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威(也談juno新碟)

看著只談風月小奧等blog都在談juno新碟《chapel of dawn》,看得高興又想參一嘴。於是把朋友主動借我、放了在檯面一個星期的cd放到discman裡去(其實我問她借方大同,買一送二),也來聽一聽。

首先得承認自己很難去接受麥氏兄弟的言行。以下的觀點,還望是持平的。

聽了cd幾遍後,我有以下幾個問題:
1.為何chapel of dawn不單是唱片,而且變成了個時裝品牌?
2.為甚麼要請來那麼多客席artist?
3.google一下"chapel of dawn",即找到麥公子的blog。麥公子連blog都是日式中文撰寫,如斯推崇日式中文,那何解請wyman寫詞的又不是日式中文(相反Y先生是很重視中文文法的)?或找個能寫日式中文的來寫詞?
4.為甚麼取材「正邪大戰」,大碟到最後表達甚麼訊息?
5.這專輯誰是作者?我意思是,電影的作者是導演;創作歌手的專輯作者是這歌手。那這張可能其實由王雙駿+黃wyman話晒事的專輯,作者誰屬?credit寫directed by TK,TK麥大少就是作者?他direct了甚麼?credit又說:chapel of dawn的original story是by juno,原來juno才是作者?
大家都讚好(也許得我不),是讚王+黃?還是出錢/出概念(是他倆嗎?)的麥大小公子?


--------

幾條問題應一併來回答。
聽第一遍,我就想起 Psyence Fiction(UNKLE),那種爆棚陣容,驚死你唔O嘴。然後再再再捧紅了James Lavelle,大家都說他是「導演」(他不懂音樂,只好稱其為導演),但,又,其實James得來的尊重(到現在)還是18歲用$150美元(大概吧)成立了Mo'wax,讓DJ Shadow等等奇才得以發揮天份,也影響著太多電氣/電子音樂路。但我的音樂朋友提起他來港捽碟表演,不是用「呃錢」就總是用「垃圾」來形容。

一齊番聽UNKLE首Rabbit in your Headlights,請得郁Thom Yorke呢。


不會玩音樂在音樂界始終是配角。不會做廚的,在飲食行總是被廚師玩死兼看不起。

依我看,麥氏兄弟就是想做James Lavelle,王雙駿自然是影子先生,再加多一個Y先生做詞,你有Futura我有James Jarvis,又請來港外咁死多明星,仲唔勁過你隻UNKLE?

分別是:James Lavelle多少懂點音樂;人脈廣也識貨,當年起用了完全未走紅的badly drawn boy,而他自己只擔當半幕前(接受訪問/靈魂人物)的導演身份。再不欣賞他的人都得承認:每個嘉賓都恰如其份,擔當了重要角色,音樂上要有型又有,要感人都有。毋須作AB比較,麥氏兄弟再一次令我有種非名牌不用、也非名牌不信的迷信心理。全隻碟是七星伴月一皇(Juno)X后。

James Jarvis的卡通公仔,一個是魔鬼一個是天使吧,如唱片一樣dark嗎?恰當嗎?(我一看就預想了會出Print Tee + 搪膠公仔);何韻詩唱腔與平日有異嗎?草蜢突出嗎?林海峰的硬崛數白欖(講真林公子好少咁失策)夠難頂了嗎?Takagi Kan的rap又如何?與juno的聲音融合嗎?

全個project,可這樣總結:Marketing是手段、Branding是目的,「威」是終極目標。三者又是個循環,威自然又賣多少產品(雖然賣多的未必是cd)。

多用串星,Marketing就好做多了。單用Juno細佬你,哥哥有信心嗎?夠Noise嗎?易見報嗎?夠有型嗎?成棚人伴著你,為你我做事,個勢都勁O的嘛。日本人鬼佬潮店都拿來賣啦。唱片賺不到錢,還有服裝嘛。遲O的仲有Figure呀銀器呀,有排玩。

像麥氏搞Cream等飛機雜誌,當然不再乎賺蝕。這種每期只賣千餘的雜誌,其目的不在賺錢也不會賺到錢,而在幫整個集團搞Branding。在本地搞些甚麼創作,對與日本人談生意當然方便得多。當年全港漫畫界爭奪日本好漫畫的版權,天下(馬榮成)就用了一招「培育本地漫畫新秀」,旗下簽過好幾個土炮漫畫家,出過幾本大家都忘了的漫畫書。(當年新秀只剩一個林長棍)

當然chapel of dawn比Cream豐富得多,也沒有那麼難頂地「縱慾」。公道地說:黃+王都很出力。黃雙駿在我心中向來是模彷王,但又不只如此,他有點像是terminator裡的t1000,變乜都得,但變成了警察又不只是個警察,你叫佢玩80's佢一樣畀到那種精神你。其音樂細節之豐富,可知他花過很長時間聆聽捕捉。(這又令我想到關於香港流行音樂,是否欠了教育的問題,古典音樂我是同意教育+文化承傳的,流行則不然,否則黃孖駿也玩不到這程度。我認為流行音樂創意先行,也就不講那麼多教育不教育,另文再說。)

黃監製的音樂很多細節,聽了幾次再聽還有新發現。不足處是旋律很一般,不怎上心,鬼佬的講法是好音樂:It's a grower。有生命,會入心入肺滋長的。

如果歌聲都是一種樂器,那麥二公子頗令我失望。他本身唱腔不差,只是欠點特色、欠點風格,那在一張「很dark」的大碟中就太缺感染力了。王監製還給他磨下distorted一下,juno都不見了,有好幾段總覺得他唱得有氣沒力,缺了點甚麼。

計音樂計唱腔計埋歌詞,《成魔之路》還是全碟最好的。「多麼想好好的做人,但我知道,仁懟和原諒的結局,是更不幸」wyman可能是最擅寫心態的文字人。簡單幾句就有個人物背景,「唔係你死就係我死,恨下心腸吧」的心態,你我都有過,畢竟聽者都是人。要dark嘛,就是要寫個悲劇了,你沒法感染我同情同理心,你入魔又關我叉事?唱片中又沒有正派角色給我去同情去擔心。

如果沒有黃偉文先生,全碟我大概不會聽超過五次。他應該是全港創作界最最最naughty的頑童,有blogger寫說林夕都寫佛理歌了,黃生卻走上相反方向,哈,我想他一定是故意的,你叫佢打扮跟人一樣他都想死啦,你叫佢寫法同大家一樣,不如叫他封筆吧。要寫個道理,不是一定要寫耶蘇在山上抗tempation 40日,超人力抗巴魯坦星人而且仲坐懷不亂吧。寫神,不如寫人。(題外話:夕爺如果不是患過抑鬱症,我真係頂唔順佢咁多道理歌。)

碟中有好幾首「對唱歌」。除與jan lamb、,何cc合唱的外,創意在於juno一人分飾兩角,既是人又是鬼,既是神又是魔。老實說不看booklet說明,你了解嗎?(poor u還比較好)我不。是juno的唱腔沒有分清楚還是偉文詞還是雙駿功夫,我不關心了。因為一想到這裡我就想起了心目中的正邪對唱經典,其實得沒法超越的這一首(老鬼實估中啦)

2 則留言:

傻四 說...

喂,祥棍好似係文傳出來的,我當年都有搵佢簽名0架。

tabo 說...

文傳出唔肯定
但一定簽過天下出《不夠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