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轉:中國股市泡沫 By 龐寶林


2007-05-25



 過去十二個月,亞太區(日本除外)國家的外儲備再添四千六百四十億美元的進賬,總數累積至二萬四千億美元。摩根士丹利研究報告指出,龐大外儲造成區內達一萬一千億美元的剩餘流動性,佔當地國內生產總值(GDP)20.3%,促使亞太區資產無論是股市、貨幣或房地產均不斷上揚。區內政府由於受過1997亞洲金融風暴的教訓,對資產泡沫化的問題不敢掉以輕心。報告表示,區內政府或會轉變財金政策(例如大幅加息、讓貨幣加快升值,以及控制外資流入等),以控制過剩的資金,這是區內股市的一大風險。

  筆者認同亞太政府很重視處理資金過剩的問題,但它們只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出政策。記得去年底泰國急進地推出管制外資措施,結果令股市暴挫,最終政府須收回成命。汲取泰國的教訓,相信亞太其他國家也不敢用力過猛。當然,若冷卻措施力度不足,就只能令泡沫膨脹速度稍緩,仍難以阻止泡沫膨脹。

  以中國為例子,內地資金過剩令股市泡沫愈漲愈大。為冷卻過熱股市,最近中央實行「三管齊下」,同時宣布調高存貸利率、存款準備金率及擴闊人民幣兌美元每日波幅,以冷卻過熱的經濟及股市。存貸利率分別調升零點二七厘及零點一八厘,存款準備金率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人民幣每日波幅則由0.3%擴大至0.5%。

  雖然人行加存款利率,但存款利率在扣除利息稅後,只有二厘四四八,而4月份通脹率為3%,即目前仍是負利率。所以筆者預料,加息仍難以阻止內地居民把存款轉移到股市。須知道4月份內地居民存款較3月份減少一千六百七十四億元,為近六年來第二次回落,反映人們近期不斷把存款流入股市,這股趨勢難以改變。事實上,周一內地股市急跌後迅速反彈,可見中央這三招的力度很溫和,泡沫並未有因而戳破。

政府控制泡沫 投資者擁抱泡沫

  政府為求經濟穩定,並不希望看見經濟或股市出現泡沫情況,因為泡沫會造成經濟大起大落。但作為投資者,就不應過分擔心泡沫,反而要趁泡沫時期盡量增加投資回報,「好天斬埋落雨柴」,因擔心泡沫而過早沽貨,損失的回報可以十分巨大。在1996年,當時美國聯儲局主席格林斯平對美國科技股泡沫表示擔憂,發出「非理性亢奮」的警告;諷刺地,格老說過這番話後,納斯特指數升勢更為急速,由1000多點升至2000年初的5100點才告終。聽格老警告而沽貨的投資者,真是欲哭無淚

  中國政府一方面擔心內地股市炒風,另一方面自己卻準備「投身股海」。中國目前的外儲備達一萬二千億美元,為增加這筆龐大外儲的回報,中國正籌建國家外投資公司,管理外儲其中的二千億美元資金。這家公司類似新加坡淡馬錫的模式,投資在環球金融市場;而透過前香港財政司司長、現任美國私人股本基金百仕通(Blackstone)大中國區主席梁錦松的撮合下,外投資公司同意斥資三十億美元,買入即將上市的百仕通股權。

  現在多個國家都擁有龐大外儲(主要是美元),為提高回報及避免美元下跌的風險,她們都很想把外儲投放在其他地方。但始終政府的態度較保守,想而不行。中國現在踏出了第一步,相信將有愈來愈多其他央行爭相仿效,這趨勢將令更多資金流向環球股市,有助環球股市保持升勢。

調整進出口關稅影響各行業

  雖然國家外投資公司不打算投資國內股份,可是其他國家的央行並不這樣想,好像新加坡及中東國家等,對中國股票都趨之若鶩。若然各地央行放寬外儲投資股票,相信把部分資金投入中國股市,定為中國股市火上加油。目前無論外部及內部資金都參與中國股市這泡沫,筆者預料,這「中國泡沫」可以超越八十年代末的「日本泡沫」,股市市盈率升至八十倍以上絕不出奇。

  綜合上述分析,預料港股在高位鞏固後,應可再向上衝。但要注意的是,整體市況向好,不代表逢股必升,尤其中資股很受中央政策影響,經常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好像中國近日調整進出口關稅,短期對鋼鐵、稀土、有色金屬及金屬化物等行業有負面影響,相關股份短期表現或會受制。

  相反,一些電子產品零件、工程機械零件、生活用品及資源性用品的入口關稅,卻獲得減免。本欄股票組合持有的上海集優(2345),需要入口一些軸承及閥門等機械零件,因此是關稅調整下的受惠者。從事生產發電站主要零件的上海集優,剛公布去年全年純利為二億三千一百萬元人民幣,按年增加71%,表現不俗。受惠於核能設施的需求增加,集團核能發電葉片的業務亦有所提升,同時軸承業務增長快速。配合零件入口稅降低,預期未來盈利可維持高增長,目前市盈率為十九點五倍,屬合理水平。

  此外,銅價從高位回落,亦可望紓緩集優的原材料成本開支。集優具母公司注資概念,近日這類概念的股份炒得火熱,但集優卻仍未炒起,若被投機者看中的話,此股有機會追落後。機構投資者也看好此股,基金公司Baillie Gifford近日不斷增持上海集優,持股量已由6.91%增至7.01%。筆者認為,若集優回落至三元五角至三元六角水平,值得作中線吸納。

  上周恒指及國指同時在高位受阻,分別下跌0.72%及0.66%,但本欄股票組合逆市上升1.98%,組合持有多隻的二三線股也錄不俗升幅,尤其是新宇亨得利(3389)上周急升13.3%。此股剛在周二公布與瑞士Swatch集團全資子公司 Swatch HK簽訂成立零售合資的諒解備忘錄。根據協議,雙方盡快在上海成立合資企業,主要經營銷售「Swatch」品牌的手表、首飾等的專賣店。

  此外,主席張瑜平表示,目前內地經濟向好,作為行業內最大的零售及品牌代理商,再加上與品牌供應商及零售商的良好關係,將進一步在內地拓展零售網路。同時,A股市場也走向成熟,在條件具備時,將積極考慮回歸A股市場,以對長遠發展起積極作用,消息刺激股價急升。筆者長線看好此股,其完全受惠中國的內部消費,但短期略嫌偏高,宜趁調整吸納,長線持有。

  至於另外一隻股票渣打集團(2888),表現亦很不俗,原因是又有傳言指渣打將被收購,而收購價高達三百二十四元,有貨者可續持有,就算收購落空,筆者相信二百四十元水平亦有很大支持。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及有關的投資風險。本文意見只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