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拳理淺述

與網友談起了內家拳的運作,其實我已寫過。但不妨就近一年的領悟再寫寫,看功力(包括文字表現力)有沒有進步。

也許我該由中醫談起。相熟的網友會知道我透過這裡,與幾位同道組成了讀書會,一至兩個月見面一次,學習1700年前的《傷寒論》、《金匱》及《本草》。

我們這些2x-4x的同學仔,如今打算花這麼多的時間,甚至打算下半生都與中醫打交道,可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相信把幾根草藥,混一些貝殼、甚至樹枝,煲幾煲就能醫病的。

同學仔在自己的blog內也透露過,她早兩年患了紅斑狼瘡症,西醫院都不敢接她入院,給她的藥又沒有效,痛苦萬分,結果她是在朋友介紹下,到了廣州找一個退休老中醫(其實是個中醫科教授)。老教授本來已不看病人了,不過一來她患的實在是重症,二來她已報讀了廣州的中醫大學,結果好像是說了一句:「怎能不醫你呢?」也許暗下還說了句「就看看我們中醫的神妙吧。」結果開了方,着她去廣州某指定的藥局配藥,若我沒記錯,她吃了只一十四帖藥,病就全好了。

對,全都好了。我初次見她,絕對不相信她是患過如此重病的。她說患病期間,皮膚都是硬磞磞的,全沒有彈性,可在我面先,她可是個年輕少艾,精神還不錯。

這個女同學跟我說:當初別說學中醫,我年少時根本完全不相信這些,想都沒想過要信。但經過這些這些,結果她現正在廣州中醫大學念中醫。只要你經歷過,不到你不信嘛。

當然,一切要看緣份。性子硬,又不open mind的人,是不可能信這一套的。他們注定了要一輩子供養西醫這個亙相包結的利益集團。

要借倪海廈醫師一句說話:甚麼是科學呢?你先假切我的理論是對的,再透過實驗去測試,經得起考驗就是科學,經不起考驗就不是科學。

可惜.好的太極老師比好中醫更難找,難找得多了。

---

如果任何人認為看過吳陳比武就了解太極拳,很好。我無意要說服任何人。不過,懷疑者若有求真精神,去找吳家/鄭家(鄭家學自吳家)的後人試試就好了。我自己是試過後,才不敢懷疑了,才開始學拳的。

我說過,太極拳高手外表是看不出來的,但有人竟然認為保鑣(看來)比較危險,可見這位朋友是真不懂武術。有些人在街上看練健身男──兩手肌肉太發達,發達到碰不到自己腰部的人就害怕。但練武的人是不怕他們的。別說太極,我見過的詠春高手,也沒甚麼肌肉。你認為梁挺、溫鑑良、葉準有很多肌肉嗎?沒有的。就是從前的葉問、意拳王薌齋都是小個子。

因為太極拳是聰明人才學得懂的拳術。花很多功夫/時間學,學了卻只需化很少力氣使用,威力卻驚人的,都是聰明人才會用的方法。

保鑣滿身肌肉, 是因為肌肉容易操練。人人都可以做保鑣,但不是人人都學得懂太極拳。太極拳是十中無一的聰明人才練得好的。別說練了, 要了解都不易了。

不錯,太極拳是主張不落地的。原則上太極拳手被打到落力,也算輸了。但太極拳也是專打關節的, 如今流行MMA/巴西柔術,因此這些比賽勝利者都是練JOINT LOCK的,很多人就以為懂關節技才厲害,但如果有太極拳拳手落了地就不會鎖人,只會給人鎖,看來他也稱不上對此拳法有足夠了解。太極擒拿是一用到盡就會斷手的,而且因為太極拳沒有招式,懂了,不只擒拿,還會反擒拿,你以為在地上你就贏定了?

也許會有人說,你講咁多,那麼怎麼不見有太極高手參加比賽呀。對呀,就是沒有,因為我說過了,太極拳學習時間長,有所謂「十年不出門」,學得來年紀都不小了;也因為太極拳是聰明人學的,十個學也許只有一個能達標。(因此越老越好打,也是一輩子的修煉)

當然,不參加比賽也是因為擂台的眾多規例。

---
說到這裡,我想表達一下對擂台賽的看法。

稍學過武,或真的打過架都明白,真正的生死相搏,是幾秒間的事,就是高手間都絕沒有過招三百回這種事的。

那麼擂台是甚麼呢?一般的擂台是:戴了拳套(以免你一拳打死人)、不準擒拿及關節技(以免你一拳打死人)、台上必是彈性硬墊(以免你一摔摔死人),諸如此類……

其實,擂台是最最殘忍的,因為它為了娛樂大家,延長了拳手的痛苦。

如果像真實般,十秒就完事了,大家有可樂趣了?

