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亦舒說

來周比較忙,未完的《合》就放慢點寫。

近日認識一個女子,英文好到不得了。她認為自己中文不好,原來中一至中三竟然沒有讀過中文(改讀法文,乜香港可以咁?),閒談間我說看看金庸吧,「金庸是我小五時的中文老師。」她說看過,竟然因太厚了,看不下去。然後談到亦舒,我說在家中拿兩本給你看吧,結果拿了本《喜寶》、散文集《黑白講》,都是我媽還「年輕」時買的,十五歲之前我看很多。

星期天在家中隨便翻呀翻,笑了出來,二十五年了都不過時。這是一本81年版本的《荳芽夢》,當年賣$9。

題外話,我覺得好一些文筆好的女blogger都看亦舒。

最近流行「金句」,就隨便在當中抄錄一些:
*寫稿並不悶,寫稿到現在,連寂寞都不是。(談寫信)

*太年輕走到高峰,唯一可以走的路便是下坡。(寫依達,形容他是天才)

*香港人,在電梯門外大叫「等埋!等埋!」可是進了電梯後雙眼往上一翻,並沒有一句「唔該」。誰等他誰活該,男女老幼都一樣,在中環,西裝畢挺的紳士迎面撞女人,並不用道歉,像是應該的。

*人當然是分等級,一樣是歌女,葉麗儀與甄妮是兩件事。葉麗儀的聲音很俗,但至少她用了功,在風度上與情感上是沒話說的,像個見過世面的人……

*有個五十左右的男子,常常說起他很久之前的女朋友:「她如何如何……」以一種心平氣和的微笑、甜蜜地回憶著。
你知道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便是心平氣和,敢怒不敢言只是一個過渡時期,有機會還是可以發作的,但永恆性的心平氣和簡直代表內心死亡。

嘩,當年我是很想很想,可以有佢咁文筆有佢咁刻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