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星期六

再寫大時代

-終於翻煲完《大時代》,記性太差,完全忘了劇中後來藍潔瑛瘋了。

-大陸版dvd,驚喜之處是兩條track:廣東話/國語,睇睇下可以有一段突然得番國語(當然我睇緊廣東話啦),自動轉billingual。真係驚。

-其實這就是武俠小說嘛。主角全家被人一個一個殺死。父親的好朋友多年前已瘋了,他暗暗中觀察好朋友的遺孤,並在他成長中突然出現,傳授他絕世武功。最後主角也報仇雪恨了。

-正正經經的講股市投資,太沉悶吧,還是資料搜集時間要太多。劇中的股市完全是賭場,學成「絕世武功」的方展博其實不過是賭大細,當中大贏的幾次,真的一點智慧都沒有,連王晶的賭片都要比其勝一籌。劇中股市必勝法是「及早離場」?無真正贏家?咪玩啦。

-有人話3年一個generation,咁15年前電視劇就是5個代前了。當中有很多舊有的價值觀。
大時代畢竟是上一代電視人製作的,看到十五、十六集,那堆頭三集出現的壞人,個 個都無好收場。七十年代威到盡的華探長龍成邦(曾江),逃到台灣後被仔女綁票,廿幾個仔女要分佢家產;濟哥晚年發老婆脾氣,結果老婆也先離她而去,有點孤獨終老feel。

-所以到最後,最動人的,還是多條感情線。
依我看,編劇還是想寫一套金庸金說。劇中的男女角(包括多個奸角),都one life one love,一生只愛一人,當然包括兩個女主角,龍紀文(郭譪明)為了救方展博,跪了濟哥幾十次、動人的其中一幕是她大喊:呢個係我老公!華姐(濟哥老婆)有事你都會不顧自己啦。但其實這個時候,方展博連她的手都沒拖過。
她後來為了叫老爸(曾江)出手救人,又發毒誓說終生不離父親身邊。這一段令我想起了任盈盈救令狐沖,送他上少林寺(又答應終生不離少林寺)的一段。


這套劇,像金庸小說,也寫很多犧牲。情就是付出與犧牲。


-之前記錯了,為救方展博而弄蘇杭小吃(給濟哥)的,是慳妹不是龍紀文。這一段抄得好!(係呀我認定是抄金庸的了!)

劇中,人物最珍貴的東西,都是一些不值錢的舊事物(回憶)。
對藍潔瑛(玲姐)來說,方進新死後最寶貴的,就是那$20的戒指。
對慳妹來說,珍貴的是方展博摺的紙飛機。返鄉下住都要用紅白藍袋裝一大袋。
對方展博來說,最寶貴的是老豆留下的0002紅背心。
對濟哥來說,是蘇杭小食。華姐生前最愛弄給他吃。


劇中的愛情觀,下下都係一生一世的,如同金庸小說,經常談到「情義」(男女之間講情義,我真的只在金庸小說裡看過),這種愛情觀,是上一代的、舊世界的。真係「過晒時」!

*方進新(劉松仁)本來只愛前妻一個,前妻死後,遇上藍潔瑛。
*藍潔瑛喜歡過丁蟹幾日,然後被嚇怕了。一生中只愛方進新一人,而其實兩人咀都未咀過,方進新就先給打傻了,然後再給丁蟹打死了。無名無份下她給「老公」湊大四個仔女。
*丁蟹固然只愛慧玲(藍潔瑛)一人。
*濟哥做咕喱時遇上華姐,那時兩人都沒錢。然後兩人一生也只有對方一人。
*丁孝蟹只愛(最愛)仇人個女丁敏(李麗珍)。
*慳妹與方展博一攬傾情,之後給他付出一切,包括等了他七年。

龍紀文對方展博一段,拍得很好,兩人在碼頭前講到夢想是「有一個家,唔使好大既,一千呎左右,細o的溫暖o的嘛。」,一邊用手腳比劃著,然後幻想著每日家中的瑣事,食完飯同仔女傾偈……龍紀文突然醒覺,自己一生追求的是甚麼,一啖錫在方展博面上。

慳妹對方展博傾心一段,也拍來像電影。呢一幕,是我見過周慧敏演藝人生中可能最精采的一個solo。



方展博同慳妹到樓下遊樂場傾偈,方說:細個我最叻倒立!細個做到無奶油而家做唔到!

結果做到了後跌地上,慳妹一前慰問。方突然攬住慳妹:我會生性,我出人頭地!弊,慳妹本來已十月芥菜,一攬即不能自拔!





慳妹面突然紅了,死!惟有跑番屋企!







跑番屋企,阿婆問:阿梅你做乜?






慳妹:無事。留意佢用手攬住前胸,身體語言一流──話晒第一次身體這樣接觸男人嘛。金庸小說通常會寫:聞著一股男子氣息……即係臭汗味卦,我估。





仲即刻跑上了床,用被蓋住全身。
笑死我。

阿婆:你無事嗎?係咪心臟病,唔好嚇阿婆!









慳妹又突然跑了落床,出門,到走廊偷看方展博。






方在玩搖搖板,突然望上來,看到偷看他的慳妹,仲揚手打個招呼!



嚇死人咩!慳妹連忙退後兩步。

然後再慢慢走到窗前,偷看他。神情緊張,一面在吞口水……

好鬼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