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星期二

大時代2007

老友由內地帶給我來大時代dvd。上網翻查,才記得此劇拍於92年,那一年我不在香港。記憶之中,看了幾次都是無線深宵重播(12點)看的。但自從無線把劇集vcd化後,此劇不再重播了。上兩個月與某朋友談起,忽然想重看,結果發現只有vcd版,而且價錢不平宜($250+半輯)。還不dvd化實在令人費解。

從前看此劇時,還沒有碰過股票,後來又聽了老父談及不少73年股災(及香港天線=香港黐線)的故事。如今重看感受自是不同。頭4集寫股市狂升,然後引來華探長、黑幫覷覦這塊肥肉,迫方進新(劉松仁)分新股股份給他們。當中真真假假,故事與歷史參雜,大概在金庸小說中吸了不少養份。(我哥說:後來有一段是寫郭譪明為了幫方展博,為逗台灣黑幫大佬歡心,故事每天給他每天煮家鄉菜。我倒頗肯定這一招是抄自金庸,《射鵰》就有一幕,是黃蓉為了引洪七公把降龍十八掌全數傳給郭靖,就每天給他來一招家鄉美食。)

其實現在看《大時代》時間也合適,也有啟發性嘛。今天信報的頭條,正是『「內地股瘋」,中鋁濰柴掛牌飆兩倍。』



dvd沒有廣告也沒有集數,結果是一連三天看了七八集。欲罷不能。年輕時較憤世,看時會嫌劇情誇張、煽情,沒細心看電影/小說敍事技巧,只集中看丁蟹,人大了反而看得公平點,也感動點。

劇本人物寫得好,故事自己就發展出來了。所有情節都是由性格延申,合情合理。大時代演員個個都是top form,單單看藍潔瑛一個就目定口呆了,難怪有傳她是演這個角色未能自拔,演瘋了。

頭五六集描寫她與劉松仁的那一段情,她由一個中七學生演起,演到31歲(暫時只看到這裡)都那麼的有說服力。印象很深的一幕是講到劉正要與江毅對決,分別去了找李家誠、霍英東幫手。李離去後,藍看著劉乾著急,自己又幫不上忙,也坐立不安,抿著嘴,這時兩人關係未明,她只好欲言又言;另一幕是開市後,勝負未分,藍與劉坐在餐廳內乾等(消息),她突然問劉:你可唔可以畀二十蚊我?劉連忙拿出二十大元,藍把錢放好,拿出一枚戒指,說:我昨天在街上用二十蚊買了隻戒指,你可唔可以送畀我?



談過戀愛的都知道這一段編劇寫得多深刻。一個少女,當幫不上你忙,但為你著急,只好用少女含蓄的方法,告訴你「我關心你,無論如何,我會與你在一起」的承諾。

這個韋家輝,對感情一定有很深很深的體會。

看過韋的訪問,他說頭十五集他自己監制配樂。我不知道他參與/控制的程度有多少。這部戲,真的是瘋的。劇情、人物的行為,沒有一個是正常的,如今看來,連幾個主角都是失常的(然後再解釋點解佢失常,一人有一個story/傷痕),如果而家七點播,擔保會被投訴。

拍法也是瘋癲的。很多很多幕,是完全等同電影的拍法,剪接細致非常。如劉松仁說「要自己試下返屋企」一幕,行出(室內)街市番屋企,用了一個長鏡頭,由他坐在桌上與藍潔瑛道別,直拍到他走遠(離開鏡頭視線),然後用吊臂拉高到屋頂,似暗示些甚麼(然後劉就回家被殺了)。這麼這麼多的細節,都是「沒有必要」的,尤其如果是你明白到電視台有幾流水作業,對這個製作團隊更是佩服。我相信全套劇的工作人員拍攝時都是瘋的,hyper的。

看慣現下的劇集,會發現很多很多幕,是一個長鏡頭直落拍攝的。有時超過十分鐘,難度甚高,一則演員功力完全現形(黃建業說過:一個好演員,像差利,給他一個全身中遠景開動camera就夠了);一則是演員們需要有極長時間的排練,有點像演舞台劇,當中的對白、走位極準確。劇中很多肢體衝突,完全是歇斯底里的,有一幕,寫藍潔瑛失控,拿著一個銻盆打丁蟹,一直打了近兩分鐘,一直尖叫,打到筋皮力盡,軟倒在地、嚎哭,於是大家都感受到玲姐的恐懼,這些肢體場面,平日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會看過,然後感受到當時人的感受。如今電視劇都交功課,拍同一幕,會打兩下就收工。

寫丁蟹出場,編劇也太厲害,看了頭半集,都在描寫一提到丁蟹,人人都都歇斯底里,完全失控,而丁蟹自己則很講道理似的:喂,你係咪發神經呀,做乜打人呀?這種側寫,我相信第一次看的觀眾都受騙了。其實連我重看都以為丁蟹起初是正常的。

這套戲,還有很多很多。

P.S. 郭譪明真係正!

2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我們玩股票只想賺不想賠....嘿嘿

傻四 說...

有邊個玩股票想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