同時,擂台大大減少了高深武術的攻擊力,以延長戰鬥時間來製造娛樂。

以太極拳為例,當你與高手接觸一刻,你是先被掤起,浮到半空,然後再給摔在地上,高手可控製你以頭着地,也可以在你跌在地上的一刻先,再給你致名一擊。當然,這都是給條例所限,制止了。

所以當年鄚天熊是怎麼訓練學生,訓練到他們拿了好些擂台獎項,我是不明白的。

---
關於肌肉,我說太極拳不操出一塊塊的硬肌肉, 可沒有說練拳者是塊不做運動, 任人打的豬肉, 高手雖然沒有一塊塊的硬肌肉, 體能都是很好的。

練西方運動的人,不明白肌肉的狀態是可以轉變的。並不是硬繃繃的肌肉才能抗打的,相反,內家拳的肌肉是如同G-SHOCK,外表的有彈性,吸震的,(但內在還是有骨架的),因此外在看不出來。打下去吸了震,並不是為了防守,而是「化拿打發」,化是為了拿,拿等同擒拿,即控制,他是用G-SHOCK外的那層膠來吸震,讓你以為自己得手了,才用骨/關節來使你吃痛。

我在上一個reply中舉了個例子:

等於用cue棍打桌球, 球必須是硬的才有力可篤,如果球面包上一層彈性塑膠,你送出cue棍的力度必然略減,若膠面厚度達寸,力必大減;若這個有膠面的球,還會因應你篤出的力度作原地旋轉(胯的作用), 是可以瀉(化)去大部份力度的, 這是為甚麼太極拳外表必須鬆, 不能硬的原因。

以上我已去掉關節及傳送方面的內容,只談肌肉。習拳者的硬,不只在肌肉,而多在情緒表現在肌肉,及關節上。也因此,習拳需修心。

事實上,你出力去打一個齒輪(順着它的轉向),已經很難打至它的軸心,因為力都給軸心轉動瀉去了。而人體是個x,y兩軸、360度的球形齒輪,而且表面有層彈性塑膠,你想像一下,你打不打得進去?

齒輪會不會把你的手捲進去?

想一想都覺得痛了。

13 則留言:

黑人 說...

看來你誤會了我之前的留言(或者是我錯讀啦),你問我古時的拳師跟現在的保鑣,誰較危險?(high risk)

我答保鑣,因為保鑣工作時隨時有受傷送命的可能,敵人可能在暗角,可能有武器,隨時不止一個敵人。

拳師就算有人踢館,那是單對單打明陣,死人終究是極少數,你看吳陳那場比武,中了一拳就叫停,兩者相比,一定是保鑣較危險的

直至你出這篇文,我才發現原來你說的危險,是太極拳師和保鑣誰的威脅性(threat)較高,根本和我講的是兩回事。你要這樣硬比,本質上亦有問題,兩種完全不同的用途,跑車比泥頭車誰快?一個持鎗的G4保鑣跟一個赤手太極拳師,相距十五尺,誰的威脅性較大?這樣比根本就有問題。

我由頭到尾都在講,保鑣、擂台職業拳手等人一身肌肉,有其用途,不是任何場合都太極萬歲,你都提過擂台有娛樂成份,所以職業拳手練挨打是非常重要,並不是你所講的「笨」,正如挨打是保鑣工作一部份一樣

另外你可能搞錯了,擂台都有分立技和混合技擂台,MMA擂台同樣有關節技和寢技,亦有將對手舉起倒頭砸破頭KO滿地血的情況,每個門派的武術都有狠辣招式,不單是內家拳獨有,人家把狠招封起都能上擂台,為甚麼中國武術不能?這不是上不了擂台的藉口

當然,我在之前的留言亦從未以這個角度質疑太極拳,例如Kajukenpo, Systema或者Krav Maga就是不宜上擂台的武術,因為全部以短時間內殺傷對方為前題,但Kajukenpo非常全面及有系統化,十個人學三數年,六七個可達至高手水平,Systema 和Krav Maga是軍用格鬥技,屬量產武術,十個人學九個懂。太極一百個只得一個聰明人學到六十歲才初窺門徑,這就是太極的局限

學到六十歲才能上戰場,就不管用了。難道這又代表Krav Maga比太極更高級更危險嗎?

所以我不同意你所講,武術分高低
我認為武術只分不同用途

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用途,尋找最適合的對應武術來學就是,假如發現達不到目標,及早抽身另尋名師便是

李小龍的截拳道或未成功,但他的精神在後世多種綜合格鬥技開花結果。我個人寧願將武術當成一個tool,高層次一點的,將之當成philosophy,但絕不會當成dogma或者religion

Joe Tang 說...

