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生薑羊肉湯

天氣跌到12度,秋天起就在等這一天。

很年輕時,有一陣子住在高山上,冬天近零度,那幾年身體又是很差,雙腳冷得有點發紫,這幾年就知道是下焦溫度太低,需要補補。不過這一鍋湯,遲了近二十年。

去街市買羊肉,本來貼在電腦前的比例是這樣的:羊肉半斤、當歸三錢、生薑五錢。到了肉檔,老闆笑嘻嘻的說半斤太少了,他用手比劃一下,要小腿這裡好不好?我爽快的答:好呀。那知一斬出來,盛惠$78,足十四兩,好貴。

十四兩,怎生煮法?結果我把比例都弄亂了。回家後還是覺得十四兩太多,把它分成兩半。

先煮生附生一句鐘,加入羊肉、當歸、生薑,又加了些粟子,撒把鹽,再煮它一小時四十五分鐘。

味道好重。近日在學煮食,正想發展味蕾,但我實在是外行,以味道計,這窩湯羊味重,當歸味重得有一點帶苦,聞落有大朕薑味,幾種味道撞在一起,總之就不算是很美味,鹽好像下得不夠。附子我下得不少,但煮得都爛了,完全不麻。

我很快就把它食光了。

吃光了,下午三點多,在網上看紀錄片,不住的打瞌睡。

煮這個,要好好的預時間來睡覺。

近日不住有人提我:睡覺前三小時不要吃飽。這個說法,我那個在台灣醫院待過兩年的美女朋友一早就提醒我,說吃飽了胃部不活動,食物就腐爛了。聽來有道理。

但有些中醫,一吃你就渴睡了,身體急急召喚你造血,修補自己。我洗了個碗,回來時很清醒,然後坐下不到十分鐘又渴睡了。

怎樣好?當然是痛快的睡一覺,睡飽再說。明天再煮一窩。

至於羊肉價格,我媽說,鮮羊肉一直是貴的,冰鮮的就平宜得多了,也許下次試一個冰鮮的吃吃看。

14 則留言:

高妹 說...

咦...原方好似没加附子哦
可以喚睡的, 等我都要試試加附子.
上星期因為屋企無熟附又懶出去買藥就用生附來煮真武湯, 先煮兩小時再加其他野煮半小時飲都仲麻舌....你放幾多生附在羊肉湯?

tabo 說...

原方沒附子
但我見好多人都喜歡加
我又有大量存貨, 就試試了
我想我放了有二兩吧

上次買生附那地方不錯
不如我們又去買些熟附玩玩

高妹 說...

我上星期剛買了一斤呢, 就係因為煲個真武湯用太多時間才的起心肝去買, 現在大陸單買超過15克熟附已要簽字, 你想要可以分d俾你或者幫你收, 嘻嘻

高妹 說...

我仲買左生半夏tim

tabo 說...

是否上次那一間?
哎呀, 又唔出聲, 我想要半斤玩玩

報告一下:
羊肉湯DAY 02
肉較少, 一開始就先煲羊肉+生附
一小時後加當歸, 生薑, 粟子
這樣肉較稔, 附子煲完都爛掉了
湯當然不麻, 比昨天的味道好一點
前後共煮了兩小時45分鐘

Keith 說...

羊肉要先用白鍋煮過,味道就無甘重了。

高妹 說...

就是你介紹那間, 熟附是只在蒸籠蒸没加任何其他騎呢野炮製.
day 2飲完仲係想訓? 有無其他作用?
我跟原方係又苦又辣又蘇, 飲完個人好燥, 好想找人黎俾我指住黎打同鬧!但我下焦虛寒應該比你還嚴重!

tabo 說...

我回港後下焦已沒那種虛寒
如今腳不冷的
但我猜我還是血虛啦
陽氣呀陽氣,趁冬天補補好

第一天的當歸太重,有苦,第二天沒有
第一天的羊肉有羶,第二天水加多了,還好
辣,倒不會
第二天,一喝下去,好熱,全身發滾,除衫
渴睡沒第一天厲害,我撐到現在還沒去睡 :P

高妹 說...

呵呵... 大家都早點睡, 早抖!

tabo 說...

第一天的羊肉有羶,第二天水加多了,還好
辣,倒不會

打錯了, 應該是"還好, 不會辣"

Ken 說...

大口兄, 請問漢唐的比例是: 當歸 三兩 生薑五兩 羊肉一斤
而台灣紫林的比例則是: 當歸 225g 生薑375g 羊肉900g
請問有什麼不同嗎?
另外,那裡買的全當歸較好?

Ken 說...

大口兄, 請問漢唐的比例是: 當歸 三兩 生薑五兩 羊肉一斤
而台灣紫林的比例則是: 當歸 225g 生薑375g 羊肉900g
請問有什麼不同嗎?
另外,那裡買的全當歸較好?

tabo 說...

我對唐漢/紫林的沒有認識
補藥我不打算用科中

原方是這樣:
寒疝腹中痛,及脅痛裏急者,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十八)

當歸生薑羊肉湯方︰
當歸三兩 生薑五兩 羊肉一斤

我的筆記(蔡璧名老師主講)如下:
所以你要用三錢的當歸、五錢的生薑,一斤的羊肉,羊肉也應該縮減至1/10斤,沒錯,但我教我學生,都用半斤,因為這樣味道最好。

Ken 說...

哈哈,同意"這樣味道最好"! 我用原比例煲出來又苦又辣, 較像喝藥!
昨天按你的比例出來味道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