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自問自答(35個生活壓力)

看行家陳曉蕾轉載老曹訪問(值得看,同不同意另一回事),又因此而看到她自問自答35個生活壓力。我又來答答。

1. 大學畢業後,發現今時今日要找一份工作已經不易。
我94年畢業,7月中回港,因為世界盃我9月才開始找工作。當時還被”女麻女麻”唸了好幾句,9月17日就上班去了。

2. 找到了都不是有前景的工作。
記者的工作,真的不算有前景.
(以上為陳的答案,我同意喎)

3. 想轉份好一點的工作卻很困難。
就是當年經濟好,要談理想工作都是奢侈一點喇。墨水唔夠呀


4. 找到穩定伴侶的會有結婚生子成家立室的打算,擺酒結婚太不划算,決定旅行結婚好了。
以為找到理想伴侶,後來她跑了。沒有談過婚嫁,她們好運。

5. 老一輩口中說沒所謂,到真正實行時卻要求︰人生大事點可以唔擺酒呀?
沒談過嘛

6. 這裡花費差不多廿萬,家裡卻不會真正幫你找數。
沒談過嘛

7. 婚後無法跟父母一起住,因為本身家裡沒有多餘空間,請過主。
工作第二年就被我媽逼出來買樓了,時為1995年,樓價不平宜呢。早兩年賣了一身輕。


8. 於是你要搬出去住,你只得得兩個選擇︰租或買。
現下理想是租,租好。


9. 租?錢還是要付,倒寧願買。
花過點時間研究理財,不同意。近年特別對大量長期的負債,有所警剔,例如買樓、生孩子。我不想做奴隸,長期為他人打工。其實越來越覺,”工作、進修、結婚生孩子、退休……”這條路不一定要這樣走。

10.要求不高只想找層二百萬以下的樓。
不排除,有一天我會買的,就是姑婆屋那一種,買了就躲起來種種花,讀讀書那一種。

11.除了新界西北、大埔以北外,市區已經很難找到這麼「便宜」的樓。
有的,我住港島南區,二百萬左右是有選擇的。空氣好,交通也不錯。

12.你可以搬到新界住,但上下班的交通費及time cost 卻大大增加。
這五年十年,我不會住新界的。

13.當真的買到2M 內的樓,首期都要差不多六十萬。
我不買樓不管這個。

14.當然,你可以做九成按揭,但卻會嚴重蝕息給銀行,而且首期都要差不多廿萬。
不買

15.你可以不買私樓買居屋,但補地價後其實居屋都很貴。
不買

16.你可以買夾屋,但比居屋更貴。
不買

17.你可以抽居屋,但對不起,你已經剛剛過了入息上限。
不買

18.還有,餘下可以抽的居屋為數不多。
不買

19.所以你還是買私樓,然後重新面對10-16 項的問題。
我決定租,9-19都不是我的煩惱。


20.接著,現代社會跟你說人要像八達通般要增值。
”現代社會”盛產甚麼?是廣告,是叫你消費的廣告,最好你去幫襯買些讀了但沒有用的課程。


21.據說一個大學學位是不夠的,於是你要讀碩士。
我不理據說的。

22.MBA 最吃香,於是就拿廿萬出來讀一個根本不需要讀的衍頭回來。
我弟就這樣做了。成件事都幾戇居的。

23.當然,你可以不讀MBA,因為工作上你其實未必有這個需要。
對,沒有的。


24.還有,就算你申請,大學都未必收你,因為太多人爭。
放心吧,你肯花錢,不太差總有人收的。寫這三十五個壓力的朋友,你不明白。

25.你亦可以讀一個SocSc 的或Arts 的碩士回來,貴用只需6-9 萬。
不了解,沒興趣。

26.但多數都是興趣性質,因為讀完,不見得在事業上會幫你一把。
又如何?有興趣就不錯了,做人不要迫自己做沒興趣的事,會滅腎氣的,之後就有條件患癌了。

27.你可以選擇不進修,但你夠膽嗎?
我夠膽的。我自修是為興趣的,沒有”沙紙”的──至目前為止。

28.結婚後你可以選擇不生小孩子。但年老時想起自己膝下猶虛時你能肯定自己不會遺憾嗎?
沒條件去遺撼呢(29-33我又沒有跟大隊,又不用煩了。但不是我沒有煩惱,只是沒有主流的15+個煩惱。我會煩身體不好、中醫學不好、拳打得不好、畫不好,字不美,靚女唔鍾意我……)

29.生育小孩的費用,包括未出生時的費用,及出生後的奶粉尿片錢等等,之後就是學費。
30.小時候只要讀好書就完成任務,現在的小孩讀書情況不同以往了。
31.讀書成績好不等於一切,因為學校還要看小孩有沒有其他才能。
32.當中包括語言、跳舞、音樂、運動等等,這等於一大筆課外活動的費用。
33.還未計小孩其他生活雜費。
34.還未計本身自己的生活雜費。
自己的生活,當然是自己負責,還有點儲蓄的。命不要太長就好了。


35.還有你自己本身那頭「娘家」要照顧。
你娘長憂你一輩子呢,娘家是一定要顧的。這有甚麼好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