請問可否告知吳家同鄭家既地址,我怕於網上找了別家的資料,謝謝

arumakan121@hotmail.com 謝謝

tabo 說...

黑人,
不, 我說的是古時拳師, 與現時保鑣工作的危險性。我沒有數據, 香港的保鑣工作有多危險, 據我知道是並不危險, 也沒有人在暗角傷你, 在第三世界可能有, 但在第三世界開武館一樣危險

我沒有說保鑣的肌肉沒有用途
例如用來嚇人
當然有用途
但傻仔先會被嚇

我由第一篇開始亦只是說, 內家拳不操到外在肌肉, 故沒有操出一身肌肉,但內在筋骨是十分可怕的, 如果你見過他們的體能……另, 一身肌肉之所以嚇不到人, 是因為在練內家拳的人來說, 肌肉的力量沒有多大, 肌肉力量是部份的(內家拳練的昃整體力),是死力,不是延續性的, 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威脅

mma的確放鬆了對戰的規範
那是因為以前的條例不能滿足部份觀眾
但那個地仍是軟的, 擂台是不敢用硬地的, 否則三分鐘內必決勝負

有些人道理不夠, 就會攻擊太極拳不管用, 哈, 這是不管用的。因為連我都寫過很多次, 要訓練特種部隊, 當然用詠春啦, 因為有效率嘛, 但你問我武術的高低, 蠢人是不會分的, 但聰明人見過就會分, 而且會答內家拳, 那是一種藝術, 要窮一生去追求的

古人也只是說十年不出門, 不用六十歲的, 我見過三十歲的高手就很可怕了(到他六十歲時只會更可怕), 接觸的那一殺就把我打到跌盪得飛了出去, 沒有這經驗的人, 很難對話

tabo 說...

joe,
恕本人不回答尋師問題
這是老規矩

黑人 說...

覆左你幾次,感覺都幾奇怪
每次你對我的言論都有先入為主的假設
然後根據你自己的假設去回應

例如你覺得我在攻擊太極拳無用
我從無講過太極拳不管用
但明顯佢不適合train軍人,亦可能不適合打擂台
我講了幾次,都在重申每種武術有其用途

再之前,你又以為我對武術的觀點是我「眼界不足」,「有偏見」

好啦,我搬些例子出來交流下,現在你避而不談,揚言蠢人無法聽得懂聰明人的智慧

講到咁就真係好難對話,因為你一開始已經假設自己是聰明人,其他不同意你的必然是蠢,大家可以講咩呢?

我醒起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大意是世上有件最完美的華衣,只有聰明人先至睇得到。

tabo 說...

網上爭論是件很愚笨的事,因為從來沒有人爭贏過的。你以為我很想說服你嗎?不,我不認為我能說服你,我答,是寫給其他人看的,如果有真懂的人,他們認為我不對,歡迎批評。

我早就寫過, 教我拳的人當年說: 這套拳是聰明人才學得懂的。另一高手說:這是文武兼備的人才學得懂的。因此「聰明人才學得懂」不是我說的,當然我贊同,因為我見過高手有多聰明。不過我不服氣,不想承認自己是蠢人,因此學到現在(還不懂)也沒有放棄。

我略懂的是拳理,理明與身明是兩個層次。

這世界有些學問很難掌握,很少人能掌握,但掌握到力量則很大,這是可以驗證的,因此我們會說那是聰明人才學得懂的。舉個很差的例子:你不會認為蠢人會懂得駕飛機吧?但你跟土人說有人懂開飛機,有人用一點工具就飛,他們硬是不信。我沒說自己是聰明人,但我知道這世上有人懂開飛機,然後告訴別人有一件這樣的事,及我所知他是根據甚麼原理開飛機,如此已矣。

直至看到/試過他們才會相信,這是眼界及緣份的問題。

甚麼例子我避談?請說明

但你說「我從無講過太極拳不管用」,以下這句是怎來的呢:「學到六十歲才能上戰場,就不管用了。」是否有人冒用你acc?這當然是偏見,因為你沒見過20-30多歲的太極高手,60歲才能上戰場是誰說的呢?

