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大師」

雖然練的是道家功夫,但我知道自己還是充滿稜角。

很多事情還是會看不順眼。會記在心中。

以”九曲珠”為例,要練的是身體無一著力處,若只要有一個bearing轉得不順、有硬力處已是大忌。以心的修為上看,練功更不能有攻敵、贏人之意。

---
看信報已有數年,由當初每天先看曹仁超,到後來可看可不看,再到近日他半退休,卻不住的上電視、辦演講,高調得很,感覺奇怪,再次應驗李天命所說:再富有的人,都闖不過名關。

看他在tvb教人投資(我的2008),一派宗師的姿態出來「講道」,我個人感覺就更怪異得如同身處twilight zone。

小弟不才,不理解:1.既然他說投資要以100減年歲來作投資比例,以他約60歲來計,比例就100-60=是40%了;2.他強調去年開始是熊市,只適合用30%資金作投資。那,是否作表他去年就是由40%持股,減持到30%?

如果不是,是否因為他是大師,所以不用遵守"100減年鹷"之守則?

如果是,減持這10%,是否就justify了他早幾期上信報lifestyle journal,與羅家聰扮演財經英雄的原因?(記憶中我從沒有看他說過要投入60%、70%、80%的資金,甚至說投入一半也沒聽過);如果是,那金融海嘯中,近年衍生工具的無限擴張,雷曼迷債在監管不足下賣給師奶阿婆,結果全變成廢紙,他多年來在報上為這些金融產品吶喊助威,條數又點計?應否覺得內疚?

相反,我所知多年來強調衍生工具需要加強監管,甚至取締的兩位大師,都是信奉他認為早就唔work的「價值投資法」。(嚴格少少說,是08年唔work,甚至不是08年唔work,而是08年買入又持有時間不夠才唔work)

他在8月23日解釋說:
  1997年起我老曹已放棄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理由係咁多大行研究,自己仲有乜真知灼見?因此唔再相信Buy and hold策略。其後漸漸相信動力投資法(Momentum Investing),背後理念係相對強勢(Relative Strength)便擇肥而食。當金價跑贏股市、當資源股跑贏大市時,只買強勢項目(外國叫牛眼投資法)。2006年6月起內地A股轉弱為強,便投資紅籌、國企;2007年10月內地A股轉強為弱,便放棄紅籌、國企。賺快錢唔賺慢錢,賺大錢唔賺小錢(Fast and big, not slow and small),賺錢速度太慢及太小,寧可唔賺。賺快錢及賺大錢力量來自知識與分析,when to buy, what to buy, How much to risk, when to sell.(何時買入、買什麼、風險多大、何時沽出。)如今我老曹已成為「策略投資者」。

市面上咁多詠春拳館,是否代表你學詠春就沒有智慧?沒有攻擊力?

如果有大師說教你功夫,但他說自己70年代就學過太極,可惜75年打輸了,就從此不信太極拳了,之後學過詠春及截拳道,80年代起學空手道、柔道,90年代學巴西柔術,這兩年學mma,你會覺得他功夫如何?

有這樣的大師,我當然不敢說他功夫不好。因為,功夫也是性格的延伸。爛仔交也可以好好打。

但好打不代表他「有道」,更不代表他有中國人談的武德。如果這人不斷告訴我太極拳唔好打,我只會笑而不語,嘗試吞下心裡那一句:「好X煩呀你」。

8 則留言:

tee 說...

although "value investing" did not quite work for me ( 自己修為唔够), i never question its use n power.
情况就有如一d 批評 TA 的 blog 友一樣, 唔識就話無用, haha !

tabo 說...

TA,我睇來睇去睇唔明
我覺得好難學

相反value investing方法簡單
只是執行困難
本來揀股最難, 但又有人揀埋畀你
如果嚴守估值, 例如無論如何高過15倍pe都唔買, 其實唔使點輸
早三幾年開始買, 更加唔使輸

又, 價值投資重點在複息
即係時間
你用一年去計話佢失敗
根本就學唔到宏旨
計一年, 經驗係整個組合頂多升一倍, 但如果每年升30%就已經好得人驚

咁批評人家方法唔work, 視野好窄,
其實佢身邊就有人係咁發達的
唔知佢睇乜

Ken 說...

佢老人家好清楚甘係佢個專欄講過,佢如果唔係靠賣文為生,係唔會比佢d"堅料"過你的.
事後當然可以好大聲話"我又射中牛眼la",呢d文章參考下算la.

若缺齋老人 說...

如果有大師說教你功夫,但他說自己70年代就學過太極,可惜75年打輸了,就從此不信太極拳了,之後學過詠春及截拳道,80年代起學空手道、柔道,90年代學巴西柔術,這兩年學mma,你會覺得他功夫如何?

<- 印象中好似冇邊位出名打得既學三五七樣(孫祿堂習太極、形意、八卦,但他嘗言三者都是同源,我亦親眼見過八卦、形意的確與太極原理非常相似,所以當係一樣)。

tabo 說...

也聽過你這個講法
也八卦不是重步法嗎?
形意不是有五形嗎?

太極不模仿動物
功夫高又可不走步
這個我就不動了

老人兄,
其實我懷疑我見過你
你年紀很輕啦
別裝老嘛

tabo 說...

老人兄,
話說回來
同時練幾樣功夫
又同時練了幾十年
如果原則沒有亙相矛盾
大概還是可以的

只是不可能練了兩年詠春
自己打輸了
之後三十年都說詠春沒有用吧

若缺齋老人 說...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武術界算active,有武術界朋友見過我唔奇,不過如果話所見者唔老似乎唔係我了;

或許給一點貼士:大口兄師承那一位?

tabo 說...

老人兄,
因為我記得從前, 我是說五六年前有個個人網站是有談到吳家太極的
又談了一些歷史, 好像還有一些關於戰術或甚麼的資料等等
後來站網不見了

那小弟記得網主名稱
search下search下就有條link去到你個blog, 所以懷疑你是同一人

師承不方便在此透露
我與你份屬同份, 我屬的算是分校吧
我也上過佐敦道總社