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Blog主按:關於拳理的題目,有時會涉及好一些門派/人物,這方面我有顧忌。思前想後,我依自己所知,沒有影響到任何人之下,希望能拋磚引玉,若有高見,歡迎指教。這裡面有太多是不懂的。另外,可能是我神經過敏,近日有覺得「你就是大口仔喎」的眼神,其實若你知道我是誰,來跟我打個招呼吧。:p ]

這算是怪僻嗎?我一直喜歡鉸剪,並認為是人類生活最聰明的工具之一。上wiki一查,方知道是埃及人在公元前1500年發明的,咦,咁點傳到中國呢?我沒有查到這個資料。

wiki的第一句寫得很好,它說”Scissors are a tool used for cutting thin material which requires little force.用很少很少的力,就是用了高深的力學設計,也就是好工具囉。剪刀用的,是合勁。原則上剪刀是不怎麼鋒利的,你用手指去摸那刀鋒,比起刀片,這樣是不會割傷你的,你用單邊刀鋒去剪紙界紙,是很花力氣也割不開的。它之所以work,可說是由於設計上利用了雙槓桿設計,力學上很高超很高超。
吳大新師父的合。

數年前,一個吳大新師父的徒弟跟我說:師父最厲害的是一個「合」字。那時候我不懂合是甚麼,我只聽說過「鬆」。她又說,師父最厲害的是刀法。

又是數年前,認識了某某高人,估且叫X吧。X的高不在其功夫,而在其對拳理(及其他很多學問)的理解及見識,我是深感敬服的。據X所說,他所知道世上只剩下三個絕世太極高手,吳大新是其一。可惜他不易顯露功夫,也不易教人。X認為,太極是無可避免的在嚴重失傳中,尤其是最絕頂的功夫,常人根本不可理解,就是要父傳子,也不一定成功。(吳大新兩年前去世了)

先講講他心目中何謂之絕頂高手。

這三個高手中,他見過兩個。他說到其中一個親身體驗給我聽。

某年某地,他遇上這個(在海外的)師父,願意為他作示範。老師父說:你跟我打也看不出甚麼來,而且以下示範,用在你身上怕傷了你,我叫徒兒出來試一下。徒兒在師父示意下,向前猛衝,對準師父出力揮出一拳。X當時甚麼也沒看清楚,仿彿只看到師父手一揮,也說不出到底是那招那式,只見徒兒就像風箏一樣,向上一扯,竟然整個人飛起撞到天花板上,再掉到地板上。我用手指打著圈,問他:「那徒弟就是像電腦CG咁誇張,飛起撞到天花上嗎?」他答:「對,就像CG一樣誇張。而且你手指劃得對,給太極打著就是一直這樣頭腳打著圈圈飛的。」這是K第一次真正看到太極拳的威力,馬上把本身的功夫擱下了,迷上了這門又難又花時間的功夫。

功夫,本來就是指時間嘛。從前的人喜歡說:「這個東西花了我很多功夫。」功夫既是時間,又是effort。只是太極這門功夫太蝦人學,花了時間,又未必學得會。

3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咁鬼勁..好誇張下. 不過中國功夫為何會失傳真係要檢討下.

tabo 說...

的確誇張, 但更誇張的我暫時不敢寫了

至於失傳
可寫一本書吧
就太極拳來說
隨便數原因包括
1.太深奧, 所謂「十年不出門」(相對來說詠春的確又科學又有效率)
2..社會babyfood化是大趨勢, 簡易xx式, xx for dummies等概念太流行了, 部份課程學一兩年就可以拿個教師證書去教太極了
3.現代化社會, 技擊失去本來實用價值, 六七十年代有個李小龍, 學武還有點潮流
4.大部份師父有保留, 也許為搵食, 也有其他原因, 這個有機會再寫。
5.文革

太多了 :p
但你想想, 這門功年也不是十年就變厲害的, 一定是一二百年演進(其實所有中國文化都如此, 如中醫), 為甚麼中間有會愈演愈勁呢? 沒有失傳呢?

若缺齋老人 說...

部份課程學一兩年就可以拿個教師證書去教太極了 <- 最攞命正係大量生產完後令人以為即食麵先係正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