認真說,我不認為你笨,但我認為你封閉。「有興趣可以上youku 找找fight quest這個節目,入面有介紹全球不同門派的武術,擴闊一下眼界也好」,這不是很好笑嗎?剛好每一集我都有看,看完還批評了

你說:「一百年前的武師我不清楚,吳公儀大戰陳克夫我看過,跟保鑣比較我絕對覺得保鑣危險得多」如果這不是攻擊/懷疑太極拳的力量,那我實在誤會了你,要向你道歉。如果我跟詠春拳門人說:「保鑣都危險過你啦」,我想我也侮辱了別人

但既然你認為你懂內家拳,那小弟向你請教,請問太極拳的運作方法如何?價值如何?愚見認為甚麼「每種拳術都各有千秋」等是一級廢話,說了等於沒說,等同有人說「功能組別都有其用途」、或「民主制度同功能組別佔半的政制各有優劣」。我認為懂的人,就會分高下,也許這都是我的偏見,因此誠心討教。有請

tabo 說...

joe,
吳家或鄭家後人, 也是部份使得, 部份不使得。不過就是不使得的, 也比公園太極好玩得多, 只是未必把使用的法門承傳下來了

尋師要試的, 到處去參觀也很有趣。建議你到處看看

Keith 說...

真有趣,打擂台到武術門派高低。我想是不同層次的吧。不同的打擂台有不同的規笵,不能說上不了擂台就没用。記得很多年前的奇利(即亞里)鬥猪木嗎,一個西洋拳一個柔道(可能是摔跤,忘記了),结果全場一個企系道,一個瞓系道,可以比嗎。如果練肌肉是練來挨打的,像boxing,層次很低吧。
以前學拳時(不是太極),師父說過,連消带打不算上乘功夫,因爲还要消,要一擊即中才算入了門道。要練肌肉來挨打,真的很危险,快點回火星吧。

Joe Tang 說...

謝謝~ 亦理解你唔肯講既因由~

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分辨好壞

我對中醫學都有興趣, 都搵緊 學習既地方(呢度係其中一個), 希望日後能大家研究~

--

希望大家平心靜氣 d咁討論

黑人 說...

我被你misquote,要澄清一下

你抽了一句來指我不尊重太極拳
「學到六十歲才能上戰場,就不管用了。」

原文有其餘幾句,那是反問句,意思是否定的。

「難道這又代表Krav Maga比太極更高級更危險嗎?

所以我不同意你所講,武術分高低
我認為武術只分不同用途」


太極學到六十歲才初窺門徑,是你在自己的blogpost 內講的,學五十年好,十年也好,這麼久才見功,都不是適合訓練軍士部隊的武術吧?我說太極不適合作軍用格鬥,至少Krav Maga在這方面較勝任,你能否反証呢?很可惜,你沒有。

除了說其他人蠢和封閉之外,你用土人和飛機的比喻,同樣在假設其他人必然愚蠢,飛機師必然聰明

讓我對號入座當一下蠢土人
土人的回應是:「別以為我不信你的飛機厲害,我信。但是二十分鐘內走200米路,我會用行的。幾公里路,我會騎單車或駕汽車,走水路,我會撐獨木舟,你慢慢學駕飛機,是你的選擇,但不是唯一的選擇,選其他不代表別人蠢。」

我最天真的地方,就是以為練內家拳的人,性情應該比普通人謙厚平和,明顯是我錯了。

tabo 說...

你選擇騎單車,沒有問題
要搞清楚我從來沒有說其他武術蠢,用你的例子, 是屈我說用他其交通是蠢。如果你屈我, 我希望你道歉

如果你是理解能力有問題, 我要同情地理解,並向你道歉。

我說的是"要訓練特種部隊, 當然用詠春啦, 因為有效率嘛, 但你問我武術的高低, 蠢人是不會分的" 留意,我說蠢人是不懂得分高低

如果你是男人, 不了解何謂美女, 我會話你盲添,as simple as that

喂, 我在那裡說太極六十歲才能出門?我說的是"十年不出門",這是流傳多年的名句。"學到六十歲才能上戰場,就不管用了。難道這又代表Krav Maga比太極更高級更危險嗎?"頭兩句(加句話)是一個statement,肯定句, 與krav maga有何關係?

你一來就叫去看fight quest開眼界,咁無家教,你到人家地方, 懂不懂禮貌? 給別人教訓了, 還嫌別人家規嚴嗎?

tabo 說...

sbbpapa,
你那師父不論是學何派別, 境界都應該很高(起碼是眼界高)

弊,我又把人分了高低

joe,
就是真實世界的朋友我都不介紹人去
試過有人求了我四個月
我帶了他去,結果他只去了一次
之後都起不了床

太極不一定是跟名門做生意的學好
聽說有些在維園或公園教的
都有真功夫,不過要你逐個試囉
不讓你試的咪學

中醫在香港似乎是自學的好

黑人 說...

> 你一來就叫去看fight quest開眼界,咁無家教,你到人家地方, 懂不懂禮貌? 給別人教訓了, 還嫌別人家規嚴嗎?

你咁講,的確是我錯了
我一開始也假定你的眼界很窄
確實是我不對
先說聲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