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合(2)

「小說」續寫。網上寫野,唔好太肉緊。就先當我吹水吧。

話說X當年在海外見過神功,自是心癢癢,不過工作在港,大師跟他說:其實當年我也是跟香港吳家學的,你就回港找吳大新學吧。吳大新在吳家被稱四叔,他功夫是出名好的,有多好,倒是很少人見過,X說他隨便就能把你彈到丈外。但大新的不輕易出手也是出晒名。

有吳家叔父輩倒跟我談起過大新的功夫,半明白的人,也會把這個當作是小說來聽的(除了大新等幾個高人,我相信半明白已經好厲害了)。跟我說的叔父是第一身經驗,他說話時也70多了吧,很認真的說。然後補上一句「我都唔知佢點做」。

話說這個叔父有一天,與包括大新幾人談起拳理上的掤勁(掤,簡單講是一種把物件引向上的勁),幾人本來都是坐著的。突然大新把手搭在他的手上,似乎就是要用行動示範,然後叔父感到自己的身體有異樣,突然自己不在意識下就站了起來!

他這時才發現自己竟站了起來。在沒有意識下,站了,自己竟然不知道,如同木偶。

你明白嗎?是一個人把手搭在你身上,然後突然控制了你的骨骼,要你站就站,坐就坐。

太極拳本來是passive的。被動的。你打我,我受了力,傳到胯,打個圈再把力加倍奉還給你,這簡單就是一般人在練習的道理。而能把這個圈子縮小,即把時間縮短,你一打來,一碰到我身子就給你反彈叫痛,已是高手。但最高的一層,聞說是可把passive化作active,即大新的神技,搭在你身上,就把你的骨骼都駁上了,要你左就左右就右。(我是不相信甚麼凌空勁的)

看過一篇文章,說當年楊露禪(史稱太極拳史上第一高手)就在當年大清皇帝面前露過這一手,他當年在皇帝老兒面前先耍了一套慢死人的架子,再用手搭在皇帝身上,癡肥的聖上就無緣無故的站了起來。我第一次看到這裡,還信這只是拳理上可行,但傳說的成份太高……如今再聽一個活生生的人跟我說,可信性自是不同。

我約一年前再遇上X,跟他說過這個故事,他想了幾秒說:不是吧,是叔父的手在大新之上吧。我想,拳理上固然是這樣較「合理」,但這個境界的高手,我相信手在底面都不重要了。試想回到前面的「劇情」上,人家談掤勁說了一半,你要示範,突然把手攝到他的底下去做,也不合理嘛。

但可知到了上一兩代,我們還是有些超級高手的。

扯遠了,一點都沒有寫到合。(待續)

10 則留言:

Gavin 說...

初到貴境, 您好!!!

很高興睇到有太極拳友的blog,
請問大口仔有興趣參加我和朋友定期舉行的國術對打聚會嗎?

tabo 說...

gavin兄,
我都路經過你個blog喎

小弟唔打得, 唔抽得
淨係吹得(兩嘴)
參與定參觀呢?(後者有興趣, 個人夠八卦)
此blog非太極blog, 而係個人雜碎「三笈第」blog
這裡夠清淨, 歡迎得閒來吹下水

Gavin 說...

我地個聚會, 有師兄係現職救護員, 比較可以安心, 大家旨在練習對打不在乎勝敗,因此大口仔您可以放心, 沒有挑戰/比較, 門派之爭! 通過練習兢技有助發現弱點, 從而重點練習,很有用呢

除肘膝外, 各種技法盡可嘗試使出, 例如靠。這里有練陳太,楊太,形意(我), 八極等師兄

參與者要戴露指拳套初次黎可以借比您. 但來就一定要參與:p

國術比人話吹水唔打得太耐, 係時侯重振一下,這個係我地班年青人既原意。

tabo 說...

很吸引 :p

"但來就一定要參與"
我一要練多幾年功夫
我不介意做沙包
但總要你們有得著嘛
就算叫到師兄去, 我自己都未夠料
無得睇!

國術打唔打得
的確不為外人道
練的有沒有實戰訓練, 自己一定知
這就可以了吧

Gavin 說...

很欣賞您的熱誠

下次有聚會通知您吧

tabo 說...

gavin兄
先謝過了
也怕壞了你們的規矩

熱誠, 但願我有 :p
我曾經狂熱過
後來停了一陣
近一年失去了拳伴
正在找尋尋回熱誠的方法

若缺齋老人 說...

我當然見過...




























我便是他的徒弟! XD

tabo 說...

老人兄,
你好
你的XD是開玩笑
還是怎樣呢?

大新在港有50多個弟子
在這遇上一兩個也不出奇
這些功夫, 要向你請教

若缺齋老人 說...

這也有開玩笑?我老頭是遞了拜帖、行了三跪九叩拜入門的。

tabo 說...

老人兄,
那你就多寫一點嘛
我只見過他老人家幾面
功夫只聽說過, 沒見識過
聽回來的, 都很神
我見過一些頗強的, 但與他這個層次也是爭太遠了, 把passive反方向啟動, 要理解都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