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16 little things about my 媽

Facebook近日流行玩"16 little things about myself",作者先訴說16件自己的小事,至於寫些甚麼,大可隨意。個人覺得玩這個倒是有點意思的,只是FB內真正朋友有幾人?寫甚麼,寫多少,都是考慮之列,如果在一個公眾場所,我倒不習慣赤身露體,展覽自己。

也因為在鼠年的最後幾天開始,大病一場,雖然這些病,人是死不了,但心情煩燥少不免,以至於萬事皆不願做。每天下班後就早早回家,書也沒精神看,只翻看日劇、打打機,做些平日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之事,好讓身體心情放鬆。"16 little things"這種事情,給tag了幾次都不願寫起來。

要寫,倒不如先寫我媽。(這裡沒有Tag。如果你也寫你媽,請在此留言來告訴我。)


1.我近年獨居。病在家中的日子,請了五天假,大門都沒有踏出過一步。能這樣養身子,全因有老媽子每天煮好兩餐,買埋報紙,提個飯籃,每朝早來看我。我本不願給她看我重病的樣子,只是她既然知道了,我也樂於讓她每天過來。病本來就很無助孤獨,有人探望關心,的確會好過一點。只是,第二天看到她上來我就哭了,哭得有點感懷身世。

男人要哭,當然不會讓母親看到。前女友說過:「男人不容易在人前哭泣。因此要做男人面前放心哭的人,就要他絕對的信任。」這一點她是對的。女友與母親的分別之一:我能讓女友看我哭,卻總不能讓母親看到。

這是寫這篇的緣起。


2.如果這個世界我還有對誰有虧欠的,如果這世界就有誰我覺得對她/他不夠好的,就只有她一人吧。


3.我媽只讀到中三,但自小尚文,也從來是我的語文啟蒙老師,我小二看西遊記(連環圖版)、小五開始看金庸小說,都是她買的,小時候同學來我家,都說怎麼書那麼多(其實都是雜書)。遺撼的是她從小叫我看《紅樓夢》,我卻嘗了數次都中途"停站"了。她也叫我看《資治通鑑》。


4.其實我幾兄弟都覺得老媽笨。我媽是那一種:給人一個電話就騙了三萬大元的人(匪徒扮成是我)。我一生最怕女人笨,與蠢人相處,我的極限是60分鐘。但原來笨不笨與愛不愛不一定有關,我家兄弟都愛媽,不愛爸。


5.上一代人的身子都很好,我父母都聲如洪鐘。我媽的身子算不錯,手很暖,我能摸到比她滑,但不會摸到比她暖的手(當然!)。極愛勞動,不愛坐。這個以前我不懂,但涉中醫後就明白,這是「坐著比站著好,躺著比坐著好」這種40歲後身體狀況的相反。


6.年少時我與母親感情最好,在外地讀書時,每星期都寫一封信回家。她也回很多。那時的信,她還儲著放餅罐內。我兄、我弟是再年長一點時才與她「修好」,年長了人才懂得老家好。

所以好的女人,都襟擺。而女人好不好,隨著時間過去,與長相則越來越沒有關係。


7.與母親的感情,長大後反而很難再進步,老實說是因為有太多的事情,你不想讓她知道。
 

8.我年小時也體弱,我記得最難忘的一個畫面,是大概小學二年級,我攤軟在床,她背著我去看西醫。那條暗斜斜路,好難忘。


9.因為尚文,她從來有個心願,就是家中能有一個學者。這個我幾兄弟都沒有辦法完成,只有弟弟諗了個「人有我有」的MBA。我弟不覺得自豪,但還好老媽也高興。


10.兄弟間特別愛惜母親,當然也與認為她嫁了個不甚了了的男人有關。說「不甚了了」其實留了手,固然是因為那是我父親。你問我有沒有(對母親因為)同情心,我會答的確有同理心。

但母親那一輩的女人,忍耐力很驚人。近日她對我說:父親其實對她不錯。所以,老媽子,我幾時都咁服你。


11.我媽與我爸拍拖時,全家都反對,結果離家出走過一段短日子。更老套的,是我爸本來說把我媽當妹妹,還是幾乎是結義金蘭嗰隻。

所以我幾時都說,溝女我絕不用這一招。不談情又感情好的女子,一我稱為姐妹(談感性的心),一稱為兄弟(肝膽相照的那一種)。

(在公司呆等期間,先寫前11點)

3 則留言:

Hana 說...

看男人老媽總是讓我眼濕濕。

kenkachemhazard 說...

呢d都係睇前世修到幾多...

高妹 說...

媽媽們總是兒女們的大靠山, 無論我們做了多少錯事, 走了多少彎路, 媽媽的懷抱總是開放的!
長的越大越明白到母親的偉大,長的越大越感到對母親的虧欠......而她們唯一的希望只是父子女幸福.
可有每日/周一通電話關心一下老人家?即使問一句吃飯未, 她們都可樂上半天!
其待後面的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