝謝
沒比較過不曉得呢
但香港大陸的澤瀉都沒製
而我吃沒製過的澤瀉, 造成的腎氣丸, 也蠻強的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